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游戏时代,是时候重新认识电魂网络了

AI+游戏时代,是时候重新认识电魂网络了
2023年05月18日 11:38 证券之星

  2022年11月31日,美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OpenAI发布了一个由此前GPT-3.5系列大型语音模型微调而成的全新对话式AI模型ChatGPT,在海外和国内均引发了一波关注度,但这波关注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ChatGPT的热度迅速消退。

  当时,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对话式AI模型会在发布两个月后引爆中国市场,也没有人想到ChatGPT的爆发直接推动了AIGC时代的加速到来。

  这也是游戏公司们面临的时代巨变。ChatGPT优秀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让游戏企业看到了智能NPC交互的可能,而随后的Stable Diffusion和Midjourney等文成图AI工具,则让游戏企业们看到了优化繁杂美术工作的新机会。

  毫无疑问,AI技术对游戏行业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极可能带来整个游戏产业的大地震。在AI这场变革性技术带来的颠覆性革命面前,一批游戏企业注定陨落,而另一批游戏企业也将乘风而起。

  在这个关键时刻,谁能率先拥抱AI技术,谁能率先推动AI技术在游戏场景中真正落地,谁能率先吃到AI技术带来的效率红利,谁就能掌握住“AI+游戏”时代的主动权。

  从这个角度,我们更能够理解电魂网络这家中腰部游戏公司拥抱AI技术的前瞻性。作为一家在电子游戏领域深耕多年的游戏上市公司,电魂网络清晰地看到了AI技术与自身能力结合所存在的深厚潜力,迎来了一场“AI+游戏”时代背景下的战略再进化。

  而随着AI技术的庞大影响力在游戏行业中进一步展现,以电魂网络为代表的一众游戏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01拥抱前沿科技,AI成为游戏行业新风口

  长期以来,电子游戏产品突出的趣味属性,很大程度上掩盖了游戏行业的高科技属性,使得游戏行业科技价值被社会所忽视。

  但从时间线上看,20世纪60年代诞生的电子游戏,本身就是计算机科技、人工智能研究等前沿科技发展的产物。在此之后,电子游戏的娱乐性开始受到大众认可。而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对算力、图像显示、网络带宽、交互技术的极致追求,游戏逐渐成为一个巨大的技术磁场。而近年来,VR、区块链、元宇宙、AI等前沿技术突破率先与游戏行业融合,使得游戏行业科技属性和科技价值进一步得到凸显。

  基于这一点,游戏行业的科技价值愈发受到社会认可。今年2月,新华社发布《别忽视游戏行业的科技价值》一文,强调游戏行业“成为支持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驱动器”,这再一次证明了游戏产业与前沿科技之间相辅相成、难以分割的密切联系。

  事实上,每一次科技浪潮,也都在重塑游戏行业的生态结构,而这一次AI技术突破带来的风潮同样如此。

  2022年底,ChatGPT正式上线,其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引爆了此轮AI风潮。紧随其后,Stable Diffusion和Midjourney等文生图AI工具在生成2D图像及3D图像展现出了惊人的水准,微软借助GPT-4开发的Github Copilot X更是能让开发人员直接用语音激活AI来辅助编程,提升全环节的编程效率。

  这些突破性的AI技术有助于降低游戏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内容形态的生产门槛,提升游戏内容制作、宣发和运营等重要环节的效率,提升整体游戏研发和发行质量,产生更多优质游戏产品来实现供需匹配,有望重构游戏行业的生态格局。

  在AI带来的革命性变革面前,游戏企业们纷纷拥抱这一技术浪潮。在游戏行业中深耕多年的电魂网络,率先抓住AI+游戏这一风口,将AI技术运用到游戏产品之中,以科技创新领跑产业新周期。

02 AI赋能游戏,助力电魂网络提质增效

  对于以科技为核心实力的游戏企业来说,“AI”这个关键词背后隐藏的商业力量绝对不容小觑。而出于对AI技术发展趋势的精准判断,电魂网络积极拥抱AI,推动AI技术在游戏领域的落地,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优化游戏产品品质,实现企业价值的提升。

  在具体行动上,电魂网络选择了当前AI技术最有可能率先落地的两大方向:AI绘画和AI-bot。

  前面说过,这一轮AI浪潮中,以Stable Diffusion和Midjourney为代表的文生图AI工具在生成2D图像及3D图像展现出了惊人的水准,AI工具绘画在实际应用中已经展现出了极大的价值。此前,国外游戏工作室Lost Lore利用AI辅助绘画,将传统制作方法需要5万美元经费和6个月工时的美术工作,压缩至1万美元成本和1个月工期。

  目前,电魂网络已经积极利用AI生成2D原画,在部分游戏中有落地,生产效率提升明显,后续有望在已有团队规模的基础上实现产能提升,这将有助于电魂网络缩短游戏制作周期、实现降本增效。

  而在AI绘画之外,电魂网络也开始应用AI-bot来提升用户游戏体验。

  当前的实时对战类游戏中,人机模式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对于普通玩家来说,人机的智能表现直接影响玩家游戏体验,进而影响游戏流水。而电魂网络通过与网易伏羲深度合作,接入AI-bot,以AI对战机器人实现自动匹配,一方面提升游戏匹配流畅度,另一方面则利用AI调节玩家的输赢率,降低玩家输赢的负面体验,从而提升用户的良好体验。

  在技术层面上,AI更容易在竞技类游戏中实现落地。截至目前,电魂网络和网易伏羲深度合作的《野蛮人大作战2》也是为数不多深度应用AI-bot提升用户体验的实时竞技游戏,具备极强的稀缺性。同时,依托于电魂网络深厚的游戏开发和运营经验,《野蛮人大作战2》颇受市场期待,有望成为行业爆款,带动电魂网络业绩提升。

  可以看到,电魂网络对AI技术的应用,有着十分清晰和稳健的落地规划。而随着AI赋能游戏成果进一步展现,电魂网络将进入游戏提质增效的产品变革新周期,迎来一次重要的跃迁机遇。

03 AI浪潮下,游戏行业迎来价值重构

  从行业视角来看,游戏作为生产制作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内容形式,AI助力降本增效的落地速度极快。这将带动精品游戏“下沉”,实现游戏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打开了游戏行业的想象空间。

  目前来看,游戏行业内部和资本市场均十分看好“AI+游戏”带来的价值。

  此前,巨人集团创始人史玉柱表示,游戏+AI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将贯穿游戏研发运营全程。而在行业内,腾讯、网易、米哈游等头部公司纷纷将AI视为必须加速布局的战略方向。与此同时,知名券商们纷纷发布研究报告,看好“AI+游戏”的发展机遇。东方证券4月中旬发布的一份券研报表示,AI为游戏领域提供了罕见的巨大推动力,看好AI驱动游戏板块增速上行,

  这一行业内外的共同认知也充分反映在游戏公司股价表现上。今年以来,AI属性浓厚的游戏上市公司深受市场热捧。截至5月12日,昆仑万维年内累计上涨了297.64%,神州泰岳上涨了156.22%,盛天网络上涨了134.43%,游族网络累计上涨124.19%,汤姆猫累计上涨了115.87%,均实现了翻倍行情。

  电魂网络同样如此。在今年的”AI+游戏”浪潮之下,资本市场十分看好电魂网络应用AI技术赋能的《野蛮人大作战2》上线后带来的业绩增量。截至5月12日,电魂网络年内涨幅高达100.27%,表现十分强劲。

  而长期来看,电魂网络有望借助AI这一新技术缩小与游戏行业头部大厂的制作能力及效率差距,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工业化一直是游戏行业的重要议题。但是,受限于资金实力、研发实力、制作能力和效率差距,游戏工业化的比拼仅存在于头部大厂之中。而伴随着AI工具的广泛应用,以电魂网络为代表的中腰部游戏企业有望借助AI工具带来的效率提升,缩小与游戏大厂之间的差距,而这正是这一轮中腰部游戏企业受到市场热捧的重要逻辑之一。

  在初露峥嵘的“AI+游戏”时代面前,任何游戏企业都必须做出前所未有的应对,率先拥抱AI技术的电魂网络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随着AI技术的加速落地,电魂网络的无限未来,无疑值得我们期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