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260亿元、市值狂飙28倍!从潍柴动力的第二增长曲线看谭旭光的三大杀手锏

分红260亿元、市值狂飙28倍!从潍柴动力的第二增长曲线看谭旭光的三大杀手锏
2024年03月18日 14: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2004年3月11日,谭旭光带领潍柴动力管理团队赴港上市,一记铜锣响,犹如一支穿云箭,打开了潍柴动力驰骋国际资本市场的通道。作为中国内燃机行业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企业,潍柴动力一路狂奔。据公开数据显示,20年来,潍柴动力市值上涨28倍,累计分红260亿元。

  这样亮丽的成绩单,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其业绩长虹的背后不是单个业务一枝独秀,而是各业务多点开花;不是依靠行业整体回暖被动等来的机遇,而是产品、市场、业务结构主动调整、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今天,笔者透过潍柴动力的第二条增长曲线,解读谭旭光结构调整的三大杀手锏,揭秘潍柴动力成功穿越周期的密码。

  对于产品:技术一流,全系列全领域产品全面发力

  产品专一化,还是多元化?这是一个企业的战略选择,与领导者的市场眼光有关。谭旭光认为,作为企业家,特别是优秀的企业家,要想掌控好一家企业,首先必须要把握好产品战略。

  正因为如此,早在2005年,潍柴动力就斥资上千万元,邀请国际知名战略咨询公司进行咨询并调整发展战略。

  当时,潍柴管理团队对咨询公司提出的潍柴若固守单一发动机5年内将陷入困境的结论难以置信,但谭旭光有着自己的坚持,深谙这句话的意义所在。

  彼时,潍柴动力的WD615发动机卖得很火,市场占有率超过70%。潍柴动力主营发动机虽供不应求,但确实存在着发展隐患,产品结构单一、无自主产品、过于依赖宏观经济形势,很难适应不同时期的市场环境,企业经营风险极高。

  此后,谭旭光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坚持产品研发“三个一代”的原则,即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不断促进产品迭代优势,通过长远布局规划,持续稳固市场领先地位。

  基于产品的硬核实力,谭旭光实施了一系列市场配套转移的措施。从单一重卡发动机向工程机械、客车领域配套转型,并进军农业装备动力领域,在随后的轻卡动力领域也进一步崭露头角,近年来更是在全球大缸径发动机市场异军突起。

  经过十余年产品结构调整,潍柴动力实现了从单一大功率产品到全系列全领域产品的升级与跨越。现如今,潍柴动力的发动机产品广泛配套重卡、轻卡、客车、农业装备、高端船舶、发电等全领域。

  不仅如此,谭旭光在每个细分领域都精钻细研。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潍柴动力也进行着更精细化、更具差异化的市场研究与布局。

  如,2024年商务大会上,潍柴动力的技术人员为客户讲解爆款产品时表示,针对不同细分领域细分工况,每个排量段都有潍柴动力最具性能优势的发动机予以匹配。在商务大会期间,潍柴动力共展出100余款全系列全领域产品。可以说,只有客户想不到的,没有潍柴动力做不到的。

  与此同时,谭旭光带领潍柴动力对标国际最先进指标,持续优化产品性能,引领全球动力新格局。近年来,潍柴动力连续刷新全球内燃机本体热效率纪录,并使天然气发动机热效率首次超越柴油机,引领行业技术升级。

  “高热效率”为潍柴动力全系列发动机提供“省油”这一核心竞争优势,解决了运价内卷时代客户的最大痛点。凭借这一技术标签,潍柴动力还成功站上了德国汉诺威车展的舞台,大秀中国动力的实力。

  此外,谭旭光坚定“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两条腿走路,积极推动新能源换挡超车,并将高热效率发动机+氢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作为其“双擎驱动”战略实施的利刃。

  用一流的技术布局全系列的产品,在经济上行时,潍柴动力的产品是最热销的;环境下行时,潍柴发动机的销量下降是最缓慢的,市占率却是不断提升的。

  对于市场:定位高端,流血的产品坚决不卖!

  在中国市场,潍柴发动机的价格高于欧美主要竞争对手10%。业内有一条对谭旭光的经典评价:他是一个把发动机卖的比房地产还挣钱的男人。

  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是谭旭光对投资者最好的回报。很多企业走到一定的发展阶段,总是困在了曾经的优势市场,陷入厮杀至红海的细分市场不可自拔。谭旭光却有着更高的格局,传统制造业必须实现三个转型,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型、从同质化做量向高质量做强转型、从产品跟随向科技引领转型。

  “流血的产品我们坚决不卖!我们要做产品竞争力第一、高科技含量第一、高质量发展第一。”手握“产品”这一杀手锏,谭旭光对于市场的布局实行高举高打,用高端产品精准打入高端市场,让潍柴动力实现了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翻看近年来潍柴动力的市场亮点,谭旭光的成功转型可窥见一斑。

  在高端大马力重卡发动机市场,潍柴动力发布的全新一代H系列、T系列高端大马力发动机,持续引领中国大马力高端重卡发动机市场。2023年,潍柴动力500马力以上发动机市场占有率大幅增长,大马力天然气发动机销量全球第一。

  在全球大缸径发动机市场,技术门槛高且被外资品牌所占据。潍柴动力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M系列大缸径发动机性能指标全球领先,在高端船舶、数据工程中心等新兴市场一路高歌猛进。据潍柴动力2023年半年报显示,大缸径发动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7%,海外占比高达70%以上。

  在高端重卡市场,陕重汽发布的全新一代X6000,不仅在中国市场“大杀四方”,还出口到欧美品牌传统优势市场。近年来,陕重汽X6000高端车型的销售占比越来越高。

  在高端农机市场,依托潍柴动力发动机、液压、电控等优势资源,潍柴雷沃重点聚焦“智能农机、智慧农业”,仅用2年时间实现规模翻番增长。

  在智慧物流市场,旗下德国凯傲集团2023财年财务数据显示,尽管全球工业车辆和供应链解决方案市场需求有所下降,但凯傲集团在2023财年实现全年盈利卓越增长。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跃升至7.905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增至6.9%。

  ……

  这些市场,不仅前景广阔,而且盈利能力极强。正是得益于这些所有高端市场的所有亮眼表现,潍柴动力才能够一直穿越经济周期、业绩长虹,成为投资者热衷选择的绩优股。

  对于业务:聚焦主业,全球产业大整合、大转型

  2005年,国际咨询机构对潍柴动力下发的“病危通知书”并不是危言耸听。当时,很多整车品牌都建有自己的发动机配套企业。只做发动机业务,路只会越走越窄。

  发动机产品、市场的调整只是杯水车薪,业务结构调整才是真正的破局之道。谭旭光认为必须以动力为主轴进行相关多元化的拓展,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05年,谭旭光大胆地迈出了第一步,战略重组湘火炬,一举收购了其旗下整车(陕西重汽)、变速箱(法士特齿轮)、车桥(汉德车桥)等重卡核心业务。至此,潍柴动力的业务从单一的发动机升级成为全套的商用车动力总成,并打造了一条独一无二的重卡黄金产业链,也标志着潍柴动力开启了国内外产业大转型、大整合的新篇章。

  2008年,当全球金融危机来袭,很多企业自身难保。谭旭光却认为在市场低迷中更要加快结构调整。通过海外并购,可以站在全球价值链顶端对产业进行重塑。

  于是,谭旭光大胆抄底,并购百年企业法国博杜安,实现了从陆上动力向海上动力的转型;战略重组德国凯傲集团、美国德马泰克,构建了智慧物流产业链;重组德国林德液压、奥地利威迪斯、雷沃重工,破解了中国缺少高端液压的锁喉之痛,改变了农业装备的格局;先后投资英国希锂斯、加拿大巴拉德、德国欧德思、瑞士飞速等全球技术领导者,构筑起“电池+电机+电控”为一体的新能源动力系统集成体系,加速潍柴动力新业态的产业化。

  ……

  凡是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心无旁骛攻主业。每一次业务重组,特别是海外并购,谭旭光都是基于“补短板、调结构、强主业”的战略原则,聚焦“国家战略、产业高端、技术瓶颈”,进一步增强主业的竞争力、拓展和升级产业链。

  经过20年的产业整合,谭旭光探索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逆向整合方法论,实现了从动力系统单核支撑,到整车整机龙头牵引的产业结构转型;从强周期依赖,到逆周期韧性的发展路径转型;从中低端“内卷”,到高端价值跃升的竞争模式转型。

  现如今,潍柴动力主营业务涵盖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装备、智慧物流等业务板块,分子公司遍及欧洲、北美、亚洲等地区,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重型发动机、重型变速器销量全球第一,工业叉车全球领先,农业装备销量中国第一,重型卡车中国领先。

  20年筚路蓝缕,换来硕果累累,潍柴动力市值增长28倍。时间不语,未来可期。潍柴动力未来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谭旭光 潍柴动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