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遭伦交所拒绝并购建议 “并购存缺憾 没有进一步商讨的必要”

港交所遭伦交所拒绝并购建议 “并购存缺憾 没有进一步商讨的必要”
2019年09月14日 11:30 财华网

原标题:港交所遭伦交所拒绝并购建议 “并购存缺憾 没有进一步商讨的必要” 来源:财华网

【财华社讯】港交所(00388-HK)日前提出有意斥资296亿英镑(约2867亿港元)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LSE),仅两日就遭到伦交所拒绝建议。伦交所公告显示,董事会达成一致决定,拒绝此并购提议,并认为并购存重大缺憾(fundamental flaws),没有进一步商讨的必要,将维持收购Refinitiv,预计2020年下半年完成。

伦交所主席Don Robert以千字长文回信解释拒绝交易四大理由,Don Robert同时公开对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行政总裁李小加的回信。他对于二人在周一向其提出合并方案,周三就宣之于世,为此举感惊讶和失望。他续指,伦交所收购Refinitiv是经过数个月深思熟虑、讨论战略发展的大成,合并后的环球集团会保留以英国为总部和注册地。

伦交所拒绝交易四大理由分别是并购建议不符其发展策略、方案可行性低、以股权为主的收购方式不吸引,以及并购所能创造价值不高,故此董事会一致决定拒绝相关并购提议,更直指并购方案“具根本性缺陷及没有价值作进一步接触”(given its fundamental flaws, sees no merit in further engagement)。以立足中国及连接全球作为未来3年《战略规划》主调的港交所,这一点更被伦交所指其更珍重与上海交易所之间的伙伴关系,指能借此更直接把握到内地市场的机遇。

伦交所指合并建议不符合其策略目标,是其认为港交所高度的地域集中性和庞大的市场交易量不符合其战略性要求。

伦交所又指,该收购方案存在触礁的风险,本次合并建议将会受到许多金融监管机构及政府的全面审查,合并必然要英美等政府审批,过程势冗长且不确定。港交所不同寻常的董事局结构及与港府的关系会使问题复杂化,绝非港交所所言的“并购交易会迅速和确定”。伦交所判断整个审批程序将为股东带来严重风险。

港交所部分收购代价以股份支付的建议并不吸引伦交所。伦交所表示,并购要约中四分之三的港交所股票代价,对其股东而言根本不具有吸引力,并质疑香港目前的情况加剧港交所股票价值上的不确定性。又指即使上述的条件都可满足,港交所的作价亦较伦交所对自身的估值低,相反收购Refinitiv可创造大量价值。

港交所发出声明,指董事局仍然认为与伦交所集团建议合并是互利共赢的重大战略机遇,可以打造一个领先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强调会与伦交所继续接洽。港交所表示希望证明所提出的合并建议远比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收购Refinitiv的计画更可取。

港交所亦曾与相关的监管机构及决策者进行初步的建设性讨论。港交所认为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股东应有机会详细分析两项交易,并会继续与他们接洽。

此外,据《金融时报》报道,港交所正在考虑提高其并购伦交所方案中的现金比例,意味着这宗交易很可能会演变成敌意收购。

伦交所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