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研究所体系改革落地,研究业务全力“破界”

海通证券研究所体系改革落地,研究业务全力“破界”
2024年03月27日 1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览青上海报道

在公募费率改革持续推进、证监会“两强两严”新政集中出炉的背景下,聚焦“以投资者为本”,多家券商研究所启动改革。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海通证券研究所推动改革创新,“投研、产研、政研”的综合研究业务体系正式落地,并通过完善管理、人才、考核、合规、信息化、研究产品等六大体系综合提升集团研究能力。

海通研究“破界”

综合梳理海通证券重构研究业务体系的逻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综合化”、“一体化”是关键词,在多方面打通壁垒。

整体而言,海通证券表示将构建“投研、产研、政研”的综合研究业务体系。

具体来说,投资研究是目前海通研究业务的主体部分,为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提供研究支持;产业研究是依靠行业与企业资源,为各类投资机构、企业集团、上市公司、产业园区等提供研究成果与支持;政策研究是为公司战略发展提供支持,为各级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等进行前瞻性专题研究与智库支持。

“我们将通过链条化、国际化、立体化助力高质量研究。”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表示。

记者注意到,这三个层面分别打通了行业研究界限、境内外研究界限、公司部门界限

链条化改革方面,海通证券表示将以投研为底层基础,打破行业研究界限,加强产业链研究。荀玉根提到,海通研究已实现了总量与行业的100%覆盖,紧跟国家战略方向、地区与公司发展战略,将推动跨行业的产业链研究,尤其是在新质生产力、金融五篇大文章等重点领域投入产业链研究资源,设立产业链链长的研究岗位,统筹相关领域研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原有行业分析团队的基础上,海通证券宣布了养老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的首席分析师,以及区域产业研究首席分析师,人形机器人产业链链长、人工智能+产业链链长、ESG研究小分队队长与读书小分队队长。聚焦金融强国的“五篇大文章”,养老金融首席分析师由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孙婷担任,普惠金融首席分析师由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林加力担任,数字金融首席分析师由策略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吴信坤担任,科技金融首席分析师由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杨林担任,绿色金融首席分析师由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元灿担任。此外,区域产业研究首席分析师由政策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李明亮担任。

国际化改革方面,海通证券统筹集团研究所与海通国际研究部,以全球视角开展研究。据荀玉根透露,目前海通研究所境内团队超过220人,海通国际研究部境外团队近100人,一方面通过全球视野的高质量研究提升境内客户佣金份额,另一方面以扎根中国的深度研究提升海通国际研究收入,统筹联动打造全球品牌影响力,实现境内外“投融保研”高质量协同发展。

立体化改革方面,海通证券将加大与公司投行、PE直投、期货等部门的合作力度,形成更为全面的投研成果。荀玉根提到,集团大平台综合优势是海通研究业务的竞争优势之一,其他业务为研究业务的开展注入了大量的有形与无形资源,研究业务也在公司投、融、保、研、财富管理中发挥着先导作用。

事实上,在2022年下半年海通证券优化组织架构的大规模改革中,推动核心业务回归投资银行业务本源、强化归口管理、集中集团资源、优化集团一体化的业务协同机制是重要一环。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在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新发布的文件指出,强化公募基金投研核心能力建设,强化“平台型、团队制、一体化、多策略”投研体系建设。“公募基金作为我们重要的机构客户,其投研体系的变化将对我们研究业务将产生重要影响,研究新体系一定要与其高度契合。”他指出。

六大体系落地,研究所管理层正式亮相

“高水平的价值发现能力是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希望研究所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多积累,提升综合化专业研究能力,打造集团化战斗力。”李军在发言中表示。

为推动研究员的成长与专业性发展,海通证券提出加快完善管理体系、人才体系、考核体系、合规体系、信息化体系、研究产品体系等六大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券商研究所“明星”分析师人才流动加剧,在“抢人大战”背景下,优化团队配置、强化内部人才培养、完善考核体系与激励机制,都是券商研究所当下关注的焦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从2023年年末开始,海通证券研究所管理团队启动变更工作,到今年2月,海通证券研究所新一批管理团队共7人,已全部正式对外亮相。

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由海通集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担任;原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组织(宣传)处处长张来治,担任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原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勇担任研究所副所长,分管风险与质量控制部、基金评价与研究中心;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余文心担任研究所副所长,分管行业公司三部;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涂力磊担任所长助理,分管行业公司二部;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孙婷担任所长助理,分管行业公司四部;批零社服首席分析师汪立亭担任所长助理,分管行业公司一部。

记者注意到,上述兼任研究所管理职位的首席分析师,均有14年以上的行业研究经验,并在海通证券任职多年,是海通研究所的“老兵”

在完善人才体系、夯实人才储备方面,海通证券表示将探索具有海通研究特色的全路径、阶梯式人才培养机制,充实人才“蓄水池”,助力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快速成长。在完善考核体系方面,海通将建立有利于集团化作战的考核和MD职级体系,发挥“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的三能机制,突出业绩考核,关注能力素质考核,重视党建考核,通过绩效考核,强化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