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膜周报】锂电隔膜研究获进展!星源材质已为客户供应半固态电池隔膜

【隔膜周报】锂电隔膜研究获进展!星源材质已为客户供应半固态电池隔膜
2024年01月12日 18:12 上海有色网

【公司】美国半固态电池公司24M推出新款隔膜 大幅提升电池安全性

1月8日,美国半固态电池公司24M宣布推出一款新型电池隔膜——24M ImpervioTM。该隔膜可通过抑制锂枝晶生长,防止电池发生短路起火,从而大幅提升锂电池安全性。

据悉,24M ImpervioTM除了从源头开始抑制锂枝晶生长,还通过持续监控电池单体,实现早期短路等内部故障检测,预防电池出现大规模召回情况。同时,24M ImpervioTM可以适配于传统液态锂电池和锂金属电池,使其实现与固态电池相同的安全优势。24M表示,24M ImpervioTM目前已送样合作伙伴测试,预计在2024年实现量产,并在2025年至2026年推向市场。

此外,此前还有消息称,24M将在2025年开始供应电动汽车(EV)用半固态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相比,其制造成本最高将缩减4成,有助于降低EV价格。(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动态】厚生锂电池隔膜项目一期8条生产线全部投产

1月9日,山西综改区消息显示,近日,随着7号、8号生产线投产,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阳曲工业园区的厚生锂电池隔膜项目一期8条生产线全部实现投产。目前正在加紧推进二期建设,二期8条生产线今年也将实现投产。

据悉,厚生锂电池隔膜项目由山西厚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21年7月1日开始建设。一期占地面积250亩,总投资23亿元,总建筑面积107670平方米,建设一号、二号厂房,共8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二期占地面积237亩,总投资23.35亿元,总建筑面积153245平方米,建设8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目前,二期3号厂房已建成,9-12号生产线设备安装中,4号厂房主体施工中,13-16号生产线设备已进场,今年8条生产线可实现投产。一期、二期16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以上。(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技术】以PET膜为基材 中科院耐高温锂电隔膜研究获进展

近期,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材料中心与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合作,利用重离子辐照技术和化学蚀刻工艺,研发出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耐高温PET隔膜。相关研究成果以《利用重离子辐照技术直接制备聚酯耐高温锂离子电池隔膜》为题,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

隔膜作为锂离子电池的关键部件之一,具有隔离正负极以防止电池短路、为锂离子自由穿梭提供通道的重要作用。它的性能对电池的安全性至关重要。目前,科学家通过在聚烯烃隔膜涂覆耐高温无机或有机材料等方式来提高聚烯烃隔膜的耐高温性能以提升电池的安全性,但此方法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聚烯烃隔膜热稳定性差的不足。因此,开发具有耐高温的新型锂离子电池隔膜和工艺,成为提高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科研人员借助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将重离子辐照技术与化学蚀刻工艺相结合,以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膜为基材,开发出PET基耐高温锂离子电池隔膜。该锂离子电池隔膜相较于商业聚烯烃隔膜,具有更加均一的孔径分布和更优异的电解液润湿性,且所制备的PET隔膜表现出良好的耐高温性能(热收缩率小于3%@180℃)。电池测试结果表明,PET隔膜具有更高的锂离子迁移数(0.59)以及优异的常温和高温循环性能。

该研究将重离子辐照技术应用于新能源研究领域,为新型耐高温电池隔膜开发提供了新思路,对促进新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互动】星源材质:已为FREYR Battery Norway AS等客户供应半固态电池隔膜

1月11日,星源材质(300568)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业内普遍认为,在中长期内,液态电池和半固态电池将是未来电池市场的主体,二者均需要使用隔膜。公司对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发展一直保持密切关注,并积极进行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专利及市场端的布局。目前公司已经为FREYR Battery Norway AS等客户供应半固态电池隔膜,同时也持续进行匹配固态电池技术产业的开发项目。未来,公司将持续提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储备能力,积极拥抱市场,拥抱新技术,同时积极制备相应的产品技术来应对技术变化及市场需求。

此外,星源材质还介绍,在全球各国各地区政策支持下,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公司准确把握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方向,积极推进南通基地、佛山基地、欧洲基地、东盟基地的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公司干、湿法及涂覆隔膜的产能,为公司进一步全球化发展提供坚实的产能保障。各基地正按计划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公司将紧紧围绕项目规划建设的既定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力争项目早建成、早达效。(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互动】长阳科技:目前公司干法产品产能建设符合预期 将加快后续产能建设

1月9日,长阳科技(688299)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隔膜干法产品已经获得主流客户认证,并实现批量生产及出货,其中部分干法产品可用于动力电池。目前公司干法产品产能建设符合预期,公司将加快后续产能的建设。(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互动】泰和新材:公司芳纶涂覆隔膜已获部分电池厂认可

1月7日,泰和新材(002254)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芳纶涂覆隔膜已获部分电池厂认可,与陶瓷涂覆隔膜相比,具有安全性更好、循环寿命更长、高低温性能更优等特点。该产品规模化生产后,与陶瓷涂覆的成本差异预计在1元之内。(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智库圈点】全球锂离子电池隔膜出货量突破210亿平米

近日,研究机构EVTank、伊维经济研究院联合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发展白皮书(2024年)》。白皮书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锂离子电池隔膜出货量同比增长32.8%,达到176.9亿平米,其中湿法隔膜出货量达到129.4亿平米,干法隔膜出货量达到47.5亿平米。

EVTank在白皮书中表示,2023年全球锂离子电池隔膜出货量已经突破210亿平米,中国隔膜企业出货量的全球占比在2023年已经突破83%。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