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公告:集体辞职!

突发公告:集体辞职!
2023年09月04日 00:28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电科院(300215.SZ)父子“内斗”余波未平,又有新进展。

  9月1日,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董事长宋静波、部分董事及高管的书面《辞职报告》。

  除宋静波外,辞职的还有董事、财务总监刘明珍,独立董事马勇和总经理李杰。辞职理由多为个人原因,刘明珍则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上述董事及高管原定任期届满之日为2024年11月28日。辞去相应职务后,宋静波、李杰二人将继续在电科院任职。

  此前,因胡醇自2022年11月将公司经营所需的公章、法人章、合同章带离公司后一直未归还,今年2月电科院将胡醇告上法庭。9月1日晚间,电科院公布了一审判决结果,法院判决胡醇归还上市公司公章、法定代表人签名章(胡醇)、合同专用章。

  截至周五收盘,电科院股价跌0.40%,收报5元/股,市值38亿。

  实控人“对公司经营情况不了解”

  胡醇是电科院创始人胡德霖之子,双方因经营理念不合、控制权等问题爆发矛盾,胡醇被现董事会免去其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父子二人甚至对簿公堂。

  今年5月,胡德霖突然病逝,胡醇母亲李崇珠继承了胡德霖生前持有的23.55%电科院股份,胡醇则通过李崇珠所持股份的表决权委托,实际控制表决权比例达33.85%。

  重新获得电科院实控权的胡醇,对今年的中报提出了异议。公告显示,胡醇审议电科院《关于公司202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时,投出了弃权票,并称“对公司经营情况不了解,无法发表意见”。

  在部分董事辞职后,作为大股东的胡醇提名了一位董事、两位独立董事作为增补,但就董事提名事宜,第二大股东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与胡醇发生了分歧。

  两名有中检公司方背景的董事对胡醇的议案投出了弃权票,理由是公司控制权最近发生重大调整,实控人提名董事未与中检公司充分沟通,无法判断提名人选履职能力。

  此前,胡醇就对部分高管的任命十分不满,认为宋静波根本不具备担任董事长的能力,其被选举为董事长是胡醇父亲胡德霖的安排,是胡德霖随便选的一个人;对于财务总监刘明珍,胡醇也表示其曾帮助胡德霖夺取控制权,视上市公司稳定治理于不顾。

  经营理念不和,父子间生嫌隙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胡醇生于1978年,现年45岁,持有电科院10.3%的股份,身为第三大股东。其父胡德霖1951年生人,此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胡醇24岁时进入电科院工作,曾任电科院前监事。2019年11月,胡醇接替父亲任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但2021年1月,胡醇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位,期间,胡德霖担任公司董事长,2021年11月,胡醇再次开始担任公司董事长。

  胡醇表示,父亲胡德霖想要争夺公司全部控制权,而自己被罢免一事,就是父亲架空其作为董事长的系列操作之一。

  实际上,胡德霖曾因身体原因想要把自己全部股权转让给儿子胡醇。“2022年8月,胡德霖先生有意将其持有的全部电科院股份转让给本人,实现本人对电科院的全面控股与控制。”胡醇称。

  2022年12月13日电科院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解除表决权委托的公告》显示,胡德霖于2021年10月14日将其所持股份1.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54%)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胡醇行使,主要系考虑个人身体健康方面的原因。现在,胡德霖能够自行正常行使表决权,于是决定终止该协议项下与胡醇的表决权委托关系。

  有意将股份转让儿子甚至付诸行动后,又“收回成命”。对于胡德霖前后态度上的翻转,儿子胡醇认为由于父亲病情逐渐稳定,便从股份转让、经营理念等各方面开始反悔。

  深究父子二人矛盾分歧的原因,父亲胡德霖认为,儿子胡醇未能积极履行职责,导致自己对其不满,同时两人对于公司的经营理念存在差异。

  胡醇在关注函中亦回应道,经营理念导致父子间产生分歧,其主张合规经营,而父亲胡德霖则为野蛮发展、粗放经营的理念。

  主业毛利率下降

  8月27日晚,电科院(SZ300215,股价4.93元,市值37.39亿元)披露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下降14.37%,实现归母净利润-764.86万元,同比转亏。

  根据半年报,电科院主要从事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机电设备、自动化元件及控制系统、电器测试仪器等领域的认证、检测和校准服务。

  2023年上半年,电科院营收、利润双降。其中,公司营业成本为2.1亿元,同比增长了4.88%。但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7亿元,同比微增7.31%。

  上市公司表示,2023年上半年业绩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因为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公司主要为固定成本支出。公司紧跟国内外电器行业发展形势,加大产业投入,提升整体检测水平及竞争力,努力打造电器检测综合基地,更好地满足输变电行业的发展需要。

  据悉,电器检测行业具有“一次性投资较大、日常营运投入较少”的特点,电器检测主要营业成本为折旧费用和人工成本,固定成本在成本结构中占比较高。

  电科院主要从事的行业为专业技术服务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84亿元,同比下降14.4%,毛利率为26.7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5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公司高压电器检测产品创造营收2.29亿元,同比下降9.37%,毛利率为18.32%,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43个百分点;低压电器检测产品创造营收5508.08万元,同比下降15.5%,毛利率为65.5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2个百分点。

  此外,2023年上半年,电科院的折旧费用为1.50亿元。上市公司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做好高、低压电器检测业务的市场拓展工作,确保检测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快速增长。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5 万德股份 836419 8.93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37.56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4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