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声谈:3月份出口超预期原因分析及4月预判

2023年04月18日10:40    作者:高声谈  

  意见领袖丨高声谈

  3月份我国出口指标超预期反转,为经济复苏和资本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有人曾说:当看到3月份的出口指标,跟金融从业者看到金融平均工资的感受是一样一样的。3月份的出口数据为何反转复苏如此强烈,具体原因及贡献品种是什么?有必要详细探究一番……

  科目分析

  从出口结构看,根据海关总署新闻发布会中的信息,“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 66.9%,同比增量超过1000 亿元,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 个百分点”。“新三样”整体对我国出口同比增速的拉动率由2020年的0.2%左右提升至今年一季度的2%。

  区域特点

  从出口区域结构上,“一带一路”、RCEP相关经济体出口占比的走高,使得国内出口能够一定程度上“稀释”美欧需求下滑的影响。根据海关总署新闻发布会中的信息,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6.8%,其中出口2.04万亿元,增长25.3%;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同比增长7.3%,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增长20.2%。

  从出口动因看,主要原因是国内复工带来生产集中释放。虽然疫情政策是去年底放开,但春节因素导致大部分工厂复工困难。节后复工加速释放,2月份生产,3月份表现在出口指标之中。

  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大幅改善,但越南仍疲弱,表现出两国在此领域的替代作用。

  品类分析

  从出口品类看,3 月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为拉动出口最有力的商品类别。机电产品与劳动密集型产品对出口同比增速的拉动率分别录得+7.2%、+3.7%;机电产品中,汽车(包括底盘)、汽车零配件、家电、船舶、通用机械设备可解释出口同比增速增幅的约 12%。劳动密集型产品中,塑料制品、箱包及类似容器、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鞋靴、玩具增速恢复最为明显。

  4月预判

  festive customs

  从增长持续度看4月份出口指标,大概率可以延续。首先,国内复工带来生产集中释放对出口的支撑或可持续一段时间,叠加 2022 年 4 月出口低基数,出口读数短期或不会太差。其次,商品与区域结构层面,考虑到我国出口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的优势持续加强;我国与东盟、一带一路、RCEP 相关经济体的贸易往来进一步加强,出口结构层面的强势或可持续。

  (本文作者介绍:保险信贷人,就职于国有大型保险公司,长期关注信用保证保险、线上信贷、数据经济和隐私计算。)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