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铲概念课堂:时空大数据

铲铲概念课堂:时空大数据
2023年03月01日 11:13 同花顺

一、时空大数据的市场逻辑

先讲最重要的市场关注时空大数据的逻辑,起因是众和科技的官方号发布了《共推“东数西算” ,建设我国首个时空大数据云服务总部 !甘肃庆阳市政府与众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文,其中首个时空大数据云服务总部建成的字眼引起了资金的热烈追捧,纷纷挖掘其他时空大数据相关个股。2月27日众和科技大单一字板带动时空大数据发酵。

二、时空大数据相关个股

三、什么是时空大数据

首先在现实世界中的数据,超过80%与地理位置有关。而时空大数据,一定程度是是通过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 APP所收集的用户位置/轨迹信息数据。因其具有时空精细性,用户大规模覆盖性,而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与科研价值。

在目前的期刊论文中,较为常见的时空大数据种类有手机信令数据,共享单车使用记录数据,地铁刷卡数据,房价数据,微博签到数据,微信宜出行数据,百度迁徙数据,百度热力人口数据等

图1:时空大数据的构成图1:时空大数据的构成

目前人类对于世界的感知一般就是四维,时空数据说的简单点就是把各类事物和运动描述为[x,y,h,t]。以大地坐标系(直角坐标系)为例来描述,那就是[经度,纬度,海拔,时间]。这几乎就能描述各种各样的事物。小到汽车的行动轨迹、建筑修建过程,大到板块运动,都可以抽象为xyht。在这种数据格式下,线和面无非就是多点的连线和围合。

四、时空大数据的类型

目前,从数据源的物理载体角度来分,时空大数据可分为时间与空间基准数据、卫星导航轨迹数据、大地/重磁测量数据、RS(遥感影像)数据、GIS数据、空间媒体数据等类型。

1)时间与空间基准数据:时间基准数据包含守时/授时/用时等系统提供的时间数据;空间基准数据包含大地坐标基准、高程和深度基准、重磁(重力、磁场)基准等数据。

2)卫星导航轨迹数据:通过北斗、GPS、GLONASS、Galileo等卫星导航系统获得用户的运动数据(时间+位置),能够用于分析用户位置、状态、交通场景、社会偏好等情况。包括个人轨迹、群体轨迹、交通轨迹、信息流轨迹、物流轨迹、资金流轨迹等数据。

3)大地测量与重磁测量数据:包括大地控制数据、重力场数据、磁场数据等。

4)遥感影像数据:包括卫星遥感影像、航空遥感影像、地面遥感影像、地下空间和管线分布等感知数据、水下声纳探测等数据。

5)地图数据:包括各类地图、地图集数据,以数字化形式描述的空间地理数据及其属性。

6)空间媒体数据:指具有空间位置特征、且随时间变化的数字化图形、图像、声音、视频、影像等媒体数据。

五、时空大数据应用场景

时空大数据的应用场景非常广阔,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三维定位。可以应用于军用及民用北斗定位、军事遥感、智慧城市、公安刑侦和水文监测等。

图2:时空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图2:时空大数据的应用场景

六、时空大数据的产业链与市场规模

广义的时空大数据产业由上游的数据获取、中游的数据处理、下游的信息服务与应用,以及贯穿整个产业链的硬件制造和软件开发组成。而狭义的时空大数据只是中游的数据存储和处理。

上游基础支撑层:为时空大数据行业提供硬件支持,包括卫星导航设备、遥感测绘装备、测量载体制造业、网络系统设备制造业和服务业、数据存储装备制造业、设施及服务提供商。

中游数据资源层、软件服务层:产业链的核心部分。从卫星导航、遥感测绘、物联网、互联网等渠道获取海量时空大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传输、清洗、存储、分析、加工、应用等,产生对下游用户有价值的数据资产,该部分是整个产业链的增值重点和技术发展难点。

下游应用层:是时空大数据的消费方,指政府、厂商、公众等。具体可包括位置服务提供商、地理公共信息服务提供商、物联网与智慧物流用户、政府智慧城市系统及政务大数据系统等。随着应用场景不断被发掘,时空大数据的应用创新了很多商业模式,并创造了可持续的社会经济价值。

图3:时空大数据的产业链图3:时空大数据的产业链

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2020年我国的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预计2025年将增至48.6ZB,我国大数据行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图4:大数据行业产业规模图4:大数据行业产业规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