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与传统造车的较量:吉利威马纠纷案17日开庭

新势力与传统造车的较量:吉利威马纠纷案17日开庭
2019年08月31日 16:38 界面

  原标题:新势力与传统造车首次知识产权较量  吉利威马纠纷案17日开庭

  日前,《2018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意外披露了传统制造车企吉利与新势力造车威马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白皮书在举例案件时提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诉讼标的额达21亿元。

  相较之下,两家当事人的态度都非常低调和谨慎。

  界面新闻记者就此事先后采访了上述两家公司。吉利方面回应称,“一切以法律判决为准,我们不做额外评论”。吉利方面拒绝透露当前诉讼进展以及律师委托情况。

  威马方面则表示:“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硬创新’的科技实力派,威马始终坚持正向研发、自主开发,在确保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同时注重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截止今年6月,在设计、技术等领域的申请专利数已达1076项。威马汽车没有任何侵权行为,我们对赢得这起诉讼非常有信心。”

  目前,威马已委托环球律师事务所应诉,其律师团规模达到10人。

  根据上海市高院公开信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零部件采购有限公司作为原告,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将威马汽车等六被告诉至上海高院,诉称六被告侵害其技术秘密及经营秘密,请求法院判令六被告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人民币21亿元。

  在法定期限内,威马汽车以被告五名义向上海高院提交管辖权异议申请书,请求上海高院裁定其对被告五的被控侵权行为没有管辖权,并请求将案件分案后移送至对被告五的被诉侵权行为具有管辖权的法院审理。

  上海高院分别于2019年2月12日及6月17日约谈原被告。在各方压力下,三原告向法院申请撤回就经营信息的全部主张(主要涉及被告五、被告六),并申请撤回针对被告五及被告六的起诉。

  “这是一种极为正常的现象。”上海披士迅资讯公司汽车分析师陆帅表示。他表示,围绕知识产权纠纷所进行的诉讼此前在科技产业屡见不鲜。例如,搜狗与百度、华为与思科、高德与滴滴之间均出现过类似诉讼。

  “现在此类诉讼出现在汽车制造业,对行业本身来说是一件好事,说明各大汽车制造商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视。”他说。

  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诉讼数量不断增加,已逐渐从传统互联网、科技行业转到包括智能汽车在内的互联网相关行业。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开始掌握核心技术,新势力汽车之间,新势力汽车与传统汽车开始较量。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仅2017年,人民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一审、二审、再审案件237242件,审结225678件(含旧存),比2016年分别上升33.50%和31.43%。

  分析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相较于于10年前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是知识产权纠纷在司法实践中存原告举证难度大,诉讼时间长等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对于原告的诉求并不能完全满足,这也是中国知识产权司法实践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

  例如,2016年6月,捷豹路虎起诉江铃汽车公司,指控该公司的陆风X7车型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Range Rover Evoque)的车型设计,并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提起了诉讼。

  官司历时3年,今年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裁定,陆风X7的所有销售、制造和营销必须立即停止,同时对捷豹路虎进行赔偿。

  但事实上,陆风X7到现在为止还是在国内正常销售。

  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3-2017年间,在法院审判的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件中,原告败诉率达到63.19%,原告部分胜诉的案件占27.54%,全部胜诉仅占9.27%。

  最新消息称,此案将于9月17日开庭。界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知识产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