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晨科技(300542):低空经济带动空管体系发展 公司的空管业务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新晨科技(300542):低空经济带动空管体系发展 公司的空管业务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2024年03月19日 00:00 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两会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有望引发低空经济产业的新一轮红利期。

近年来,国家为推动低空经济发展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2021 年2 月,第一次将“低空经济”概念写入国家规划;2023 年6 月,《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为低空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2023 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打造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两会“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我国低空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以无人机、飞行汽车、UAM(城市空中交通)为代表的‘新通航’已走在世界前列。低空经济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如稳步增长的农林植保、电力巡检、国土测绘等传统通航作业,快速发展的空中游览、物流配送、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新型业态,低空经济赋能千行百业,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多元。据新晨科技官微,2023 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2030 年有望达到2 万亿元。

低空经济产业的发展对低空空域服务保障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利好空管信息化建设与业务应用。目前,航班所用空域仅是一小部分,而在即将到来的低空经济时代,据新晨科技官微,我国广大的空域中或将有更多的空间向商业民用进行开放。针对数量日渐庞大的飞行载体将的有序起降和有效管理,需要功能完备、性能强大、智能高效、安全稳定的空中交通管理(以下简称空管)系统。空管的目的是有效地维护和促进空中交通安全,维护空中交通秩序,保障空中交通顺畅。随着行业发展,科技进步,飞机及其他航空器数量爆发式增长,对空管系统的功能、性能、管理效率、安全水平及智能化程度要求也越来越高。空管包括空中交通服务(ATS)、空中交通流量管理(ATFM)和空域管理(ASM),其中空中交通服务包括空中交通管制服务(ATC)、飞行情报服务(FIS)和告警服务(AL)。

此外,由于空中交通受气候影响的特殊性,航空气象服务(AWS)也是服务空中交通的重要一环。

经过两轮空体制改革,我国航空事业迎来了飞速发展时期,当前我国处于以现代化空管体系建设为核心改革任务的阶段。据新晨科技官微,我国空管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两轮发展与改革阶段。1993 至2000 年被视为第一轮空管改革,该阶段以“航路移交”为核心改革任务,目标是将全国航路交由民航管制指挥,明确航线管制指挥方法,逐步实现全国“一个空域内由一家管制指挥”。2001 至2007 年则进入以“一体化管理”为核心任务的第二轮空管改革,核心目标是加强空中交通管理工作,建立统一运行指挥、集中配置资源、垂直管理的空管运行体系,提高空管系统运行效率和保障能力,实现运行一体化。第一、二步空管体制改革后,我国航空事业迎来了飞速发展时期,自2000 年至2017 年,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13.7%,稳居世界第二位。军民航相继开展大型区域管制中心建设、高度层改革、扩大雷达管制、缩小管制间隔等工作,除此之外,启动了以协同决策为代表的地区流量管理系统建设、以京昆、广兰、沪兰、沪哈空中大通道为代表的空域结构优化、以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为代表的空域管理体制调整。自此,我国进入了以现代化空管体系建设为核心改革任务的阶段。

公司进入国家空管信息化建设与业务应用领域近20 年,具备多个项目参与的经验积累与相关保密资质优势,为在后续空管改革第三阶段时期参与国家级的数据中心系统和业务运行系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空管信息化领域具备一定的技术壁垒以及对安全性及稳定性的高标准要求。此外,进入军航空管信息化的某些特定 领域还需要相关的保密资质。这些要求使得能够满足空管信息化建设的IT 供应商需要长时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而公司自2004 年起就参与到国家空管领域信息化建设的产业发展中,距今已经近20 年。公司先后承担了“全国空管系统飞行情报联网建设项目”、“国家飞行流量监控中心系统建设项目信息处理与服务标段”、“国家空管数据信息中心系统建设项目”、“新一代军航管制中心系统建设项目分区以上管制中心系统——数据信息服务”等国家军航空管信息化重点建设项目,在军航空管信息化数据信息服务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同时公司在2017 年、2018 年参与承建的国家级运行系统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中央军委军队科学进步一等奖。

在多年的空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基础上,公司持续推进低空空域使用计划申报和低空空域监视手段建设,找准低空空管的着力点。新晨科技围绕“低空经济”所需,在承袭空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基础上,聚焦面向飞行与空域安全保障的低空保障体系,围绕低空监视、低空飞行管理与服务、低空安全防控等三个方向的能力建设,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空管传统技术和设备深度融合,开展高度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系统研制工作,打造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机结合的自主可控产品体系,为空管低空行业发展提供多维度信息化手段支撑。

公司通过长期产业积淀已逐步在低空空域管理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有望充分受益于低空经济时代正在开启的产业新赛道。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为16.9/19.8/22.1 亿元,净利润为0.47/0.67/0.92 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空管业务订单推进不及预期;新技术应用进度不及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空中交通 新晨科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