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提问:董秘您好!记得维宏股份上市之初有机器人控制器业务,后来还宣告有...

投资者提问:董秘您好!记得维宏股份上市之初有机器人控制器业务,后来还宣告有...
2024年03月06日 17:33 问董秘

投资者提问:

董秘您好!记得维宏股份上市之初有机器人控制器业务,后来还宣告有激光切割头业务,恰好与柏楚近年来业绩增长点吻合,但是后来维宏都先后将其裁撤了。请问为什么?是否可以由此证明公司决策层的重大失误?

董秘回答(维宏股份SZ300508):

您好!是的,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我们做了好几年,主要是直角坐标系机器人,可以做到六自由度。大概是18年左右撤销了这个产品线。当时的判断是,商业模式要么是我们只做控制器,为集成商提供机器人控制器;要么是我们以控制器为核心点自己下场做集成商,工业机器人控制器这个领域的毛利率会越来越低,根本没办法和机床控制器相比,我们还是聚焦一点。从现在工业机器人市场情形来看,我们的判断基本正确。关于激光切割头项目,后视角度看,有对有错。对的是,及时终止了切割头,将精力集中在控制系统和CADCAM上。它的成果,这几年我们在行业的表现可以反映出来;错的是,切割头当初主要是低功率段,相对低端一些,竞争比较激烈。但是,它也有合理的地方,在那个阶段,我们的激光控制系统,主要的应用场景也就是那个功率段,切割头和控制系统匹配。比如说,我们的控制系统主要应用场景是3000瓦,但是我们搞出来的切割头是1万瓦,这两个东西基本就割裂开来了,相互促进提升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后来,我们也反思我们的定位,我们认为我们是一家运动控制厂商,是一家软件企业,用运动控制技术给机床行业赋能,让制造更高效、更精准、更灵活。

查看更多董秘问答>>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新浪财经从公开信息中摘录,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新浪财经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