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亿试水,阳光电源悄摸搞起了小众光伏硅片?

62亿试水,阳光电源悄摸搞起了小众光伏硅片?
2024年03月28日 03:24 华夏能源网

时隔6年, 隆基绿能 再遇强劲对手。

当了多年光伏细分龙头的 阳光电源 ,以十几亿的微弱优势,持续压制“光伏一哥”隆基绿能,成为新的光伏A股第一。

市值夺榜之前,阳光电源在上周还干了不少事,但其中一个硅片投资项目,却暴露了这个 逆变器 龙头在主产业链的野心,而这是否也意味着,股市狭路相逢后,阳光电源也将在未来与隆基在市场竞争中,正面相对?

悄摸押注异质结?

3月19日,宣城投资促进局在官网发文,称宣城高新区与阳光 新能源 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新能源产业园项目,项目投资62亿,覆盖新能源 储能 集成、异质结专用硅片及纳米材料制造等多个领域。

根据阳光电源官网信息,目前阳光电源涉及风、光逆变器、储能系统、氢能等多项领域,在宣城投资促进局的文章之前,也并未有消息,公司将布局异质结。反而其还曾因投资的TOPCon企业——大恒能源多次刷新 TOPCon电池 量产效率的世界纪录而多次被业内媒体提及。

图源:阳光电源官网

除大恒以外,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还在去年10月通过一家叫中肃五号的LP间接接手 皇氏集团 的光伏项目子公司安徽皇氏绿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氏绿能),后者握住的正是皇氏跨界项目——20GW TOPCon电池片项目。

综上,阳光电源虽未直接参与技术之争,但从频繁的投资动作上看,实则已偏向了TOPCon领域。

那么这么一家态度半明的企业怎么突然在异质结领域搞起了小动作?要知道在此之前,曹仁贤曾频繁对外发声,企业要做专业化,不要总盯着别人的饭碗。

这个答案或许还得从曹仁贤此前言论中找线索。

2023年年底,不论是在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还是在上交所,曹仁贤跳出了阳光电源逆变器属性开始不断强调光伏主产业链“产能过剩”。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全球对绿色能源的关注,以及行业过热发展背景后,内部竞争愈发激烈,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受到挑战。”他提及,在没有进行充分市场研究和自身能力评估下,过度扩张产能或者大规模复制低端产品,会导致新一轮行业波动。

在这番言论发表之际,以硅料、硅片、电池片及组件为代表的光伏产品产能阶段性过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阳光电源此前押注的TOPCon更是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产能过剩,但光伏在未来的增长空间却是一片光明,曹仁贤指出,预计未来会有25%到35%的复合型增长,光伏行业增长空间无需怀疑。

在需求增长,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曹仁贤提出了“差异化”布局的观点。从目前看,异质结或许就是阳光电源眼中的最合适的“差异化”。

毕竟,押宝这件事,曹仁贤和公司的经验还算丰富,生生干出了一个估值超190亿的阳光新能源。

为什么是异质结?

从目前来看,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无法仅从异质结本身给出,对阳光电源来说,算是 综合 比较后的合适选择。

当前业内五大技术——PERC、TOPCon、HJT、BC和钙钛矿。

PERC已进入淘汰进程。

TOPCon如日中天,但肉都在晶科、天合为首的几家手上,连老牌隆基绿能都棋差一着,转头押注BC去弯道超车。按照曹仁贤的说法,如今价格战四起,被蜂拥而上的TOPCon可能不仅够不上阳光电源的“差异化”投资标准,而且部分产能或许还属于曹老师“低端”产能的范畴。

而钙钛矿,虽然目前钙钛矿商业化已经进入GW级产线,但相比HJT和BC的产业落地程度,钙钛矿与后两者之间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抛开行业接受度及产业链成熟度等问题,目前钙钛矿的稳定性都还是实验室研究的重点。

这么看来,虽然业内有五大技术,但留给阳光电源的选择或许只剩BC和HJT。

HJT或BC,是笔好生意?

从当前入局企业的业绩表现看,只能说现在都还不算。

但赚钱靠的就是风口,隆基押 单晶硅 时,单晶硅是大冷门;晶科押TOPCon时,HJT也几乎算得上平分秋色,谁胜谁败还两说。

如今光伏业内提及技术之争,不论站不站队的都宣称自己在HJT、BC、钙钛矿甚至薄膜上有技术储备,特别是头部企业,干着TOPCon,悄摸搞钙钛矿等其他技术中试线的一抓一大把。

按照隆基的话说,这叫“宽研”,而一旦决定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发的时候,一般都只会选择一项技术,这是“窄投”。

所以,没有最好的生意,只有合适的选择。

从入局企业表现来看,HJT和BC虽然尚处于行业性亏损阶段,但好歹异质结上有个华晟宣布盈利了。而BC,孤勇者 爱旭股份 在硬扛三年后,也在今年开始狂追TOPCon,同样隆基的拉踩式转型也被业内认为是败走TOPCon后的补救措施,不为外界看好。

在降本上,据 东北证券 的测算,截至2023年底,HJT行业平均非硅成本已接近0.24元/W,与PRRC成本打平在望。

据公开数据,预计在今年6月,异质结的整体成本将达到0.44元/W,与TOPCon相当。

最后在市场接受度上,目前,中核汇能、华能、中国绿发、国电投等国央企已进行了异质结组件集采。其中,华能在今年1月的500MW异质结集采更是因为参与企业众多,较PERC溢价幅度扩大等原因被业内认定为产业回暖的标志。

只能说,与晶科、隆基、通威相比,HJT目前的头部企业 东方日升 及华晟综合实力只能算二线,对于阳光电源来说,凭借更大的体量在HJT即将爆发的风口实现弯道超车的概率远大于在TOPCon中厮杀或者在BC中开荒。

同时,以异质结硅片这个差异化的切入点进入行业也给阳光电源留下了更足的操作空间,进可HJT一体化,退一步也不妨碍掉头赚TOPCon、BC的钱。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