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宏锌锗拟11亿关联收购消除同业竞争 标的资产负债率仅21%

驰宏锌锗拟11亿关联收购消除同业竞争 标的资产负债率仅21%
2023年12月21日 08:0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解决同业竞争的有效途径是收购或者出售,驰宏锌锗(600497.SH)选择的是收购。

  12月19日晚间,驰宏锌锗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10.92亿元收购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鸿鑫”或“标的公司”)100%股权。

  驰宏锌锗称,本次交易,既可以解决公司与中铝集团和中国铜业间的同业竞争问题,还能减少与中国铜业的日常关联交易,可谓是“一箭双雕”。

  标的公司也算得上优质资产。今年前三个月,青海鸿鑫盈利0.59亿元,且资产负债率仅为21%左右。

  作为中国最大的铅锌采选冶一体化企业,驰宏锌锗资源储量丰富。公司保有铅锌资源储量3200万吨,拥有铅锌矿山6座,矿产铅锌金属产能40万吨/年。

  今年前三季度,驰宏锌锗盈利16.33亿元,同比为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近11亿收购减少关联交易

  驰宏锌锗计划实施关联收购,以减少关联交易。

  根据公告,驰宏锌锗拟以现金约10.92亿元收购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铜集团”)和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铜锌业”)分别持有的青海鸿鑫65%、35%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青海鸿鑫 100%股权,青海鸿鑫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对于本次收购,驰宏锌锗称,目的是有效解决公司与间接控股股东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和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铜业”)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青海鸿鑫拥有的核心资产是货币资金4.42亿元以及1个采矿权和2个探矿权。收购完成后,上述 3个矿业权仍在青海鸿鑫名下,本次交易不涉及矿业权权属的转移。

  公告称,因云铜集团和云铜锌业与本公司同受中国铜业控制,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铜业间接持有云铜锌业81.12%股权,云铜锌业监事会主席袁小星、董事李家方和监事黄军为驰宏锌锗管理人员。

  青海鸿鑫成立于2007年4月,注册资本约3.74亿元,由洪渠贞、朱建忠及金建华共同出资设立。2012年,云铜集团收购了青海鸿鑫65%股权,云铜锌业购买了青海鸿鑫35%股权,转让完成后青海鸿鑫成为了云铜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本次交易,以截至2023年9月30日为评价基准日,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青海鸿鑫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约为10.92亿元,增值额约为3.57亿元,增值率为48.47%。

  根据披露,今年以来,驰宏锌锗与中铝集团及所属企业累计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金额合计为 55.27 亿元(该数据未经审计)。12月7日,驰宏锌锗与云南冶金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1221.33 万元通协议转让的方式收购了云南冶金集团持有的云南冶金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100%股权。

  驰宏锌锗称,本次交易,将有利于解决公司与中铝集团和中国铜业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可有效减少公司与中国铜业的日常关联交易。

  标的公司铅锌矿矿石量超500万吨

  驰宏锌锗本次收购,还将获得一定数量的资源储备。

  标的公司青海鸿鑫拥有1个采矿权和 2 个探矿权,均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的牛苦头矿区。截至评估基准日 2023 年 9 月 30 日,评估范围内牛苦头矿区 M4 磁异常区铁多金属矿保有铅锌矿(含铅锌矿体、锌矿体)工业矿资源储量矿石量1280.84 万吨。通过普查工作,大致查明了青海省格尔木市牛苦头矿区 M2、M3、M5、M6 磁异常区铁多金属矿矿体的形态、产状、规模、矿石质量等特征,共探获工业铅锌矿矿石量512.16万吨,其中铅金属量 6.4 万吨,锌金属量12.63万吨,硫铁145.58 万吨。

  青海鸿鑫资产负债率较低。截至今年9月底,其资产总额约为9.34亿元、负债总额约为1.98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21%。2022年至今年1—9月,其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22亿元、4.14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2.32亿元、0.59亿元。

  收购青海鸿鑫,对于驰宏锌锗而言,无论是资源储量还是经营业绩,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2021年至今年前三季度,驰宏锌锗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7.17亿元、219亿元,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5.84亿元、6.70亿元。

  如果以2022年的数据计算,当年,青海鸿鑫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约占驰宏锌锗以营业收入、净利润的2.84%、34.63%。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6.33亿元,同比增长14.67%。

  驰宏锌锗是中国最大的铅锌采选冶一体化企业,保有铅锌资源储量3200万吨,铅+锌平均地质品位15.98%,其拥有铅锌矿山6座(其中 2 座为世界级高品位矿山),矿产铅锌金属产能40 万吨/年。

  通过收购将青海鸿鑫纳入合并报表,驰宏锌锗的铅锌资源储量将有所增加。

  截至今年9月底,驰宏锌锗的资产负债率为31.96%。本次收购,也将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整体而言,驰宏锌锗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2004年上市以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为91.83亿元。公司积极回报股东,累计派发红利59.74亿元,整体分红率达65.05%。

  责编:ZB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