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600196.SH)子公司拟以8499万元受让ET-26及盐酸喷他佐辛酯的知识产权及其他相关权利

复星医药(600196.SH)子公司拟以8499万元受让ET-26及盐酸喷他佐辛酯的知识产权及其他相关权利
2019年06月25日 19:07 格隆汇

  格隆汇6月25日丨复星医药(600196.SH)公布,公司控股子公司锦州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奥鸿药业”),拟以人民币8499万元受让霍尔果斯邀月咨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邀月”)拥有的在研品种“甲氧依托咪酯盐酸盐及注射用甲氧依托咪酯盐酸盐”(“ET-26”)及“盐酸喷他佐辛酯”的知识产权及其他相关权利。

公告显示,ET-26是咪唑类短效静脉全身麻醉药,其分子结构与依托咪酯相似,仅针对依托咪酯的酯侧链进行修饰,保留了依托咪酯的优点(起效迅速、恢复迅速、治疗指数大、循环稳定、对呼吸系统影响小),相对于依托咪酯对肾上腺皮质抑制作用较轻,兼具依托咪酯和丙泊酚的优点。ET-26适用于全身麻醉的诱导,也可用于短小外科手术及诊断性检查时的镇静或用于重症监护患者的镇静。

ET-26所涉的“含有醚侧链的N-取代咪唑羧酸脂手性化合物、制备方法和用途”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截至公告日,ET-26用于全身麻醉的诱导,也可用于短小外科手术及诊断性检查时的镇静或用于重症监护患者的镇静已获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注册审评受理。

  喷他佐辛是苯并吗啡烷的衍生物,对阿片受体兼有混合性的激动和拮抗作用,主要激动阿片κ受体,较大剂量时可激动σ受体,对μ受体具有部分激动或较弱的拮抗作用。对喷他佐辛进行结构改造后形成的喷他佐辛酯,能降低盐酸喷他佐辛的首过效应,显著升高喷他佐辛的血药浓度,提高生物利用度;预计可适用于各种癌症的急慢性疼痛的治疗。

  盐酸喷他佐辛酯所涉的“一种盐酸喷他佐辛酯、其制备方法及其用途”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目前,中国境内临床上应用较多的麻醉药物为丙泊酚和依托咪酯。根据IQVIA MIDASTM最新数据(由IQVIA提供,IQVIA是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产业专业信息和战略咨询服务提供商,下同),2018年,丙泊酚和依托咪酯于中国境内销售额约为人民币39亿元。

根据IQVIAMIDASTM最新数据,2018年中国境内疼痛治疗药物市场已达到人民币140亿元规模;其中,类似产品喷他佐辛已于中国境内上市,2018年其于中国境内的销售额约为人民币6亿元。

  ET-26为依托咪酯的改良型药物,其麻醉作用具有安全性优势,在麻醉手术具备较好的市场前景。盐酸喷他佐辛酯适用于各种疼痛,也可用手术前或麻醉前给药。上述品种的引入能够进一步丰富集团(即公司控股子公司\/单位)围手术期领域产品线的储备。

知识产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