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高食品(300973):饼店渠道持续修复 看好利润弹性释放

立高食品(300973):饼店渠道持续修复 看好利润弹性释放
2024年02月29日 00:00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近期我们对公司经营情况进行了跟踪,并得出如下观点:

公司在春节期间表现稳健,各渠道均有亮点:2024 年1-2 月公司整体增长较为稳健,在稀奶油放量及传统饼店逐步修复的背景下,公司饼店渠道收入表现或好于整体水平,商超渠道因春节返乡或存在一定压力,但公司积极上新,持续扩充大单品矩阵,餐饮渠道收入基数低,我们估计公司仍旧保持较高增长。此外,公司2024 年1 月稀奶油销量超15 万箱,若按330 元/箱计算,等价于近5000 万元的货值,奶油增长动能强劲。总体来讲,立高食品得益于渠道多元化及大单品属性,我们预计其2024 年收入增长中枢高于烘焙行业平均水平,而随着公司组织改革持续深入、渠道融合、大经销策略不断推进,我们认为全年增长动能依旧强劲。

深化降本增效,利润率有望提升:除了收入端增长稳健外,我们认为公司在提升盈利能力上也有诸多亮点:1)目前立高在烘焙以及奶油行业已具备一定行业影响力,有望减少如展会等耗资较大的营销活动;2)通过信息化能够更准确地发现采购体系的改进方向,提升盈利;3)将对营销中心考核利润,避免费用的无序扩张;4)或将减少部分低效外仓,进一步减少物流费用;5)持续推行大经销策略,提升效率。公司降本增效涉及多个方面,且可操作性较强,我们判断公司净利率有望逐步修复至正轨。

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立高食品,渠道多元化及对性价比的追求是业绩长青的重要保证:一方面,公司在传统饼店、商超、餐饮渠道均有布局,能够平滑烘焙行业渠道结构调整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公司持续打磨性价比与生产效率,价格远低于进口稀奶油的360 PRO 便是一个例子;此外,2 月公司推出4.0 葡式蛋挞皮,通过2 年技术研发实现手工蛋挞自动化生产,个头更大,分量更足,较传统手工葡挞皮价格降低约10%-20%。以上的案例体现了公司在技术力、产品力上的持续沉淀,也是保证公司持续迭代创新、维持增长动能的重要因素。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收入端,饼店渠道消费复苏持续改善,餐饮渠道收入增长动能仍旧强劲;利润端,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利润率或将重回正轨,我们维持2023-25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1.04/2.88/4.09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 为57/21/15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放缓,原材料成本上涨,新品销售不及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餐饮渠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