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绿能(600956)2023年年报简析:增收不增利

新天绿能(600956)2023年年报简析:增收不增利
2024年03月28日 07:41 证券之星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新天绿能(600956)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新天绿能增收不增利。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202.82亿元,同比上升9.27%,归母净利润22.07亿元,同比下降3.71%。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71.58亿元,同比上升29.84%,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7.01亿元,同比上升11.77%。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25.23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一般。其中,毛利率25.02%,同比减11.39%,净利率13.48%,同比减11.2%,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17.8亿元,三费占营收比8.78%,同比减11.87%,每股净资产4.98元,同比增7.29%,每股经营性现金流1.16元,同比减34.99%,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减3.77%。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货币资金变动幅度为-53.32%,原因:公司购建长期资产及偿还银行借款。应收票据变动幅度为-77.27%,原因:本期银行承兑汇票背书转让或到期收款。预付款项变动幅度为37.32%,原因:预付天然气购气款增加。其他应收款变动幅度为40.43%,原因:应收股利较上年同期增加。存货变动幅度为825.77%,原因:本期库存液化天然气增加。持有待售资产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本期已完成对持有待售资产的处置工作。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收款已收回。固定资产变动幅度为48.97%,原因:本期部分工程项目完工结转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变动幅度为-66.03%,原因:本期部分工程项目完工结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变动幅度为43.05%,原因:本期新增购入土地使用权。开发支出变动幅度为-90.86%,原因:公司部分科技项目验收结转至无形资产。商誉变动幅度为71.31%,原因:本期收购高邑凤城公司产生的商誉。长期待摊费用变动幅度为99.3%,原因:本期新增升压站接入使用费。应付票据变动幅度为-75.06%,原因:应付票据到期付款。应交税费变动幅度为65.52%,原因:本期应交企业所得税增加。持有待售负债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本期已完成对持有待售负债的处置工作。其他流动负债变动幅度为-89.67%,原因: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到期。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为9.27%,原因:报告期内本集团LNG项目投产,天然气售气量较上年增加。营业成本变动幅度为14.17%,原因:LNG接收站投产,天然气售气量较上年同期增加。销售费用变动幅度为17.79%,原因:业务宣传费较上年同期增加。管理费用变动幅度为7.56%,原因:修理费、折旧摊销费、咨询费及办公费较上年同期增加。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10.02%,原因:本期融资利率下降以及提前偿还部分金融机构贷款。研发费用变动幅度为-13.01%,原因:委外开发费较上年同期减少。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6.12%,原因: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215.6%,原因:本期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大幅增加。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应收账款体量较大。建议在年报或半年报中查看该会计项目的两个信息,其一是计提,对于大概率收不回的款,公司一般会做坏账准备,可查看计提的金额和准备估算规模。另外就是应收账款账龄,就是这笔帐欠了多少长时间了,一般大部分都是一年以内的,如果超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则需要重点注意。公司固定资产相较于营收规模较大,建议重点分析公司固定资产质量。折旧一般是针对固定资产一次性支出过大然后进行会计处理的方法,比如100万购进了一台设备,按照每年20万的营业成本算入接下来5年的年报中,防止全部计入一年中导致利润值比较难看,是一种平滑报表的方法,感兴趣的可以在年报中看下公司比较详细的折旧方法,有时候比较过分,会有通过延长资产的折旧年限做高当前利润的动机。可以关注折旧方法和时间年限是否公允,警惕通过做低折旧提高短期利润的企业。重点关注公司信用资产质量恶化趋势。

负债状况方面,公司有偿债压力,注意短期借款规模是否合理,注意即将到期的长期借款规模,其他应付款不算少,建议了解下细节。公司报告期内合同负债规模环比增幅达69.71%,未完成订单增加,可能的原因有公司交货变慢或者下游需求增强。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比利润高太多,建议确认原因。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资本开支相较营业成本较大,建议重点关注资本开支项目是否合理,以及资本利润的流动性问题。公司近三年资本开支不低,风险与机遇并存,需研究一下投入项目可行性及进展情况。公司经营中用在财务上的成本一般。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较高,有溢价权,营销竞争环境好。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长期来看盈利能力一般。业务体量和利润近5年来有过中速增长。其最新盈利预测显示,利润增速会有所增长。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流动负债仅为20.87%)建议关注公司债务状况(有息资产负债率已达51.26%)建议关注公司应收账款状况(应收账款/利润已达284.09%)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