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新能源行业新型电力系统专题七:熔盐储能,长时储能黄金赛道,产业链临近质变前夜-221231

国海证券-新能源行业新型电力系统专题七:熔盐储能,长时储能黄金赛道,产业链临近质变前夜-221231
2023年04月10日 09:34 同花顺

  且前面临的问题:碳中和背景下,随着可再生能源比例提升,我们的电力体系面临着两大矛盾: (1)可再生能源占比超过10%。进入中等比例阶段后:不稳定的电源出力与负荷不匹配。储能可以实现能量在时间尺度上的转移,因此需要找到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储能方式。(2)进入电气化时代,工业体系的能量转换路径的矛盾:减碳减排背景下,原本由燃煤燃气燃烧驱动产生的动力、蒸汽,未来需要通过碳排放更低、便宜的绿电生产。能量转换路径从“燃料化学能-热能-动能”转换为”可再生能源-电能热能动能”.熔盐储能是一种可以传递能量、长时间、大容量储能的技术路径,作为传热介质可以实现太阳能到热能的转换,作为储能介质可以实现将热能和电能的双向转换,可以很好的适应和解决以上两大矛盾。

  熔盐的功能:熔盐作为-种优良的传热、储能介质,具有工作温度区间广、储能密度高、无需高压运行、黏度低流动性好等特性目前熔盐储能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等新能源系统,利用了硝酸盐储能特性将太阳热能转换为熔盐的热能来存储和发出能量,实现了能量在时间上的迁移,满足可再生能源的电网调峰需求。除了光热领域外,熔盐储能在智能电网、电熔盐储能供暖、火电机组灵活改造、热电解耦领域有独特的经济和竞争优势。

  光热发电的潜力还没有完全被市场认知,光热发电已经进入规模爆发前夜。回答了三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电源侧要配储?可再生能源比例提升后的必然要求。随着可再生能源占比进入中比例阶段后,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对电源的调峰调频要求提升,配置储能是必然的选择,所以政策支持要求按比例配储,并开始了电力市场化改革。

  第二,怎么算账?因为光热发电作为储能模块具有稳定安全、跟电网匹配性更好、爬坡速度快、调峰深度大、储能容量大等优点,从全生命周期考虑,在光热资源丰富的地区,光热发电成本比电化学更有成本优势,也比其他新型储能技术路径更为成熟。

  第三,光热成本拆分?光热发电的降本路径清晰,降本速度超出预期。最新的招投标数据显示,光热投资已经从2021年以前25000- 30000元/KW下降到了最新的16500- 19000元/KW,下降速度较快。我们认为,随着光伏、光热投资成本快速下降,"光热+光伏"发电系统将成为太阳热能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配储的首要选择,2021年以前示范项目合计约0.55GW,而2022年新招标项目规划/在建的光热发电规模接近4.5GW,对应市场规模742- -850亿。

  熔盐储能在火电灵活改造、工业蒸汽生产中具备很大潜力。熔盐储能作为单独的储能单元模块,可以很好匹配火电灵活改造、工业蒸汽生产需求。通过在火电机组中加入大容量熔盐储能模块,可以实现热电解耦,能耗效率接近抽水蓄能,帮助火电机组增加向下调峰范围到20%,可以获取更多电力辅助收益、蒸汽产出收益。熔盐储能模块可以利用其消纳谷电储能的能力,将电能转换为热能,产出蒸汽热水或者绿电,实现北方煤改电、工业园区绿色化改造。

  重点推荐关注: (1)系统集成商:首航高科(2)核心储热罐等设备:西子洁能东方电气,关注蓝科高新。(3)定日镜驱动支架:川润股份(液压驱动)、长盛轴承(定日镜转向轴承) .捷昌驱动(电驱动推杆)、振江股份(定日镜支架)。(4)超白玻璃关注安彩高科、电伴热系统建议关注久盛电气,电加热器建议关注东方电热,保温材料建议关注鲁阳节能

  风险提示: 1)政策变动风险,配套储能政策不及预期。2)光热发电降本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涨价幅度较大,建设投产进度不及预期。3)钒电池等新型储能降本速度、推广速度更快,路径上取代光热发电。4)光伏装机不及预期,光热发电作为光伏的配套储能受到影响。5)测算存在主观性,仅供参考。6)若贷款利率.上行幅度过大,将影响项目收益率,进而影响业主投资积极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