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给予潍柴动力买入评级,目标价位19.95元

西南证券:给予潍柴动力买入评级,目标价位19.95元
2024年03月28日 13:11 证券之星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郑连声近期对潍柴动力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3年年报点评:抢抓行业结构性机遇,产品结构优化促业绩增长》,本报告对潍柴动力给出买入评级,认为其目标价位为19.95元,当前股价为16.43元,预期上涨幅度为21.42%。

潍柴动力(000338)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度报告,23年实现营业收入2139.6亿元,同比+22.2%;实现归母净利润90.1亿元,同比+83.8%,此前预期归母中值在89.5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0.8亿元,同比+146.1%。其中,Q4营业收入为535.8亿元,同比+20%,环比-1.2%,归母净利润为25.1亿元,同比+57.7%,环比-3.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4.4亿元,同比+101%,环比+20.3%。

抢抓结构性机遇,驱动业绩持续向上。2023年商用车销量达403.1万辆,同比+22.1%,其中,重卡行业销量91.1万辆,同比+35.6%。公司充分受益于重卡行业复苏,全年各类发动机销量为73.6万台,同比+28.5%,其中,重卡发动机销量30.6万台,同比+96.0%。此外,受气价回落影响,燃气重卡经济性优势得以突显,行业销量15.2万辆,同比+307%,预计今年燃气重卡仍将保持较高需求。一般而言,气体机盈利能力高于燃油机,公司天然气发动机有WP13NG、WP15NG等型号,最大马力590马力,匹配汕德卡、豪沃、德龙等多个畅销车型,公司天然气重卡发动机市占率达65%,同比+6pp,预计气体机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较大,也是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的重要来源。

高利润率产品上量,产品结构得到改善。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大缸径方面,公司积极拓展产品海外市场,23年大缸径销量0.81万台,其中,M系列发动机海外收入占比72.4%,伴随产品力的提升,公司大缸径产品在全球市占率有望继续攀升。大马力方面,23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8.2万亿元,与GDP的比率为14.4%,相比发达国家水平仍有差距,今年中央财经委会议已释放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信号,物流运输提质增效成大势所趋,大马力产品将在未来物流运输提质增效的趋势下扮演重要角色,公司大马力产品矩阵有望迎来新机遇。伴随产品结构优化,大缸径、大马力等高利润率产品上量,将有力支撑公司未来利润增长。

凯傲盈利改善利好公司利润提升。23年凯傲实现营业收入875.2亿元,同比+10.8%,净利润20.9亿元,同比+336.9%,预计盈利能力改善主要受无通胀保护订单逐步消化影响,后续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的确定性较高。公司通过凯傲和德马泰克已构建完整的智能物流体系,在海外智慧物流需求逐步释放的背景下,凯傲与德马泰克将助力公司后续成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4-26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5.9/137.0/157.3亿元,对应PE为12/11/9倍,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20.4%,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等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东吴证券黄细里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9.45%,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15.88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2.09。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0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8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9.97。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