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任职9个月就离职 上海梅林去年业绩同比降五成

总裁任职9个月就离职 上海梅林去年业绩同比降五成
2024年03月05日 17:17 和讯股票

任职不到一年,上海梅林(600073)总裁就辞职了。

3月4日晚,上海梅林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兼总裁张晴峰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张晴峰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以及总裁职务,同时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上述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辞职后张晴峰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这个总裁才做了几天”,一位投资者在上海梅林的股吧里发出了自己的疑问。

任职总裁9个月就离职

资料显示,上海梅林是上海国资委下属企业,1997年7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猪肉类食品、牛羊肉类食品及品牌休闲食品行业,是国内最大的食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在肉类罐头食品、牛羊肉、蜂蜜、奶糖等细分行业居行业龙头,主要产品品牌包括:梅林B2、银蕨、苏食、爱森、联豪;冠生园、大白兔、正广和等。

此次辞职的张晴峰在上海梅林总裁的位置上履职时间约为9个月。

2022年1月24日,上海梅林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副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张晴峰为公司副总裁。

在出任上海梅林之前,1971年出生的张晴峰曾任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管理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上海市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上海梅林罐头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上海梅林罐头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上海梅林(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一年多之后,即2023年7月3日,上海梅林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张晴峰为公司总裁,任期至第九届董事会届满。

谁曾想,仅9个月时间,张晴峰就辞去了上海梅林总裁一职,而这距离其“第九届董事会届满”的到期日——2025年8月9日还有一年零5个月的时间,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因工作变动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梅林的董事长在2023年5月也发生过变更,吴坚因到退休年龄而辞去董事长一职,新接任者是李俊龙,他曾任光明乳业(600597)渠道部总监,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光明乳业副总裁、常温营销中心总经理,上海梅林党委副书记等职。

去年业绩下降约五成

2023年1-9月,上海梅林的营业收入为164.47亿元,同比下降9.84%;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18亿元,同比下降23.21%。

和讯财经注意到,上海梅林近日发布了2023年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10亿元到2.5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2.93亿元到2.53亿元,同比下降58.23%到50.28%;预计2023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27亿元到1.6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03亿元到2.63亿元,同比下降70.49%到61.18%。

去年前三季度的盈利已经达到了3.18亿元,全年归母净利润却为“2.10亿元到2.50亿元”,这意味着上海梅林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是亏损的。

“2023年度,国际牛羊肉价格下跌,海外持续高通胀导致生产成本高企,公司牛羊肉相关业务业绩同比下降;同时,受市场猪价低迷和供给过剩等因素影响,公司生猪养殖业务总体仍处于亏损状态。”上海梅林在“2023年业绩预减公告”中表示,上述两方面因素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曾有投资者向上海梅林提问,“为什么三季报业绩不好,全年会更差吗?”

对此,上海梅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2023年利润同比下降较多的原因之一是占公司销售规模一半以上的牛羊肉业务表现欠佳,国际红肉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同时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海外通胀等因素导致需求下降、成本上升,牛羊肉业务利润被较大压缩;原因之二是猪肉价格长期低位震荡,生猪养殖业务表现依然低迷。三季度以来,猪肉价格低迷、牛羊肉价格同比明显下跌的趋势并未明显改善,公司依然在承压前行。”

业绩下降也似乎影响了公司股价,2023年,上海梅林的股价下跌约14%,年末公司市值约为64亿元,全年市值蒸发约10亿元。

“天天就在这股价上面磨过去磨过来的,早就该辞职了。”有投资者在上海梅林的股吧里抱怨。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向上海梅林提问,“上海国资委,光明集团会不会对下属上市公司进行市值考核?”上海梅林的回复是,“公司持续以经营管理提升效益来创造企业内在价值,始终保持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扎实做好主业经营,将继续做好信息披露,加强与资本市场沟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对公司的信心和价值认同,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

2024年3月5日,上海梅林以下跌0.82%报收6.03元,公司市值约为57亿元,较2023年末64亿元市值再次蒸发了约7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梅林 食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