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前三季度净利率48.31%行业第二,保持稳健良性增长

泸州老窖前三季度净利率48.31%行业第二,保持稳健良性增长
2023年11月03日 09:4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泸州老窖(000568.SZ)实施“积极的进攻性策略”已显成效。

  10月30日晚间,泸州老窖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5%,全年有望完成营收增长15%的目标。

  需要提及的是,泸州老窖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幅在“百亿酒企”中位列第一,净利润进入白酒上市公司“前三甲”。

  而且,泸州老窖前三季度净利率达48.31%,在上市白酒企业中位列第二。

  泸州老窖业绩稳健增长,得益于公司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其中,国窖1573牢牢站稳中国“三大高端白酒”阵营,泸州老窖品牌系列产品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在回馈股东方面,泸州老窖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9次,累计分红金额为353.53亿元。公司上市后累计增发、配股获得融资39.41亿元,分红金额为融资的近8倍。

  营收增幅“百亿酒企”列第一

  2022年,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251.24亿元,同比增长21.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03.65亿元,同比增长30.29%,圆满地完成了董事会于2022年年初提出的“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15%”的目标。

  2022年年报中,泸州老窖发布的2023年经营计划显示,根据董事会审议通过的《2023年生产经营大纲》,公司将紧紧围绕“促改革、强协同、重聚焦、齐跨越”的发展主题,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15%。

  2023年10月30日晚间,泸州老窖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9.43亿元,同比增长25.21%;净利润105.66亿元,同比增长28.58%。全年营收、净利润均有望实现超20%的增长。

  泸州老窖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超过2022年全年,并且进入白酒上市公司“前三甲”;营业收入增幅超过经营计划,而且增速在“百亿酒企”中位列第一。

  “三费”中,泸州老窖2023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24.06亿元,同比增长19.59%;管理费用8.43亿元,同比增长1.42%;财务费用-2.49亿元,上年同期为-2.09亿元,增速均低于营收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泸州老窖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率达48.31%,较上年同期的47.19%提高1.12个百分点,在上市白酒企业中位列第二。

  此外,今年1-9月,泸州老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0.53亿元,同比增长43.41%。同期,公司货币资金较年初增加90.09亿元,增幅超50%。泸州老窖表示,主要系经营活动收到的现金及取得银行借款增加共同影响所致。

  战略聚焦保障业绩增长

  泸州老窖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得益于公司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

  其中,国窖1573牢牢站稳中国“三大高端白酒”阵营,泸州老窖品牌系列产品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同时,公司的养生酒、中式果酿酒等创新产品持续培育,成为推动公司迈向年轻化、时尚化、健康化和国际化的生力军。

  2023年以来,泸州老窖积极创新营销策略,“百城计划”稳步推进,公司市场攻坚和拼抢能力大幅提高。同时,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助力公司智能酿造、供应链体系保障水平再上台阶。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2023年上半年,泸州老窖中高档酒收入继续增长,营收达129.9亿元,同比增长25.24%,占总营收比例高达89.02%;其他酒类实现营收15.21亿元,同比增长29.23%,占总营收比例10.42%。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今年在需求分化下,泸州老窖没有淡旺季之分,一季度进行春节动销、二季度开展春雷行动、三季度推进秋收计划,动员业务人员“淡季做市场、旺季做动销”。

  不仅如此,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泸州老窖合同负债为29.6亿元,同比增长55.9%,表明公司订单量充足、后续营收增长势头强劲。

  此外,泸州老窖持续增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品牌美誉度。

  在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上,泸州老窖以858.4亿元的品牌价值跃升至54位,同比增长近20%,涨幅在上榜酒企中居首位。

  众多券商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需要注意的一个背景是,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9月,中国规模以上企业白酒产量306.6万千升,同比下降9.0%。而且,2016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已出现七连降。

  在此之下,泸州老窖稳定的发展势头更为难得,也迎来了众多券商的追捧。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泸州老窖营销体系进化到6.0阶段,二季度抢回款、市场动作抢跑为全年任务达成留有战略空间。目前,公司三季度“秋收”计划顺利进行,预计能顺利完成全年营销计划。

  华鑫证券发布研报认为,泸州老窖业绩符合预期,收入利润双高增,看好国窖1573大单品稳价盘提份额,战略长远规划,充分发挥品牌优势。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8.90/10.89/13.1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4/19/16倍,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泸州老窖业绩超市场预期,势能持续提升。报告显示,泸州老窖经销商拿货热情高,库存批价表现良性。根据三季度以来的渠道和终端草根调研反馈,三季度以来泸州老窖经销商回款节奏加速,大单品国窖1573动销情况良好,当前经销商库存整体在2个月以内。

  由此,国盛证券维持此前预测,预计泸州老窖2023-2025年实现营收309亿元、365亿元和4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18%和15%,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157亿元和1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20%和17%,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市盈率分别为24倍、20倍和17倍,维持“买入”评级。

  细雪翻沙下,寒风战鼓鸣。2023年股东大会上,泸州老窖公开表示“将实施积极的进攻性策略”。依照目前的形势来看,泸州老窖的“进攻号角”已吹响。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