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钾国际第三个百万吨钾肥项目选厂投料试车成功

亚钾国际第三个百万吨钾肥项目选厂投料试车成功
2024年04月08日 10:31 证券时报网

2024年4月7日,亚钾国际(000893.SZ)老挝钾肥生产基地小东布矿区第三个百万吨项目启动选厂投料试生产,该项目选厂工艺升级采用双线运营系统,当日采用单线系统试车,力争今年正式投产运行。今年以来各类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向上攀升,钾资源作为我国稀缺战略核心资源对于粮食安全重要性凸显,亚钾国际此次钾肥项目选厂投产,对于我国境外钾资源开发及国内钾肥保供具有关键意义。

老挝政府代表、该项目多家外协建设单位与亚钾国际一众高管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亚钾国际核心高管总经理马英军,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刘冰燕,董事、副总经理郑友业,副总经理兼中农钾肥常务副总经理刘永刚在此次投料试车仪式中亮相。虽然近期公司突发性事件频出,小东布矿区项目依然如期投料试车,亚钾国际老挝各项生产现场经营依旧有序开展,相关业务持续推进建设。作为长期扎根老挝一线统筹现场生产建设的管理团队代表之一的亚钾国际副总经理刘永刚在会议中表态,亚钾国际深耕老挝钾盐领域数十载,实现了规模化、高质量发展,产量规模节节攀升、屡创新高,未来将向更高的产能目标、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强的市场话语权发起冲刺,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

近年,亚钾国际依托在老挝钾资源优势,积极推进钾肥产能扩产建设。小东布矿区钾盐矿储量大、品位高,是亚钾国际核心二号钾肥生产基地。第三个100万吨钾肥项目各项参数调试正常稳定运行后,预计投产阶段最高可达180万吨/年产能,在基础设施建设层面,除已建成产线外,还预留了新增两个100万吨/年产能项目的空间。亚钾国际参建单位贵州化建表示,与第一、第二个百万吨钾肥项目依托原有装置发展壮大不同,小东布第三个百万吨钾肥选厂项目是从0到1的突破,在几乎相同的工期条件下,将一片沙化的原始荒地变成了一片钢铁森林,每一个主工艺装置及辅助装置均投入使用,实现了工艺流程的全贯通,达到投产条件,并实现了投产一次性成功。

伴随着亚钾国际的扩产放量,老挝钾肥正逐渐成为我国钾肥保供的主力军。卓创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钾肥需求量在1761万吨左右,进口量1157万吨,进口依赖度达到65.70%,其中进口老挝钾肥数量170.84万吨,同比增加181.45%,占国内总进口比例已达到14.76%。钾资源作为重要稀缺垄断战略资源,对于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至关重要。近年地缘冲突加剧,全球钾肥供应不确定性大幅增加,美国近日也将钾资源列入关键矿物保护名单,亚钾国际钾肥的阶段性扩产成功,有助于抵御外部供应风险,强化粮食全面自给自足。

不仅仅对于国内,该项目的发展对于老挝当地也具有重要意义。参与本次试车仪式的老挝甘蒙省省长万赛·彭莎万表示,亚钾国际作为甘蒙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企业,获得了老挝中央政府的高度关注与认可。未来,老挝各级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与支持亚钾国际的发展,以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甘蒙省乃至整个老挝的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对于未来发展,亚钾国际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打造钾肥“百年工程”项目,全力以赴抓建设、促生产、保安全,毫不动摇地朝着500万吨的产能目标迈进,努力深化打造亚洲第一钾肥,成为世界级钾肥供应商。力争以阶段性降本增效成果、稳定的现金流、具有增长潜力的业绩,响应我国“提质增效重回报”和“质量回报双提升”的市场政策,持续发展回馈投资人。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