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钢铁:2024年拟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含钢材、双焦、镍等钢铁产业链所有相关品种

华菱钢铁:2024年拟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含钢材、双焦、镍等钢铁产业链所有相关品种
2024年03月19日 10:46 上海有色网

3月11日,华菱钢铁表示,为规避生产经营过程中因原燃料价格上涨和库存产品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实现稳健经营,公司2024年拟开展期货和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

具体品种包括钢材、铁矿石、焦煤、焦炭、动力煤、硅锰、硅铁、海运、镍等钢铁产业链所有相关品种。

套期保值业务最大调用资金额度累计不超过5亿元(不包含期货标的实物交割款项),期限内任一时点的交易金额(含前述投资的收益进行再投资的相关金额)不应超过该投资额度。

风险分析及风控措施

(一)风险分析

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可能遇到的风险如下:

1、市场风险:套期保值交易需要对价格走势作出预判,若价格预测发生错误,可能给公司造成衍生品单边损失。

2、资金风险:期货交易采取保证金和逐日盯市制度,如头寸过大,在期货市场价格波动剧烈时,存在未能及时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带来实际损失的风险。

3、流动性风险:在套期保值交易中,受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限制,可能会使公司不能以有利的价格进出套期保值市场。

4、操作风险:期货交易的即时性比较强,可能存在操作不当产生的风险。

5、技术风险:由于无法控制和不可预测的系统、网络、通讯等故障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导致交易指令延迟、中断等问题,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6、政策风险:期货市场法律法规等政策如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引起市场波动或无法交易,从而带来的风险。

7、信用风险:当商品价格出现不利的大幅波动时,现货客户可能违反合同的相关约定,取消产品订单,造成套期保值失败。在场外交易中,交易对手方存在不能履行合同相关约定,导致套保失败的风险。

(二)风险控制措施

公司建立了系统的业务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体系,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风险控制和管理,有限防范、发现和化解风险。

1、坚持套期保值原则,不参与投机交易。公司在钢材产业链相关品种上的期货交易始终坚持套期保值原则,严格期现匹配核查,杜绝一切以投机为目的的交易行为。

2、坚持合规原则,强化风控。2020年8月,公司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及湖南省国资委的相关规定,修订和发布了《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商品类金融衍生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业务管控模式、操作流程等。同时,公司严格业务资质核准,强化计划额度管理,实行年度套期保值计划审批制,推行上下结合全程监管的风险管理措施,规范套期保值业务管理。

3、建立专业化的操作团队,密切关注市场走势。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实践,公司已培养了一支富有经验、市场分析能力强的期货团队,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近几年,公司持续加强专业化团队建设,重视对外交流和专业培训,密切关注政策动态,紧跟市场步伐,最大限度降低市场风险或政策风险。

4、选择合适的套期保值工具,避免流动性风险。公司开展场内场外套期保值交易,应尽量选择流动性大的合约进行交易,并安排专人跟踪合约流动性及合约基差走势,在流动性不足时,及时移仓降低风险,基差不利时减少套期保值交易。

5、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强化操作风险管理。根据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公司安排专业人员集中管理套期保值交易业务,并加强相关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及业务培训。公司建立相关交易细则,强化操作风险管理,避免操作风险事故发生。同时,公司建立风险事故处理机制,当发生操作事故时能够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带来的损失。

6、建立符合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及相关设施。公司建立符合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及相关设施,确保交易工作正常开展。当发生故障时,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以减少损失。同时公司严格甄选合格的期货经纪公司,保证交易渠道通畅。

7、严格甄选合格的合作对象,避免信用风险。各子公司在实货业务中重视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甄选,执行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准入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信用风险事件发生。公司开展期货和衍生品套期保值交易,应尽量选择由国家监管机构监管的正规交易所推出的标准合约。公司每年对合作的经纪公司及场外衍生品交易对手进行资质核准,核准时充分考虑交易对手的业务资质、信用风险及产品流动性。

套期保值业务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开展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仅限钢铁产业链相关产品,主要是为了规避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管理生产成本,控制经营风险,保障经营利润,不进行投机性的交易,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公司针对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建立了相应的管控制度和风险防范措施,审批、执行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菱钢铁 期货 流动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