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船政》盛大公演:三湘印象用创新演艺传承船政精神

《最忆船政》盛大公演:三湘印象用创新演艺传承船政精神
2023年12月23日 13:2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魏小静

12月23日,全国首部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在福州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城内正式公演!这部集创新性、复杂性、引领性于一体,是一台兼具时代意义与艺术效果的现象级大戏,带领观众体验百年船政文化,感受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传承。通过展示中国船政的辉煌历史和卓越成就,向世界展示先贤为国图强、励志进取、博采众长、科教创新的船政精神。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文旅演艺头部企业三湘印象担任总创制方,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核心主创黄辉担纲总导演,联合国内一流文化创制作团队倾情打造。

作为我国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秀、首部海洋强国主题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剧情折射了中国向海图强的足迹和缩影。从一只小小的纸船开始,托物言志;通过“少年”“海洋”“梦想”“远方”,以义会意,让观众在沉浸式观演中,时时感受到鲜活的红色基因在跳动,至纯至真的蓝色情怀在激荡。这部戏,意在唤醒百年记忆,再铸船政荣光,而以船政精神打造《最忆船政》,就是对船政文化和船政精神的最好传承和致敬。

此外,《最忆船政》还融入了八将舞、妈祖文化等福建非遗文化以及福建方言、传统服饰、闽菜文化等元素,展现了独特的闽风文化。通过演艺激活放大区域文化优势,打造多元化的福建文旅新品牌、新标杆。

与传统剧场不同,《最忆船政》剧场设在20世纪70年代的马尾造船厂机修车间,承载着活化工业遗存的使命,但由于原始格局限制,只能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方寸之间做腾挪。为了观众拥有更好的观剧体验,150余人主创团队,历时800天,倾力打造全国首座折叠渐进式剧场,通过折叠渐进的变化,构建一个突破区域、跨越时空、超越现实的沉浸新空间。

《最忆船政》在编创设计阶段,就大量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演艺呈现时,以信息技术统筹灯光音响舞美机械,多媒体裸眼3D表现惊艳。具体来说,为达到折叠渐进的效果,“机械+”成为演艺最大的亮点,整场演艺“机械+声场”“机械+灯光”“机械+多媒体”“机械+特效”等无处不见,相互交叉又融为一体,在二次折叠和多次叠加间,让时间与空间于方寸间自由行走,实现感官语言与空间表达的多重艺术震撼。同时为构建全新的数字艺术层级,《最忆船政》还在传统舞台叙事和艺术表达基础上,以数字技术搭配“七十二”变的机械装置,集合了大型机械结构3Dmapping秀、360度全息纱幕投影技术、雾幕及地面投影等多媒体技术,使得更相得益彰。

今年以来,整个旅游市场进入了恢复发展的快车道,近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披露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34.2万场、票房收入315.4亿元、观演人数1.11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21.0%、84.2%、188.5%。三湘印象作为国内文旅演艺领军企业之一,拥有20多年的演出创制作经验,已在国内外打造了近二十台文旅演艺精品,而《最忆船政》是其“最忆”系列的最新力作。

每日经济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最忆船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