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基金爆雷 广发证券净利下降50%

投资基金爆雷 广发证券净利下降50%
2019年03月29日 18:33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公司年报

  在光大证券因境外子公司投资亏损而导致业绩缩水后,广发证券也因海外投资爆雷,业绩腰斩。对此,广东证监局决定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广发证券于2019年6月30日之前予以改正。

  受此影响,2018年广发证券在证券行业营业收入排名由2017年的第4位降至第7位,净利润排名由2017年的第5位降至第6位。

  营收净利双降,排名下滑

  3月26日,广发证券发布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52.70亿元,同比减少29.43%;净利润为43.00亿元,同比减少49.97%。

  据悉,公司主营业务为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其中,去年仅有财富管理业务营收出现微增趋势,其他主营业务均全面缩水。

  来源:公司年报

  数据显示,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2.99亿元,同比增加3.34%;而投资银行业务板块、交易及机构业务板块、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04亿元、8.61亿元、42.44亿元,分别同比减少55.71%、72.53%、39.73%。

  不过,尽管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板块营收增速微增,但其营业支出增速却同比上涨34.14%,导致其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1.81个百分点。同时,交易及机构业务、投资管理业务营业利润率也分别与上年同期减少65.15个百分点、14.80个百分点。

  在三大主营业务营业利润率全面缩水下,公司投资银行业务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69个百分点,又如何能对公司净利润增速构成支撑呢?

  而除此之外,广发证券旗下公司广发投资去年一只基金亏损1.39亿美元,致使公司去年合并净利润减少9.19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21.37%。

  年报显示,2018年末,广发证券在证券行业营业收入排名由2017年的第4位降至第7位,净利润排名由2017年的第5位降至第6位。

  来源:公司年报

  投资爆雷巨亏1.39亿美元

  与年报一同发布的还有一份关于《关于全资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重要事项》的公告。广发控股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发投资一只Pandion基金去年亏损1.39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Pandion基金设立于2016年,基金的目标投资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权益、信用、固定收益、波动率、外汇、商品、现金、柜台产品、衍生品和基金等,基金通过套用多元策略投资于多元资产来达到投资回报目标。

  Pandion基金在成立之初主要投资场内股票衍生品,逐步扩展到投资利率产品、外汇衍生品、以及外汇波动率方差互换。自Pandion基金成立以来,广发投资对其共有三次自有资金投资行为,从初始的5000万美元陆续增资,截至201年末,广发投资以自有资金累计投入9006.77万美元,占该基金权益99.90%。

  从成立至2018年8月前,Pandion基金的业绩表现较为平稳。此后,由于外汇剧烈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原因,自2018年8月起,受外汇剧烈波动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因素影响,基金遭受了重大损失。

  截至2018年12月31日,Pandion基金的净值仅-0.44亿美元,2018年度亏损1.39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花旗银行因一家亚洲对冲基金在波动率极高的外汇交易中出现亏损,或面临高达1.8亿美金损失。香港市场普遍认为,这家与花旗银行合作的亚洲对冲基金是广发证券旗下香港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的对冲基金产品。

  与此同时,广发证券上述事件也引起监管层的关注。

  3月25日,广发证券收到广东证监局《关于对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中指出公司存在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违反了相关规定。广东证监局依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此,公司表示目前正在全面核查评估相关情况及其影响,并积极督促广发控股香港及其有关子公司采取各项措施,稳妥化解风险,切实维护公司利益。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广发证券 广发 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