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风格各异:公募基金“参军”比例最高

机构投资风格各异:公募基金“参军”比例最高
2019年09月02日 01:28 金融界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机构投资风格各异:公募基金“参军”比例最高 来源:金融界

从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各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各异。总体上看,持股机构家数超1000的个股股价表现强者恒强。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从持股机构家数排名看,中国平安(601318,诊股)(港股02318)依旧占据机构持股榜首,排名靠前的贵州茅台(600519,诊股)、五粮液(000858,诊股)和恒瑞医药(600276,诊股)近期股价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大多数机构投资持仓仍偏好大市值绩优股。

公募基金对军工行业

参与度高

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进入十大流通股东榜个股超1400只。具体从个股来看,兴齐眼药(300573,诊股)年初至今涨幅最大,已上涨4倍;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持仓比例较第一季度增加较多,6只富国系主题基金合计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7.42%,从该系列基金净值看,今年投资收益都显著高于指数和同行业。

从行业分类上看,公募基金持仓个股在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居多,但对国防军工行业参与度比较高,持仓个股家数占整个行业比例高达87%,远高于其他行业。

受央企资本运作回暖与南北船合并事件刺激,年初至今,国防军工板块涨幅跑赢大盘,其中钢研高纳(300034,诊股)、中航光电(002179,诊股)、中兵红箭(维权)(000519,诊股)近期股价创出年内新高,年内涨幅都超58%。

QFII二季度持续加仓

医药生物等行业

数据宝统计显示,QFII二季度持续加仓A股,其中增持151只个股,减持82只个股。从行业看,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加仓个股较多,食品饮料行业减持个股较多。二季度QFII持仓增幅最大的是华泰证券(601688,诊股),QFII持仓占比达9.09%,其次是三诺生物(300298,诊股),该股主营业务是利用生物传感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即时检测(POCT)产品,半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22%;减持较多的有东阿阿胶(000423,诊股)和重庆啤酒(600132,诊股),较一季度减持比例超2.6%。

养老金偏好二线蓝筹股

一般情况下养老金都会选择长期投资,从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数据看,养老金比较偏好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各有9家、8家公司上榜。28个行业中,除非银金融行业外,其他行业都有个股涉及。

作为A股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养老金账户投资偏好依旧倾向于估值较低二线蓝筹股。数据宝统计显示,滚动市盈率在30倍以内个股占比近70%。持仓个股中,只有博思软件(300525,诊股)上半年净利润为负值。持仓市值最大的是双汇发展(000895,诊股),总市值730多亿,持仓市值最小的是宁波联合(600051,诊股),总市值18.99亿元。养老金持有个股市值在100亿元以下公司占比达45%。

从个股表现看,养老金持股涨多跌少。自7月以来,中牧股份(600195,诊股)、光弘科技(300735,诊股)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67.38%、57.6%。

公募基金 持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