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润齐创新高 药明康德2023年成绩单可圈可点

营收、净利润齐创新高 药明康德2023年成绩单可圈可点
2024年03月19日 03:00 上海证券报
  

  ◎何昕怡

  2023年,作为CXO龙头的药明康德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业绩答卷。3月18日晚,药明康德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净利润、自由现金流三大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1%至403.4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6.07亿元,同比增长9.0%。

  药明康德同时派发现金“红包”,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约9.83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8.82亿元,约占归母净利润的30%。

  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表示,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跨入400亿元规模,同时经调整non-IFRS净利润首次突破100亿元。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能力和规模建设,持续提升经营效率,更好地助力全球客户及合作伙伴推动新药研发进程,早日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药、难治的病”的伟大愿景。

  化学业务筑牢业绩“基石”

  作为CXO(医药外包服务)龙头,药明康德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提供一体化、端到端的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化学业务是药明康德的营收“基石”,占比超过七成。2023年,公司该业务实现收入291.7亿元,同比增长1.1%;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同比增长36.1%。

  其中,药物发现业务为下游持续引流。在过去12个月里,公司为客户成功合成并交付超过42万个新化合物,同比增长6%,成为公司下游业务部门重要的“流量入口”。

  工艺研发和生产业务方面,2023年,公司累计新增1255个分子。截至2023年末,D&M分子管线总数达到3201个,包括61个商业化项目、66个临床Ⅲ期项目、326个临床Ⅱ期项目及2748个临床前和临床Ⅰ期项目。其中,商业化和临床Ⅲ期项目合计新增20个。

  药明康德高黏性且不断扩大的客户群持续驱动公司业绩的增长。2023年,公司新增客户超过1200家,过去12个月服务的活跃客户超过6000家。其中,公司98%的收入来自原有客户,达396.3亿元,剔除特定商业化生产项目后同比增长30%;来自新增客户收入7.1亿元,新增客户不但为公司带来额外的收入,也为公司不断追随新技术、新分子提供了更广阔的机会。此外,来自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收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达到161.1亿元。

  强大的客户黏性也保障了公司丰厚的订单。截至2023年末,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公司在手订单同比增长18%。

  境外收入扮靓营业收入

  《美国生物安全法案》在我国医药行业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在此背景下,药明康德境外收入也颇引人关注。

  年报显示,2023年药明康德境外收入为329.69亿元,占营收比重超过八成;境内收入合计为73.30亿元,占比约为18.17%。其中,来自美国客户收入261.3亿元,剔除特定商业化生产项目后同比增长42%;来自欧洲客户收入47.0亿元,同比增长12%;来自中国客户收入73.7亿元,同比增长1%;来自其他地区客户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8%。

  “最近美国国会拟议法案对公司做出未经正当程序的预先和不公平的定义。由于法案草案仍有待进一步审议及变更,公司将继续与相关方进行交流,探讨可能的解决方案,并持续要求获得公开透明、基于事实考虑的正当程序。公司始终致力于‘做对的事,把事做好’,并从未受过任何制裁,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李革对《美国生物安全法案》对公司的影响回应称。

  展望2024年,药明康德表示,尽管面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公司预计2024年收入达到383亿元至405亿元,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后将保持正增长(预计2.7%至8.6%)。在考虑新建产能爬坡及汇率影响后,公司预计2024年将保持与去年相当的经调整non-IFRS归母净利率水平。

  TIDES业务或成为新增长点

  2023年,以司美格鲁肽为代表的GLP-1类“减肥神药”爆火出圈,吸引了国内外多家药企争相加码布局。而创新药企要研发新药,就绕不开CXO公司。GLP-1类减肥药也成为CXO行业发展的催化剂,推动了对多肽药物原料药及CDMO的需求。

  药明康德TIDES业务包含GLP-1等多肽药物的生产。年报显示,2023年,药明康德TIDES业务(主要为寡核苷酸和多肽)继续放量,收入达到34.1亿元,同比强劲增长64.4%。截至2023年末,TIDES在手订单同比增长226%。

  客户方面,药明康德TIDES D&M服务客户数量达到140个,同比提升36%;服务分子数量达到267个,同比提升41%。

  与此同时,药明康德也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多肽产能,体现公司对减肥药物这一赛道的看好。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常州和泰兴基地产能扩建工程,新产能已于2024年1月投入使用,赋能业务持续增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药明康德 净利润 CXO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