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不足一年半,56岁天津农商行行长唐一平或“回归”前东家,5年上市计划进展几何?

上任不足一年半,56岁天津农商行行长唐一平或“回归”前东家,5年上市计划进展几何?
2023年04月17日 18:10 市场资讯

  原标题:独家!上任不足一年半,56岁天津农商行行长唐一平或“回归”前东家,5年上市计划进展几何?

  来源:农金研究

  天津农商行高管再现人事变动!

  又一农商行再现人事变动!

  日前,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显示,现任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农商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唐一平拟任天津市管企业党委书记,聘任为市管企业董事长。

  《农金研究》独家获悉,唐一平此番或赴往天津银行任董事长一职。

  唐一平拟任市管企业党委书记,

  曾于农行工作24载

  天津农商行行长唐一平或赴天津银行任董事长。

  4月12日,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显示,现任天津农商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唐一平拟任天津市管企业党委书记,聘任为市管企业董事长。

  据了解,唐一平年近56岁,早些年在农行系统工作了有24年,曾任农行深圳市分行市场开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综合计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个人业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资产负债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资产负债管理处处长,龙岗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华侨城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深圳市分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分行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深圳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农行俄罗斯子行筹备组组长;农行(莫斯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直到2016年8月唐一平离开农行,随后加入晋商银行,至2020年底辞任前,担任晋商银行副董事长、行长等职。2020年12月,唐一平调到了天津银行,担任天津银行常务副行长,主管小微普惠、个金、财务、运营、信息技术工作。直至2021年11月,唐一平又出任了天津农商行的行长,至此,54岁的唐一平才开始正式掌舵一家农商行。

  天津农商行2022年度报告披露了唐一平的薪酬。年报显示,行长唐一平获得薪酬141万,董事长于建忠获得薪酬132.66万元,而凌颖杰、杨毅、李鹏三位副行长的薪资均高于行长、董事长,分别为177.68万元、178.1万元、178.9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唐一平上述即将赴任的“市管企业”或正是天津银行。由此,兜兜转转,任职尚不足一年半后,唐一平再度回归前东家。

  两任行长履历接近,

  此前曾计划5年上市

  在唐一平之前,天津农商行行长为于建忠。唐一平接替后,于建忠成为天津农商行董事长。

  2020年9月29日,天津银保监局《关于于建忠任职资格的批复》显示,核准于建忠天津农商行行长、董事的任职资格。2021年8月,天津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显示,于建忠拟任市管企业党委书记,聘任为市管企业董事长。

  自此,唐一平接位于建忠成为天津农商行行长。

  值得一提的是,于建忠也曾在农行有较长时间任职。履历显示,2000年8月-2008年8月,于建忠曾经担任农行资金交易中心交易员,农行代客理财处副处长,农行金融市场部处长。2008年8月-2009年11月,于建忠担任广西钦州市政府副市长。2009年11月,于建忠从政府部门回归农行,担任农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2013年1月-2015年6月,于建忠担任农行广西分行副行长。2016年1月-2016年12月,于建忠担任农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从2016年12月开始,于建忠担任农行投资银行部总裁。

  于建忠除了农行的任职经历,他还担任过恒大集团副总裁;中海外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总裁。

  2021年天津农商行变动颇多,除行长、董事长“大换血”外,天津农商行还提出了上市愿景。在2021年7月召开的2021年年中工作会上,天津农商行提出上市构想,计划三年内达到上市条件、五年内实现上市、十年内实现复兴。《农金研究》发现,天津农商行的官网亦提出“3510”的上市战略目标。

  5年上市路漫漫,

  三座大山压力不小

  天津农商行起源于1952年天津南郊区白塘口村信用社,2005年改制为天津农村合作银行,2010年6月改制重组为天津农商银行。现注册资本83.65亿元,是国有实际控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截至2022年末,天津农商行资产规模4071.77亿元,增速9.23%;负债规模3745.29亿元,增速9.3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01亿元,增速7.91%;实现净利润26.00亿元,同比增长2.76%。

  尽管天津农商行业绩正在稳步提升,但想要5年之间实现上市管理层面临的挑战可不小。《农金研究》发现,天津农商行想要成功上市的路上还存在着股权被质押、房地产占比过高、资产质量较差三座大山。

  股权质押方面,截至2022年末,天津农商行被质押股份占全部股份的22.63%,因质押股份超过所持股份比例50%被限制表决权的股东16户(其中涉及司法冻结股东4户)。且前十大股东中便有四名股东的股权被被质押,分别为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麦购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东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鑫东森集团有限公司。

  房地产占比方面,截至2022年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为672.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6.59%;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00.5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1.8%,占比超过了监管对中资小型银行个人住房贷款17.5%的上限。

  资产质量方面,2022年,天津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92%,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3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0.38%,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24个百分点。尽管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此次,若行长唐一平赴往天津银行后,天津农商行行长之位将会空缺。那么,在三座大山的压力下,新的领导班子还未补全,天津农商行离5年上市的目标还要多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