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工程签44亿卡塔尔油田开发订单 巩固竞争优势7年投逾60亿研发

海油工程签44亿卡塔尔油田开发订单 巩固竞争优势7年投逾60亿研发
2023年12月21日 08:0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海洋油气工程服务商海油工程(600583.SH)在国际市场上再下一城。

  12月19日晚间,海油工程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签约卡塔尔国家能源公司旗(金麒麟分析师)下ISND5-2期油田开发项目,合同金额约为22.16亿卡塔尔里亚尔,折合人民币约44.37亿元。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和液化天然气工程于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海油工程深耕主业,充分受益于油服行业景气复苏,经营业绩持续攀新高。

  海洋油气开发是典型的高技术行业,海油工程不断加码研发开拓创新,提升行业竞争力。数据显示,其近7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合计超60亿元。

  在手未完成订单总额超400亿

  12月19日晚,海油工程公告,公司于2023年6月收到卡塔尔国家能源公司关于ISND 5-2期油田开发项目确定公司中标的通知,并于近日与卡塔尔国家能源公司就该项目进行正式签约,该项目由公司承担设计、采购、施工,调试总承包工作,合同金额约为22.16亿卡塔尔里亚尔,折合人民币约44.37亿元。

  该项目为第二个海油工程在卡塔尔地区承揽的QatarEnergy项目。海油工程表示,上述项目的履行标志公司总包能力得到了中东地区业主认可与信任,推动公司在海外战略落实和推进中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体现了公司持续加强海外市场开发力度、推动境外业务高质量发展,是公司战略定力的重要表现。

  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海洋油气工程总承包商之一,海油工程持续推进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传统油气与新能源工程业务的多元化发展布局,先后为中国海油、康菲、壳牌、沙特阿美、巴国油、Technip、MODEC、FLUOR等众多中外业主提供了优质产品和服务,业务涉足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围绕战略布局,海油工程积极推进市场开发。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市场承揽额262.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其中国内实现承揽额186.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海外实现承揽额76.35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76%,海外市场开发成绩显著。截至2023年9月末,在手未完成订单总额约411亿元。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资料显示,海油工程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是国内唯一集海洋油气开发工程设计、采购、建造和海上安装、调试、维修以及液化天然气、海上风电、炼化工程等为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2002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在国内外油服市场景气回升和在手订单充裕背景下,海油工程近几年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8.6亿元、198.0亿元、293.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63亿元、3.70亿元、14.57亿元。其中,2022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48.31%、294.11%。

  2023年前三季度,海油工程业绩创近7年来同期最好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09.6亿元,同比增长7.64%;对应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73亿元、10.8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64.40%、74.4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身处海洋油气开发行业,持续创新升级是保持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海油工程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深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数字化转型。就2023年上半年,公司重点推进水下生产系统、浮式、海管立管、智能化及完整性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助力全球市场开拓。

  关键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离不开持续研发投入。数据显示,海油工程2017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21亿元、6.70亿元、8.74亿元、9.83亿元、9.29亿元、11.22亿元、8.08亿元,近7年时间研发费用合计超60亿元。

  反映到具体的业务拓展上,2023年以来,海油工程成功承揽沙特阿美LTA CRPO 122项目,实现中东市场再次“破冰”,公司由国际工程分包商向国际工程总包商身份转变迈出“关键一步”;成功建成安装国内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实现国内深远海浮式风电开发取得新突破,助力公司向清洁能源转型;顺利完成国内首个千万吨级接收站——唐山LNG一阶段工程投产,创造了我国千万吨级接收站总承包建设新纪录;成功推动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恩平15-1正式投用,年碳封存量达30万吨,标志着公司在CCUS技术方向取得重要突破;成功交付北美壳牌LNG项目,巩固了公司LNG高端模块化建造国际“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海油工程的资本结构稳健,资金充裕,这为公司持续发展和应对市场变化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39.14%,账上货币资金63.41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78.03亿元,对应的长短期借款合计2.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仅1845万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海油工程 卡塔尔 油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