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瑞银行股权变阵!美邦服饰转让股份获批,上海凯泉泵业升至二股东

华瑞银行股权变阵!美邦服饰转让股份获批,上海凯泉泵业升至二股东
2023年04月09日 12:1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张晓云

  美特斯邦威转让华瑞银行股权之事有新进展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的批复文件显示,同意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凯泉泵业)受让上海国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大建设)持有的华瑞银行11400万股股份和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特斯邦威)持有的华瑞银行30300万股股份。

  受让后,上海凯泉泵业持有华瑞银行6615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升至22.05%跃升成为华瑞银行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30%的均瑶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华瑞银行是上海首家、国内首批5家试点设立的民营银行之一注册资本为30亿元该行由均瑶集团联合沪上10余家民营企业发起,2015年1月27日获开业批复,2015年5月23日正式开业。其中凯泉泵业、上海国大建设、美邦服饰均是华瑞银行的发起股东。

  华瑞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上海凯泉泵业持有华瑞银行8.15%股权,位列第四大股东。美邦服饰持股比例为15%,为第二大二股东上海国大建设为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0%。

  公开资料显示凯泉泵业是集设计、生产、销售泵、给水设备及泵用控制设备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泵业公司,是中国泵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上海、浙江、河北、辽宁、安徽等省市拥有多家企业及工业园区。凯泉泵业的控股股东为林凯文,实际控制人为林凯文

  4月6日,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该批复。此次转让后美邦服饰还有49%的股权

  公告称为推进交易顺利完成,公司与华瑞银行在2023年4月4日签署了《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二》。根据协议,美邦服饰与凯泉泵业的“股份转让价款的支付”将分为两期进行。

  事实上“不走寻常路”的美邦服饰的这笔股权转让始于两年前过程颇为坎坷频频受到监管关注

  早在2021年4月,美邦服饰便透露,有意将华瑞银行10.1%股份出售给凯泉泵业。同年6月23日,美邦服饰再度公告称,拟以每股1.4元的价格将所持华瑞银行10.1%股份出售给凯泉泵业,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4.242亿元。

  期间,美邦服饰便出现接连的股价异动,引来监管关注,具体为2021年3月15日至18日连续出现四个涨停,在3月25日至4月7日连续出现九个涨停。

  此后此次重大资产出售行为多次受到深交所的关注。2021年7月6日,深交所发函要求美邦服饰说明在华瑞银行盈利稳步增长、美邦服饰公司主业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公司货币资金尚且宽裕、已出售模共实业股权并取得大部分转让价款的情况下,出售所持华瑞银行股份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对此美邦服饰回复称,公司2015年对华瑞银行投资金额为4.5亿元,2015年至2020年期间的年化平均投资回报率为5.73%。综合考虑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规划、财务状况以及股东回报情况等因素,公司计划剥离与公司主营业务关联性较低的银行资产,实现资源整合的同时聚焦主业。

  美邦服饰转让所持华瑞银行股权一事的进展并不顺利。2021年8月3日,美邦服饰宣布延长办理出售华瑞银行股份期限。20221214美邦服饰公告称该事项尚在进行中,存在不确定性。

  直至近日,美邦服饰才最终如愿。

  与此同时华瑞银行的另一位第四大股东赣商联合所持有该行的24450万股权又登上“拍卖台”但没有找到“接盘侠”

  阿里拍卖网显示该股权第一次起拍价为3.13亿元、第二次起拍价为2.8亿元,两次均流拍。

  公开资料显示,赣商联合是一家在上海市工商局注册,集团总部位于上海,由多家在外发展的赣籍企业家联合投资组成的公司实体。公司投资主要方向为一些大型中长线项目为主,包括重大基础建设项目、高科技产业项目、房地产开发、金融、农业、矿业、贸易等多个方面。

  根据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赣商联合股权拍卖申请执行人为上海均瑶国际广场有限公司,被执行人为赣商联合。徐汇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上海均瑶国际广场有限公司与赣商联合申请实现担保物权一案中,责令被执行人赣商联合向申请执行人履行已生效的相关民事裁定书中确定的义务,但被执行人至今未能履行。因此,徐汇区人民法院裁定如下:所拍卖、变卖被执行人赣商联合名下2.445亿股华瑞银行股权。

  近年来华瑞银行的发展并不如意根据美邦服饰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联营企业华瑞银行营业收入为4.07亿元,同比下滑约46.24%;上半年该行净利润亏损1.99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约为1.24亿元。

  同时,近年来,该行不良贷款率在不断走高,从2017年末的0.05%上升至2021年末的1.67%。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