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辉:今年出现大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洪灏:上涨多少点?

刘煜辉:今年出现大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洪灏:上涨多少点?
2023年04月17日 16:45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直播回放!大咖驾到!洪灏对话刘煜辉

  中国真的通缩了么?“富人”买房是问题关键,通胀只是暂时被压抑了。美国通胀压力上升,美联储骑虎难下,货币政策将转向,我们应如何应对?两位顶流经济学家洪灝与刘煜辉线上激辩,展望2023年的经济与资本市场。

  刘煜辉:今年有快牛和大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洪灏:快牛和大牛是上涨多少点。@洪灝的宏观策略 微博V+订阅入口 @刘煜辉lyhfhtx 微博V+订阅入口

  洪灝与刘煜辉针对今年的股票市场发表看法。

  刘煜辉:简单讲,对股票市场来讲,能够构建一个强劲的经济复苏的剧本,现在关键是资本市场,1—3月份的股市,特别是春节过后的股市,实际上是一个存量市场,是一个很分裂的状态,为什么处在一个很分裂的状态?关键它是一个存量的市场,并没有很多新增资金进来,基金也卖得不好。在这个里面,一旦这个市场出现比较强的主题的效应或者是主题的方向,被剩下的那些资产的部分就会变成一个提款机,不断地被抽血。被剩下的部分就是所谓的经济复苏的板块或者是经济复苏的剧本所对应的那部分资产,比如产业方面对应的是新能源,经济复苏就是新能源+大消费。今天这个市场中间现在一直是被作为提款机的角色,呈现出risk off空头的排列状态。另外一部分是衰退时钟状态下面对应的强主题,所谓数字TMT、科技这一块,变成一个非常明显的risk on,某种程度还驱动泡沫化的状态。

  洪灏:对,尤其是现在新的科技板块涨得非常厉害,像AI人工智能板块,我相信也得到各方面的关注。我们刚才讨论了这么多,跟通胀压力不太存在也有关系,毕竟科技板块是一个长周期板块,表现在它的市盈率非常高,市盈率非常高,对利率非常敏感。是不是也可以简单粗暴理解,不仅仅是对科技有希望,科技板块可能对政策也有很强的预期?觉得反正没有通胀,那就接着放,或者是把政策的协同组合进一步加码,形成行政财政货币化的局面,这样就可能跟2014年的格局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另一方面,别的板块好像表现就一般,变成整体的指数表现好像就是不温不火的样子。

  我们刚才讨论了这么多都是合情理,反正我们也没有通胀,资产负债表需要修复,人们的预期需要起来,我们需要进行新的刺激的政策,科技板块的反应就可以理解了。甚至房地产板块最近也有一波比较好的表现,我不知道你是怎么看的。房地产板块似乎也在预期复苏的事态。

  刘煜辉:从专业角度看这个问题,所谓科技背后的宏大叙事我们不去讨论,抛掉宏大叙事的背景,纯粹从投资时钟的角度来讲,市场所有发生的这一切其实都是时钟成就的一个结果。比如同样ChatGPT,美国硅谷的一个创新、发明,这一段时间在美国的股市中基本上波澜不惊,但是没想到美国的这一项创新在中国带起了科技股的一波非常大的risk on的潮流,这背后实际上是两边时钟所处的象限不太一样。美国是高利率、胀周期,我们是低利率、缩周期,我们刚好是两个时钟的象限不太一样,所以同一个东西成就了完全两种不同的状态、两种不同的情绪。

  洪灏:快牛、大牛是多少点?比如上证多少点能够称得上是大牛?

  刘煜辉:过去15个月放了44万亿的M2,但是我们对应的资本形成可能只有9万亿,还有34万亿的钱并没有消失,在经济的各个角落里,以各种形态存在,关键看哪块资产率先出现赚钱效应,只要出现赚钱效应,有一个强劲的经济复苏的底层的逻辑,这个钱就会移动过来。

  洪灏:我们简单粗暴地说因为股市总市值大概80万亿,如果我们多了30多万亿,那就要涨40%。

  刘煜辉:也不是没有可能性,因为不像以前我们是等着放水,现在水已经放了15个月,这个水都已经存在了,都在经济的系统中间,只不过它没有往股市里面来。

  洪灏:刘博,我们讨论了一个多小时了,最后我还想请教外围的风险,毕竟今年外围无论是地缘政治还是欧美的经济,其实都出现了一定的风波,最近美国的经济数据,尤其是工业制造数据在加速地下滑,同时工人的工资上涨之前非常猛,现在也开始有所放缓,同时销售的数据虽然好于预期,但是因为预期非常低,其实它的销售或者说外国的需求是在放缓的,最后迫使美联储的官员出来说“其实我们都预期今年下半年很可能会出现一个温和的衰退”,我不知道什么是“温和的衰退”,我认为即便是再温和的衰退,对于底层人民、老百姓还是很辛苦的,现在反映出来科技的板块大幅的裁员等等,已经开始有所体现了。中美的经济,无论是中国对于海外的出口还是看美元的系统,还是看海外的投资者在中国市场里的布局,它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办法,我们做中国市场,很可能需要比以前更加关注外围市场,因为外围的风险在上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