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蔚蓝锂芯-002245-下半年下游需求有望恢复,公司将重回正轨-230428

西南证券-蔚蓝锂芯-002245-下半年下游需求有望恢复,公司将重回正轨-230428
2023年05月04日 19:15 同花顺

  事件: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62.9亿元,同比下滑5.9%;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元,同比下滑43.5%;扣非归母净利润3亿元,同比下滑48.9%。2023Q1公司实现营收9.7亿元,同比下滑47.1%;实现归母净利润-0.1亿元。

  公司锂电池出货量未达预期,净利率下滑,下半年有望反转。2022年,公司锂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5.56亿元,同比下降4.39%,实现净利润约2.59亿元。出货约3.1亿颗,同比下滑19.7%,影响了公司整体业绩。主要原因为2021年,下游客户超买电芯形成了高库存,而2022年欧美市场通胀导致需求下滑明显,下游砍单导致公司下半年出货量极具萎缩。同时上游成本上升,对公司净利率形成双向挤压。我们预计,下游库存已处于低位,下半年有望进行补库,叠加公司新应用领域的拓展,公司锂电池出货将重回正轨。

  产能继续扩张,着重开拓下游新领域及海外市场。2022年,张家港第一工厂完成26700磷酸铁锂、钠电池共线产能改造;张家港第二工厂新增产线逐步投用;淮安工厂一期项目进入产线调试;储能应用的淮安二期磷酸铁锂和钠电池共线大圆柱产线动工建设;同时,为应对贸易政策风险和提升海外客户服务能力,公司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于2022年下半年启动了马来西亚锂电池投资项目。

  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锂电池产能预计将接近30Gwh。

  下游开拓上,公司积极在情节电器、电动两轮、储能等领域寻求突破,应用于高端智能出行的21700全极耳电芯产品实现样品定型,进入国际客户送样验证,完成清洁电器国际顶级客户送样验证并顺利通过测试。公司重点加强了销售队伍的扩展,特别是海外销售力量得到重点补充。销售团队从原有的三个事业部扩充到八个事业部门。

  LED及金属物流业务维持稳定。2022年,公司继续贯彻推动LED业务从普通照明领域向背光领域转型的战略发展规划,同时积极布局车灯、工商业照明、植物照明等更高端产品应用领域。实现收入约11.27亿元,利润亏损约0.45亿元,预计公司今年通过提高背光类产品份额,实现扭亏为盈。金属物流业务,得益于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业务的拓展,公司金属物流配送业务继续保持良好运营态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工具锂电池行业前景乐观,产能加速扩张,下游巨头客户占比逐年提高。高倍率电池下游应用场景加速扩大,需求高速增长。考虑短期下游需求下滑影响,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4.98/7.23/9.35亿元,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锂电池产能扩张速度或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继续暴涨,产品价格向下游传导受阻的风险;LED行业整体继续低迷,无法实现扭亏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