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国企改革系列报告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1倍PB以后,如何看待“中特估”远期空间? -230418

光大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国企改革系列报告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1倍PB以后,如何看待“中特估”远期空间? -230418
2023年04月18日 17:23 同花顺

  23年“三桶油”股价和估值上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PB估值接近1倍。在国企改革深化的背景下,“三桶油”加强资本市场沟通,大力推进分红、定增、大额回购等工作,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截至2023年4月17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分别报收7.34、6.35、19.85元/股,分别较年初上涨48%、46%、31%,PB-MRQ分别为0.98、0.97、1.58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A股的PB估值即将达到1倍。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被多次提及,继续看好化工央企估值上行空间。2022年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提出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2022年12月,《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积极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着眼于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通过推动央企上市公司主动与投资者沟通交流,提升透明度,组织引导各类投资者走进、了解、认同央企。一系列政策举措有望催化低估值国有企业的估值修复。截至2023年4月14日,以“三桶油”为代表的化工上市央企整体PB估值均处于近十年历史估值相对低位。随着化工上市央企经营管理状况和降本措施进一步推进,当前国有化工上市企业特别是以中石化和中石油为代表的化工上市央企具有较高的估值修复空间。

  “两桶油”经营稳健,油价中枢下行有望改善经营业绩。低估值并不代表着企业经营状况的不佳。2022年以来,受供需偏紧和地缘政治影响,叠加公共卫生问题抑制下游需求,中国石油仍能保持克服重重困难保持大增,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4万亿元,同比+24%;实现归母净利润1494亿元,同比+62%。具体而言,公司受限于石油特别收益金等政策,上游业务在22年高油价背景下收益有限,油气价格中枢上行亦导致进口气与炼化业务业绩承压。未来,随着油价中枢下行与稳定,叠加下游需求逐步复苏,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炼化业务有望不断修复,上游勘探业务维持竞争力,新能源业务贡献新利润增长点,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未来可期。

  “央企低估值+能源安全+新能源转型”,“两桶油”估值有望持续修复。从市盈率(PE-TTM)来看,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仍处在估值低位。截至2023年4月16日,以万华化学宝丰能源为代表的传统周期股的中长期估值中枢(PE-TTM)均在10倍以上,“两桶油”仍处在估值低位,提升空间较大。在能源安全与双碳趋势大背景下,“两桶油”同时注重增储上产和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能源安全+新能源转型有望成为优质化工国企估值修复催化剂。今年以来,政策持续催化下,市场开启了一轮央企估值修复的上涨行情。未来,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推进,以“两桶油”为代表的优质化工国企价值有望持续上行。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国企改革持续推进,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重要性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叠加以中石油为代表的化工央企稳健增长的盈利能力与不断推进的新能源转型,优质化工国企价值修复可期。建议关注如下标的:1)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与中国海油及旗下子公司;2)中化集团和兵器集团旗下公司;3)地方国企中的龙头白马。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波动风险、政策落实不到位风险、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境内外业务拓展及经营风险、汇率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