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丨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推动数字公民和数字人民币成为数字中国基座

聚焦两会丨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推动数字公民和数字人民币成为数字中国基座
2024年03月06日 1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数字中国建设正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2024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被多次提及,其中包括“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

而深耕数字化服务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000997.SZ)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晶,提交了两份与数字中国有关的提案。

王晶认为,如今,数字中国已成为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数字中国将构建充分激活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力的新质生产关系,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

提案指出,数字中国建设就是以国家主导的“数字公民”和“数字人民币”,他们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数字化底座,构成数字中国建设的“可信根”和“数据源”。

王晶在《关于“推动数字公民和数字人民币成为数字中国基座”的提案》中表示,数字公民是数字世界诞生的基础,数字人民币是数字经济运行的基础。

其中,数字中国的创新焦点在于体现中国式数字化的核心,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由聚焦“事”和“物”转向以“人”为中心进行体系重构与能力升级。

而数字人民币与数字中国新基建应该高度契合,其与生俱来的“法偿、数字、人民、金融、智能”的五大特性,以及数字人民币天然本体承载的“算法、数据、场景”的三大要素,将会更好地促进“数实”深度融合,有利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成为数字治理新引擎。

为此,王晶建议,将数字公民列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

“数字公民建设是漫长系统性工程,复杂性极高,依靠单一部委或碎片化的社会力量无法完成,应形成统一的战略及发展路线。建议中央整体统筹,以可信数字身份为抓手,将数字公民纳入数字中国顶层设计体系,构建横跨各部委、全行业的组织,制定国家级的数字公民发展战略,分门别类细化研究数字公民各体系、各领域、各阶段的痛点需求,规划数字公民技术、标准、应用、模式、场景等可行发展路径。”王晶称。

王晶同时建议建立数字中国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的改革排头兵、全球地标和“未来之城”,从而形成更加有利数字中国发展的创新实践和治理框架。

“数字福建作为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具备开展先行先试的优势,建议优先落地数字中国(福建)先行示范区,将数字身份与数字人民币作为典型工程,列为示范区重点工作,引领数字化全面发展。”王晶认为。

此外,王晶在《关于加大数字中国建设人才培育的提案》中指出,围绕国家数字治理和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的人才支撑体系势在必行。

该提案援引的《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显示,当前我国数字化综合人才总体缺口约2500万至3000万左右,且缺口在持续放大。

“数字人才主要问题包括人才供给不足、人才质量亟待提升、人才供需结构失衡、人才配套政策匮乏等。尤其是我国数字人才主要以产品研发、技术工程师等单一专业领域为主,具备数字化战略性思维、创新性应用的复合型人才相对占比较少。”王晶表示。

而随着数字中国的扎实推进,大量数字化、智能化的人才需求相继涌现,政府及相关行业对数字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因素。

由此,王晶建议,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中要以面向未来和前沿、注重多元化和个性化、结合实践和实用、立足新职业和新专业、重视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

提案列举的加大数字中国建设人才培育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是顶层设计,打造数字中国的人才培育体系。

“在知识性人才将被人工智能逐步代替的时代背景下,创新性人才成为关键。”王晶称,“建议中央成立人才发展委员会,前瞻性规划未来十年创新性人才的成长地图和人才培育体系,打造基于人才成长全量数、实现数字人才智能识别和针对性培育的大模型。同时,出台具体政策,搭建数字人才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强数字人才国际化培养,提升数字人才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能力。”

其次是因才制宜,推进全要素数字人才产教融合。

“当前我国人才培育与产业脱钩的问题依然突出,产教融合理念应突破职业教育领域,成为数字化人才全链条的培养路径。” 王晶认为,“以混合制主体建设运营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形成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的充分融合和集聚。”

其三是全面铺开,形成全社会立体化培育新模式。

据了解,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2023年2月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字中国建设将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到2025 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