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科技金融大文章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强化金融支撑助力专精特新

书写科技金融大文章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强化金融支撑助力专精特新
2024年03月28日 14:17 潮新闻

专精特新企业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是科技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的关键所在。

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是银行业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发展所需。近年来,中国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紧跟国家战略,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服务,为广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通过健全“专”的工作机制、丰富“精”的产品服务、释放“特”的政策红利、打造“新”的竞争优势,有效引导金融资源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推动金融活水流向“最后一公里”。

浙江振申绝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率先实现高端泡沫玻璃节能材料进口替代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其产品广泛用于石化天然气、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等行业。记者了解到,振申绝热与光大银行杭州分行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合作。合作伊始,振申绝热还是一家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小微企业,以生产传统保温材料为主,但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看到了振申绝热在向高端节能材料升级转型中的光明前景,发放了1000万元贷款用于支持企业的融通创新发展。

如今,振申绝热已经成功实现产业升级,成为国内高端泡沫玻璃节能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该企业的产品广泛应用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重大天然气工程中,为西气东输等国家级重点工程的实施做出了贡献,拥有多项核心知识产权、关键基础性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振申”“ZES”品牌驰誉海内外。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对企业的授信金额从最初的1000万元到如今的3亿元,服务覆盖面也从传统的流动资金贷款、票据,拓展至投资银行、交易银行、私人银行、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多个领域,为企业提供一体化融资解决方案。

“感谢光大银行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让我们可以大展身手,把我们的产品做得更好,做到更远。”振申绝热总经理章雅琴在采访中说。

振石集团华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复合材料研发、生产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其产品广泛用于交通运输、清洁能源、电气通讯领域。

“与传统行业不同,华美新材料是一家轻资产企业,没有足够的机器设备或是房产等抵押物去融资,在银行融资方面有一定的困难。”华美新材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基于企业经营情况与用款特色,向其推荐了“专精特新企业贷”,并在产品上线的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仅用时一天就为企业发放了1000万元贷款,大大提升了专精特新企业对银行融资提款周期的认知。

“专精特新企业贷”是光大银行于2023年6月推出的专门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的线上化产品,具有线上申请、智能测额、随借随还、自主提还款等多项优势,高度契合了专精特新企业在日常资金周转中“短频快”的融资特点。

上述两个案例仅是光大银行杭州分行书写科技金融大文章,在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中的缩影。近年来,该行将专精特新等科创企业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优势,形成了“商投私”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一户一策”为企业制定债权或股权服务方案,提供FTP优惠、绿色审批通道、线上信用产品等综合金融支持。同时在对内管理上,配套了专门的考核办法、管理机制、人员支持和审批机制,充分发挥客户经理在业务开展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未来,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将继续全力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科技赋能、场景赋能和生态赋能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持续加强对专精特新、制造业强国建设、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为融通创新发展、加快锻造新质生产力贡献光大力量。

(文章来源:潮新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