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钾国际身陷“反腐”漩涡?董事长境外落网,副总经理火线辞职

亚钾国际身陷“反腐”漩涡?董事长境外落网,副总经理火线辞职
2024年04月08日 18:01 钛媒体

图片系AI生成

在董事长郭柏春境外被捕3日后,亚钾国际(000893.SZ)4月3日晚公告称,其副总经理佟永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及公司子公司的全部职务。

因此,在4月7日亚钾国际第三个100万吨钾肥项目选厂投料试车成功的历史性时刻,佟永恒并未公开出面。而此前几天,他曾在出席4月1日老挝-越南国际港口股份公司(VLP)与亚钾国际签署设立专用码头的《合作协议书》仪式并发表讲话,彼时,他的身份还是亚钾国际副总经理、老挝钾肥生产基地负责人。

佟永恒4月1日在亚钾国际越南基地发表讲话,图源:中农国际钾盐公众号

佟永恒与郭柏春的交集不止于上市公司:中央纪委的原文表示,“郭柏春曾任宁夏银川市副市长,涉嫌严重职务犯罪”。其任期为2013年6月至2018年10月。同期,佟永恒也担任银川市通联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在郭柏春银川副市长任上,通联资本是当地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城投公司转型“银川模式”的主力军之一,是银川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及国有资产经营主体,承担了银川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以及安置房建设等任务,被坊间称为“银川第一城投”。

佟永恒辞职同日,银川市委政法委原书记李永宁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郭柏春的任内同僚。

两年来,与郭柏春共事过的原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原银川市政协主席王勇,银川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徐庆均相继落马。所以,亚钾国际的人事巨震,也正是宁夏持续巩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成果之一。董事长落网后,副总经理火线辞职

4月3日晚间,亚钾国际公告,公司副总经理佟永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及公司子公司的全部职务,其辞职后在公司及子公司中不再担任任何职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佟永恒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

图源:亚钾国际公告

截至公告披露日,佟永恒持有公司股票76.8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0.08%,全部为公司2022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的股份。

此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29日披露,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和有关部门协助下,经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与有关国家执法机关密切合作,职务犯罪嫌疑人郭柏春近日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

图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报显示,郭柏春,男,1965年10月出生,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副市长,涉嫌严重职务犯罪。2024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委对其立案调查。办案机关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合作,最终将其缉拿归案。

3月30日晚,针对董事长郭柏春被留置一事,亚钾国际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收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留置通知书》,郭柏春在其任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副市长期间,因涉嫌渎职犯罪,目前被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董事长郭柏春个人的调查,与公司无关。烂尾的“西北第一高塔”与反腐余震

佟永恒辞职的同日,宁夏反腐攻坚战又再获战果:银川市委政法委原书记李永宁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

2017年3月,李永宁曾担任银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2019年1月起,任银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这与郭柏春2013年6月至2018年10月担任宁夏银川市副市长任期有交集。

而两年来,宁夏反腐斗争取得的重要成果中,与郭柏春有过共事的多名高官均落马:

2022年2月,银川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徐庆被依法“双开”,其曾在2015年8月至2018年8月担任银川市副市长一职。

2022年4月,银川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在2018年1月至2018年11月担任银川市副市长。

郭柏春担任银川副市长期间,上司是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后者从2017年6月开始担任银川市委书记,2023年3月被中央纪委官宣点名调查,后被依法“双开”。

在对姜志刚的“双开”通报中,“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建设楼堂馆所”是个罕见提法,也是其落马的导火索之一。

2017年,姜志刚调任银川市委书记,6个月后金凤区《政府工作报告》便提出,要建设宁夏丝路明珠塔等特色旅游项目。该塔设计高度448.2米,被称为“西北第一高塔”。2018年12月,银川市决定由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银川通联资本共同出资建设。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2亿元,其中,银川通联资本出资的3亿元全部为财政资金。

图源:亚钾国际2022年报

据钛媒体APP梳理,佟永恒在银川通联资本的任职时间或为2017年底至2019年初,既在郭柏春银川副市长任上,也牵涉了丝路明珠塔项目。

图源:银川国资委

彼时,佟永恒担任银川市通联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通联资本作为当地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城投公司转型“银川模式”的主力军,是银川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及国有资产经营主体,承担了银川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以及安置房建设等任务。

由于建设主体和资金来源成疑,丝路明珠塔迅速烂尾。202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的通报》并点名了宁夏“宁夏闽宁会议中心”“宁夏闽宁镇酒店管理与服务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宁夏丝路明珠塔” 三大问题。

时任银川市委书记的姜志刚也在不久后落马。双开通报指出其“违规干预原管理单位人事安排,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为本人及亲友低价购房”“贪婪无度,大搞权钱交易”等。

2022年,通联资本出资的“西北第一高塔”被拆除,银川官场内15名高官被问责,主要包括时任副市长、政府副秘书长、住建和国资委负责人牵头成立的“丝路明珠塔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初,通联资本作为“银川最大城投”一度因74亿到期债务压顶,所有评级均被置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再度引发市场注目。(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 | 黄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