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合作”发力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资源整合

“央地合作”发力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资源整合
2019年07月21日 00:00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央地合作”发力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资源整合 来源:南方日报

7月20日,南航集团在北京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集团层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增资资金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

根据获批的改革方案,增资前南航集团10%国有股权将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增资后,国资委对南航集团持股61.798%,广东省三方各持股10.445%,社保基金会持股6.866%,国有股权划转社保基金会事宜由国资委统筹安排。业内专家指出,南航集团率先引入地方资本,将大幅降低集团资产负债率,同时也将加强南航在华南及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整合力度。

率先引入地方资本 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

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是第一家采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创新样本。南航集团负责人透露,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之后,将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根据南航集团在上海清算所发布的财务报表,2019年第一季度南航集团资产合计3099.30亿元,负债合计为2270.7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27%。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分析认为,此次南方航空大股东南航集团股改,加强了央企与地方的合作关系,南航集团获得资金支持,将可以更多投入到长远规划中。

除了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外,股权多元化改革更为关键的意义在于,为南航集团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持续转换经营机制提供了有利契机。

南航集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国务院国资委、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扎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同时,紧紧抓住国企改革发展政策机遇,推动实施下属双百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南航股份公司层面,探索与国际优质航空公司加强国际航线的合作和协同,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笔者了解到,广东恒健是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也是广东省目前唯一的省级国资运营公司;广州城投则是专注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大型国企;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为支持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发展而设立的专项产业基金,由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央企集团层面“混改”或股权多元化改革将不断推向纵深,新探索、新实践有望继续涌现。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改革意味着南航控股股东企业性质从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国有全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集团、股份、投资公司三层级治理体系更加规范,有利于南航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深入推进央企和地方合作,促进广东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广东省是民航大省,通过建立更紧密的央地资本纽带,广东省加大对南航的支持力度,有利于实现广东民航强省的目标,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在增资款使用上,南航集团承诺,资金将主要用于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持广州、深圳民航发展,加大宽体机投放,持续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同时兼顾珠海、惠州、揭阳、湛江、梅州等省内城市投入,全面推动广东民航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业内专家也指出,通过引入广东、广州和深圳国资,扩大了南方航空与主要运营枢纽所在地广东的连接,在广东省内机场资源整合的过程中,加强南航与白云、宝安两个核心机场的深度合作,加强南航在华南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整合力度。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随着商贸和整体经济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航空市场的客货运量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其航空客货运需求量将分别达到2.33亿人次和1000万吨;到2030年,航空客货运需求量分别达3.87亿人次和2000万吨。

作为广州白云机场的主基地公司,南航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笔者了解到,南航已在“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和地区的68个城市开通了172条航线,年承运旅客1500多万人次,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空互联互通的主力军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黎华联 刘倩 张艳 通讯员 南宣

南航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