十张图看中国高精度地图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BAT早已布局 华为美团激烈抢位

十张图看中国高精度地图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BAT早已布局 华为美团激烈抢位
2019年09月19日 18:15 前瞻网

原标题:十张图看中国高精度地图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BAT早已布局 华为美团激烈抢位 来源:前瞻网

根据国际汽车工程学会提出的五级自动驾驶分级方案,L0-L2需要驾驶员执行全部或部分的动态驾驶任务,L3-L5可由自动驾驶系统执行全部的动态驾驶任务。自动驾驶直面复杂的空间环境,需要高精度地图来作为传感器的补充和增强。因此对于L3级别及以上的自动驾驶系统来说,高精度地图是重要支撑技术。随着自动驾驶汽车进入商业化普及,高精度地图作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迎来发展的关键阶段。

近年来,国家对自动驾驶汽车行业的政策鼓励不断出台。2017年《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至2020年,L1-L3级别系统新车装配率将超过50%;至2025年,L3级别以下系统新车装配率将达80%,其中L2/L3级别装配率达25%,同时L4/L5级别新车开始进入市场。随着自动驾驶级别增高,高精度地图作用将越发显著。

目前我国自动驾驶整体水平与大规模应用主要集中在L1-L2之间,以美国、德国为首的欧美国家已经处在L2-L3水平。根据国外车厂自动驾驶时间表,2020-2021年将有11家国际车厂推出L3-L4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型。2019年我国L2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已进入量产,至2020年L3级别量产车型进入市场普及阶段,我国车联网渗透率低,高精度地图等基础设施具有极大的增量市场。

绘制资质门槛高技术复杂

通俗来讲,高精地图就是精度更准、维度更广的电子导航地图。传统地图的精度为米级,可实现车辆的基本导航需求;高精度地图的精度为厘米级,除道路信息之外还包括与交通相关的周围静态信息,是实现无人驾驶的必要技术要求。传统地图服务对象是人类,高精地图服务机器,与传感器互相补充为无人驾驶提供安全保障。

在整个自动驾驶系统流程中,包括感知、交互与决策、控制执行三大模块。高精度地图同时实时路况信息和原有3D模型,可以解决感知环节中传感器在雨雪、大雾天气里不适用的问题,在交互决策环节中对地理数据进行修正,提高准确度,并且大量减少车载传感器的数目,降低整车成本,加快无人驾驶的商用化。

高精度地图的测绘过程要比传统电子地图复杂得多。目前市场上高精地图的制作方式有采集车测绘和“众包测绘”两种。传统图商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一般采纳采集车测绘,精度更高;整车厂拥有海量普通汽车,以“众包测绘”为主。采集数据完成后要将来自GPS、点云、图像等数据识别融合在一起,最后经过人工的修正完善,才上传到云端。

初始制图完成后,还有用图和更新这几个紧密耦合的过程。高精地图数据更新速度更高频,一般要达到日更甚至时更。

传统地图盈利以License模式为主,即通过授权地图使用权获得收入;而高精度地图除了License外,还在云平台上进行开发和利用以保证数据的实时更新和同步,因此也可凭借云服务进行盈利,收取相应的服务费。

BAT早已布局华为美团激烈“抢位”

其实,相较于处在高光下的自动驾驶车,高精度地图的战争被严重低估。国外地图行业由于政策监管较松,因此发展速度较快,研发较为活跃。当前国外高精度地图竞争格局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一方面是大型互联网科技巨头、车企,如谷歌、英特尔、宝马等。这些公司在高精密地图的研发上更多采取集中采集的地图信息搜集方式,他们的合作伙伴数量相对而言更多而且更为稳定,在市场上影响力更强;另一方面则是自动驾驶行业算法集成层面的初创公司,此类公司成本预算有限,对现金流较为迫切,因此基本采用成本较低的众包采集,并且更积极地探索高精度地图的商业化变现模式。

地理信息涉及国家机密,图商只有获得国家授予的“甲级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质”才能开展高精度地图采集绘制,外资企业无法在国内获得制图资格而一般选择与本土有资质的图商合作。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9家企业获得该资质,从下图可看到,在这已获得资质的单位中,除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江苏省测绘工程院、江苏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和浙江省第一测绘院等4家事业单位外,其他15家均为企业单位,而在这15家企业中,不仅有传统图商,还有主机厂和科技公司。

今年7月5日,自然资源部网站公示了华为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的甲级资质申请,如无意外,华为将会获得该项资质,成为我国第20个可以合法制作自动驾驶地图的企业,这也是继BAT和滴滴后,另一家拥有该资质的“国民级”企业。

从当前的竞争格局看,BAT三家巨头已经基本完成在地图市场的跑马圈地运动,形成高德(被阿里巴巴收购)、百度、四维图新(腾讯控股)三足鼎立的局面。国内最早研究高精度地图是百度公司,2013年百度驱动无人车项目研发,采用了与谷歌公司相似的“激光雷达为主+高精度地图+人工智能控刢系统”路线;2017年百度将大部分O2O业务出售,押宝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被看作是人工智能技术最重要的落地商用场景之一。未来,华为、美团等大型企业强势进军地图服务,BAT称霸的高精地图行业竞争格局或将重塑。

美团 BAT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