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603019)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拥有一体化全产业链完善布局,信创建设加速与智能算力需求高增下有望充分受益

中科曙光(603019)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拥有一体化全产业链完善布局,信创建设加速与智能算力需求高增下有望充分受益
2023年09月04日 10:52 华通证券国际

深耕核心信息基础设施领域,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显著。中科曙光为我国核心信息基础设施领域领军企业,主要从事高端计算、存储、安全、数据中心等相关产品的研发及制造,并通过积极布局智能计算、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已形成了“芯—端—云”一体化全产业链的完善布局,其竞争优势显著。公司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份额多年稳居国内行业第一,并已在全国建设运营超50个云计算中心,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算力服务网络。

中科院实际控股,拥有业内优秀技术基因。公司实控人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曙光已成为中科院优质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的理想孵化平台。凭借中科院计算所强大的科研技术优势支撑,公司具备业内优秀技术基因,为我国信创产业底座建设的中坚力量,其市场领先地位稳固。公司在高端计算机、液冷等核心业务领域其技术水平保持行业领先,自研产品比例及核心部件自研能力不断提升,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出整体液冷解决方案,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公司早在2011年便已开始积极布局液冷技术领域,并进一步将其技术领先优势延伸至存储领域,推出了业界首款液冷存储产品ParaStor。公司存算一栈式整体液冷解决方案可将数据中心PUE最低优化至1.04,并可实现数据中心全年自然冷却。我们认为,公司液冷技术行业领先优势明显,液冷基础设施领域业务布局持续得到完善,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领先优势。

打造5A级智算中心与算力服务平台,智算时代下有望充分受益。公司5A级智算中心具有良好的标杆效应,项目已在广东、安徽、浙江等多地陆续落成,并已形成了超高密度智算中心的标准化快速交付能力。同时,公司还打造了全国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为国内最大规模的算力服务网络。其可实现多样融合算力的弹性供给,大幅度降低计算应用的算力门槛,助力算力普惠。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与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智能算力需求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公司拥有着业内领先的智能算力资源,未来业务高成长性可期。

公司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23年-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1.50/177.52/209.63亿元(YOY:16.47%/17.17%/18.09%);EPS分别为1.32/1.66/2.06元(YOY:24.68%/26.52%/23.62%)。根据合理估值测算,结合股价催化剂因素,给予公司39倍P/E估值,对应未来六个月内目标价为51.30元/股,给予公司“推荐(首次)”投资评级。

投资风险提示。逆全球化风险,国产AI大模型应用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液冷 一体化 中科曙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5 万德股份 836419 8.93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37.56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4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