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证券:收入增长保持强劲,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第一上海证券:收入增长保持强劲,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19年09月14日 14:31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第一上海证券:收入增长保持强劲,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第一上海证券9月13日发布对蒙牛乳业的研报,摘要如下:

19年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受益于得力的产品创新以及对县乡镇市场的持续下沉,19年H1公司实现收入398.6亿元,同比增长15.6%。考虑到联营公司扭亏为盈对集团的利润贡献(18H1/19H1:-1.0/1.0亿),最终公司实现股东应占利润20.77亿元,同比增长33.0%,其中核心经营利润率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聚焦核心产品推动业绩成长:随着去年组织架构改革的圆满完成,在公司产品创新和品牌塑造双核驱动的背景下,贡献公司收入83.1%的液态奶业务同比增长14.4%达331.1亿元,其中核心品类是主要增长引擎:普通白奶/特仑苏/纯甄/真果粒均实现了超过19%/22%/24%/10%的强劲成长。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公司开始对特仑苏进行梦幻盖全新升级,此举一方面通过新老产品的价格分布实现了销量的快速攀升,另一方面亦进一步提升了核心品类的产品结构,在集团大力度营销推广的配合下,成效十分显著。此外,期内公司奶粉业务增长43.8%,其中雅士利同增16.2%。

产品升级和产业链整合驱动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期内毛利率为39.1%,同比微幅下降0.1%,其中核心业务(扣除君乐宝)毛利率保持平稳。费用层面,管理费用略有上升,但营销费用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是公司当期利润率改善的主要驱动因素,考虑到去年一次性营销事件(世界杯)的巨额投入,我们预计公司短期利润率的改善仍然来自于推广费用的有效控制。但从长期看,1)公司通过建立统一的采购平台,已经实现了对上游牧场约200万吨优质原奶的有效整合,从而在原奶温和上涨的背景下具有一定成本优势;2)持续聚集核心产品创新(特仑苏梦幻盖、纯甄小蛮腰、每日鲜语等)推动公司产品结构不断升级;以及3)剥离相对低利润水平的君乐宝业务,我们认为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获得持续提升。

目标价35.6港元,维持买入评级:在原材料成本上涨的背景下,我们仍然维持对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的长期看好,故上调公司2019-2020年收入预测1.3%及1.9%以反映上半年收入成长优于之前预期。由于公司有望坚持上述以创新为核心、品牌为驱动的长期战略,我们认为公司市场宣传及品牌投入将保持相对稳定,盈利能力的长期改善或将主要来自于毛利率的不断提升。综上,我们上调公司2019-2020年核心盈利预测0.5%及4.8%(我们已将Q4君乐宝出售纳入当前预测考量),上调公司目标价至35.6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第一上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