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医药行业3月策略报告:医药成长+复苏两手抓,看好中药、科研服务等子行业

券商观点|医药行业3月策略报告:医药成长+复苏两手抓,看好中药、科研服务等子行业
2023年03月03日 15:07 同花顺

3月2日,东吴证券发布一篇医药生物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医药成长+复苏两手抓,看好中药、科研服务等子行业。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年初以来医药板块涨幅约4.5%,其中中药及化药领涨,我们认为医药板块坚持两个选股思路,即成长与复苏,中药、创新药及药店等成长赛道,临床CRO、消费医疗、科研服务等复苏赛道。前者为一季报甚至2023年均预计有较高增长,后者需要到2、3月份持续验证。科研服务类高校疫情期间影响巨大,复苏弹性极大,建议3月份重点关注。

需求端:①2015-2021年政府属研究机构与高校经费稳健增长,CAGR分别为10%,14%;根据2022H1高校经费预算,预计2022年同比仍有10%以上增长;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2015-2021年CAGR14%,申万生物医药成分股2022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③因此科研服务需求端基本盘没有问题,需求端问题主要为投融资下滑导致的biotech资金不足,根据2022年11月-2023年1月生物医药投融资数据,我们对于融资回暖持乐观态度。同时国内科研服务行业仍处于国产替代的加速期,赛道长牛逻辑未改。

催化剂:疫情以来高校防疫管控严格,科研服务企业入校推销难度增加,同时实验室科研活动持续受疫情扰动。当前疫情过峰,2022Q4科研活动受阻严重,学生毕业、论文发表压力大,下游需求有望于2023年Q1-Q2回补。

建议关注高校科研业务占比较高或Q1有超预期可能的标的:推荐诺禾致源泰坦科技等;随着BIOTech投融资回暖,有望于Q2之后业绩修复的标的:百普赛斯药康生物奥浦迈纳微科技南模生物等;其他超跌标的:华大智造海尔生物康为世纪阿拉丁等。

中药行业利好政策频发,着重强调中药服务体系建设和医保支付倾斜政策的落地。方案是十四五政策的延伸,激励中药行业稳定快速发展,龙头企业直接受益;此外建议重点关注一季报超预期的中药创新药企业。

具体配置思路

科研服务及CXO领域:诺禾致源、泰坦科技、金斯瑞生物、药康生物、皓元医药泰格医药诺思格等;

中药领域:康缘药业方盛制药、佐力药业、济川药业等;

创新药领域:和黄医药、恒瑞医药,建议关注康宁杰瑞制药、亚虹医药等;

耗材领域:惠泰医疗威高骨科新产业科美诊断等;

低值耗材及消费医疗领域:康德莱鱼跃医疗,建议关注可孚医疗等;

眼科服务:爱尔眼科普瑞眼科,建议关注华厦眼科等;

其它医疗服务领域:三星医疗、海吉亚医疗、固生堂等;

医美领域:爱美客华东医药等;

生长激素领域:长春高新,建议关注安科生物等;

疫苗领域: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建议关注万泰生物等;

其它消费:三诺生物我武生物等;

血制品领域:博雅生物等;

【重点推荐组合】诺禾致源、方盛制药康缘药业佐力药业科美诊断、新产业、普洛药业瑞医药,建议关注康宁杰瑞制药百济神州

风险提示:市场推广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新冠疫情反复影响海内外业务拓展等。

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