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攀登 向“优”前行——“发展新质生产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海伦哲

向“高”攀登 向“优”前行——“发展新质生产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海伦哲
2024年03月27日 10:55 中国电子报

图为海伦哲(维权)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徐州的高空作业车厂区

3月18日,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的“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徐州。在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伦哲”),记者亲眼看到了徐州1号产业——工程机械产业的蓬勃生机,亲身体会到海伦哲积极推进数智转型升级所取得的成绩——推动高车制造向“优”前行、向“高”攀登,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

走高端研发路线推动高空作业车向“高”攀登

登上28米高的混合臂高空作业车,记者最大的感触是游刃有余。机械臂升空既平稳又安静,在各个角度和位置悬停灵活自如,这是深耕特种车辆等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海伦哲的看家本领。虽已跻身高空作业车行业国际前列,海伦哲仍不断在高端智能装备领域向“高”攀登,向“优”前行。

走进海伦哲宝莲寺路的高空作业车厂区,在大大小小的汽车底盘上,盘踞着黄白色相间的各类机械臂,机械臂向上延伸最低为9米,最高可达45米,满足大高度、复杂空间的高空作业所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械臂中的白色部分叫绝缘臂,带电作业时起到安全绝缘的作用。

这白色的复合材料绝缘臂正是凝结着海伦哲强大研发力量、倾注巨大心血的自主研发技术。

来到海伦哲螺山路的绝缘臂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多条白色近乎透明的玻璃纤维丝不断缠绕,这是湿法缠绕工艺,让绝缘臂初步成型。据工作人员介绍,再通过固化等多道工序,绝缘臂便可以生产出来。

据悉,复合材料绝缘臂具有绝缘性能良好、强度高等特点,作为核心绝缘材料被应用于绝缘型高空作业车上,而该领域之前长期被国外公司主导。

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海伦哲于2018年立项自主开发绝缘臂技术。海伦哲复合与新材料研究室主任薛浩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历经1000多个日夜,进行了30批次机械强度试验、1000小时人工加速老化试验、5万次疲劳强度试验、80批次绝缘性能试验,海伦哲解决了矩形截面复合材料纤维缠绕问题、高强度复合材料问题、高绝缘性能问题、高耐磨表面涂层问题,最终完成了高轴向强度、高综合扭转性能、高绝缘性能复合材料梁式结构件的研制。

薛浩向记者介绍道:“对于绝缘臂,海伦哲已经掌握了材料应用技术、绝缘臂生产、绝缘高空作业车组装等全生产链条的技术。”海伦哲成为业内唯一实现绝缘臂本土化生产的企业,而绝缘复合材料缠绕成型技术填补了国内绝缘型高空作业车核心技术的空白。

当下,专用车辆电动化、数字化时代已来临,高空作业车整体朝着轻量化、大高度、智能化、绝缘型不停电作业方向不断发展,除在传统的电力、市政、园林等领域外,还应用到建筑、广告、造船等领域。目前海伦哲是国内产品结构形式丰富、产品种类齐全、产品作业高度高的高空作业车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在智能化、大高度及绝缘臂产品系列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谈及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薛浩指出,未来绝缘臂的强度和绝缘性能、绝缘高车的轻量化将更上一级台阶,同时在绝缘高车上通过加装机器人提升智能化,在不停电作业中实现“自动驾驶”。

谈及海伦哲以技术突破加速构建新质生产力的实践,海伦哲副总经理邓浩杰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公司坚持走“高端研发”路线,相继突破了大高度复杂混合臂架技术、机器人化智能控制技术、大跨度伸缩桁架结构式平台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未来,我们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加快构建新质生产力,技术研发不仅要面向客户需求,更要开拓应用领域;不仅要迭代新技术,更要开拓新产品。”邓浩杰表示。

数智转型升级推动高车制造向“优”前行

记者参观时注意到,焊接机器人正在被应用于海伦哲的生产线上,尤其是在臂架、转台、副车架等关键结构件的制造上已经实现100%的机器人焊接。这是海伦哲自2022年以来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的成果之一。

智能制造、数智转型为传统制造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在赋能新质生产力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特种车辆的生产具有多品种、中小批量、定制性强的特点,差异化设计定制、柔性制造、精细化服务尤为关键。

记者在调研过程中与海伦哲的员工交谈时发现,每个人都对智能制造如数家珍。在薛浩看来,智能制造不仅是产品智能化,也是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更是物流信息化、设备的互联互通和信息的集成控制。

海伦哲公司以数字化工厂、工业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模式和手段,通过智改数转网联,全面提升工厂运营效率。

据了解,海伦哲加快智能化设备采购及更新,通过与国内先进系统集成商合作,打造智能产线及智能工厂,同步对现有设备及产线进行智能化、自动化升级改造,在下料、折弯、成型、焊接等关键工序更新数字化设备,确保实现关键设备互联互通,逐步降低生产成本,提质增效。

薛浩介绍道,为提升公司仓储物流配送效率,公司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AGV(AMR)小车,已完成项目的下线使用,未来在应用领域、智能化程度、新技术融合和安全性等方面将会持续升级。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伦哲的数字化运营数据系统自动生成率为100%,实现整个服务体系的规范化和数字化。

海伦哲董事长高鹏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质生产力不是传统生产力的局部优化与简单迭代,而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

“构建新质生产力,就是抓住生产力这个牛鼻子,利用各种创新如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等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效率,持续推出新产品,解决客户的需求痛点,为客户提升生产力。”高鹏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