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普生物(300119)2023年业绩点评:主营业务稳定发力,宠物产品推进布局

瑞普生物(300119)2023年业绩点评:主营业务稳定发力,宠物产品推进布局
2024年04月08日 13:13 光大证券

事件: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2.49亿元,同比+7.9%,实现归母净利润4.53亿元,同比+30.64%。其中,Q4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元,同比+8.94%,实现归母净利润1.79亿元,同比+57.68%。

家畜板块迎来高速增长,持续开拓宠物动保蓝海:2023年家畜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同比增长28%。公司在猪、牛、羊等畜用疫苗、药品及饲料添加剂等方面打造了丰富的产品群组,众产品竞争力行业领先,且与家畜大型养殖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积极拓展奶牛市场,完善营销网络布局,家畜业务步入高速增长期。2023年,公司与瑞奕生物共同投资设立蓝瑞生物,意在“抓住宠物发展契机,释放产品价值,打造本土第一品牌”,宠物板块业务独立运营,有利于公司宠物业务快速发展,带动业绩持续增长。

猫三联疫苗填补市场空白,启动猫四联疫苗联合开发:2024年1月19日,公司猫三联疫苗“瑞喵舒”取得兽药产品批准文号,上市后市场反馈良好。此外,公司于24年1月宣布与申基科技联合开发猫四联疫苗,该疫苗可预防猫鼻气管炎、杯状病毒病、泛白细胞减少症、猫衣原体四种传染病。研制成功将有利于公司核心宠物疫苗产品群储备,上市后有望填补国内空白,提升公司在动物疫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加码研发投入,丰富产品矩阵:持续的高饱和研发投入有助于建立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矩阵,构成市场份额扩容的核心 驱动力 ,公司2023年研发投入2.33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10.35%。23年Q4公司取得了H9亚型禽流感病毒FJ株及其培养方法、表达H3亚型禽流感病毒HA基因的重组火鸡疱疹病毒两项专利。24年1月份,公司取得二氯苯醚菊酯、复方二氯苯醚菊酯吡丙醚滴剂、盐酸恩诺沙星颗粒、救必应提取四项新兽药注册证书。公司自主研制的二类新兽药二氯苯醚菊酯,对虱子和螨虫有触杀作用,特别具有驱避蚊虫作用。该原料的研制与新兽药获批填补国内兽用原料药市场的空白。

维持“买入”评级:2024年畜禽养殖板块将迎来景气行情,公司主营业务有望充分受益下游景气上行带来的红利。同时公司多年来布局宠物药品市场,逐步形成宠物全产品矩阵,多项新品有望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但考虑到公司宠物板块新品落地后难以在短时间内兑现业绩,因此小幅下调2024-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5.49、6.74亿元(较上次预测分别下降5.34%、1.32%),新增26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8.17亿元,折合EPS为1.18/1.45/1.75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4/11/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突发大规模动物疫病,猪价上涨不及预期,新产品上市不及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普生物 家畜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