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W(3690.HK):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阿里巴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71.34港币

美团点评-W(3690.HK):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阿里巴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71.34港币
2019年06月25日 08:30 格隆汇

  机构:光大证券

评级:买入

  目标价:71.34港币

◆平台+生态:帮助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实现效率提升

  美团通过自研与并购建立了一整套商户服务产品体系。从线上营销、门店管理、聚合支付、收银开单等各个角度对商户内部管理效率进行提升。同时围绕着美团平台的生态服务商正逐渐生长。外卖代运营、外卖共享厨房等生态服务商能够帮助餐饮商家极大的提高运营效率,从而更高效的利用美团点评平台获取线上流量。

◆到家业务:即时配送的基础设施效应

美团与饿了么的竞争已经从狭义的餐饮外卖延伸到了广义的即时配送领域。目前美团外卖业务仍然无法实现规模化盈利的核心矛盾在于单票物流成本在当前模型下难以实现大幅下降,而即时配送网络的开放不仅能够发挥其基础设施效应,打开美团在用户端更多的高频消费触点,也将进一步提升配送订单密度,从而实现单票物流成本的下降。未来非外卖订单占比的提升是观察单票配送成本能否出现改善的关键。

◆到店及酒旅业务:行业领先的商家线上营销平台

  美团与大众点评已经牢牢占据了本地生活服务在消费者的认知高地。无论从用户规模还是认可度方面,美团与大众点评都显著领先于口碑等竞争对手。UGC内容形成的壁垒是友商在短期内难以超越的护城河。未来公司到店及酒旅业务的空间在于货币化率的提升,预计19-21年到店与酒旅交易额分别增长11.4%\/10.8%\/10.7%;整体变现率增长至10.3%\/11.4%\/12.3%。到店板块为公司外卖及新业务提供了充足的利润与现金流支持,从而保证公司在激烈竞争中耐心培育中长期新的增长动力。

◆竞争格局:双寡头格局将长期并存

外卖补贴逐渐退坡,平台间用户端的争夺渐告尾声,但是商户端的争夺才刚刚开始。在中长期美团与饿了么均将通过收银、支付、门店管理、营销推广等一整套B端产品帮助商户实现效率提升,而商户端产品的竞争力也将成为美团与饿了么口碑在未来的商户端争夺份额的核心要点。美团与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双寡头的格局将长期并存。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美团以即时配送网络与线上营销平台为核心壁垒,围绕线下商户提供了一整套效率提升工具,随着餐饮行业服务生态的逐渐完善,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已经开始形成类似阿里在实物电商领域的角色地位。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经调整亏损\/盈利为-52.4亿\/-11.7亿\/30.4亿人民币。结合SOTP与DCF估值,计算公司合理市值为3630亿人民币,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71.34港币\/股。

◆风险提示:监管部门出台外卖等业务相关政策力度超预期;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竞争格局恶化。

业绩预测和估值指标(财年截至日期为日历年12月31日)

阿里巴巴 美团点评-W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