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流动量超47亿人次,交通运输强势回暖

春运流动量超47亿人次,交通运输强势回暖
2023年02月17日 17:04 华夏ETF

疫情政策放开以来,人们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相信大家也感受到了大家出行的热情,各大景区、商场是人头攒动。本周二的情人节,餐饮、酒店订单更是异常火爆。

这是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个不需要扫码、不需要做核酸的情人节,据美团数据显示,今年提前预订情人节当天餐厅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其中,上海的预订量全国第一,北京第二紧跟其后,人间烟火气又回来了。

去哪儿数据显示,各类酒店、旅游产品销售额大幅增加,情人节酒店预订量超疫情前四成,消费者的热情再次升温,浪漫经济再次呈现增长态势,显示中国市场对于浪漫休闲生活的强烈需求。

随着疫情结束和防控政策优化,人员流动性有望提升,将带动铁路、公路、航空、机场等行业客流量恢复,直播和出海等电商新业务是增长点。铁路、公路、港口等板块具备防御属性,在宏观环境波动时,后续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春运数据大幅提升,自驾出行人数创历年最高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根据初步汇总测算,2023年春运40天,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约47.33亿人次。

其中,营业性客运量约15.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50.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3.5%,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发送旅客3.48亿、11.69亿、2245.2万和5521.4万人次,分别比2022年同期增长37.5%、55.8%、37.1%和38.7%,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5.5%、47.5%、55.1%和75.8%。

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累计11.84亿辆次,载客量约为31.38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18.6%,比2019年同期增长17.2%。春节假期7座以下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继续实行,春运期间自驾出行人数创历年最高,1月27日(正月初六)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达6029.1万辆次,为历史峰值。

入境政策优化,航空出行逐步恢复

随着我国公民入境阳性检出率保持较低水平,2月第二周,韩国、日本、印度纷纷放松中国公民入境政策。2023年春季至暑期,或将有望迎来航空需求的全面爆发。2017年以来票价市场化改革使得航司积累了相当的票价上涨空间,需求恢复时票价弹性有望充分显现。

国家高度重视交通强国战略,不断出台各种规划和政策支持交通运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到2025 年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将会迎来高速发展。

交通强国战略,助力交通运输行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增强国内循环的内生动力,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其中的关键包括区域协调发展,体现在多层次区域开放、区域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国土均衡开发四个方面,它们的实现均需要交通运输作为载体,借助客运和货运的高效流动以协调各区域经济发展。

所以说国家层面也是高度重视交通强国战略,不断出台各种规划和政策支持交通运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各子行业估值较低

交运二级子行业中,公交板块市盈率最高,为 75.1 倍;机场板块因亏损市盈率处于低位。

受疫情影响较多的交通运输将逐步完成估值修复,完成自身的均值回归,实现困境反转。中证全指运输ETF(159666)跟踪标的为中证全指运输指数,指数推出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79.25%,表现超越全指运输业指数(H30222) 53.65%。

标的指数与主流宽基指数的相关性很低,近5年与沪深300相关系数仅为0.79,存在阶段性独立行情。指数集中度较高,前十大样本权重合计51.04%,前五大样本权重合计36.46%,包含了$顺丰控股(002352)、$京沪高铁(601816)、$中远海控(601919)、$上海机场(600009)等细分领域龙头股。

随着疫情的负面冲击逐渐平复,交通运输,尤其是航空、铁路等板块,作为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有望实现困境反转,可以动态把握交通运输板块的后续机会。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多多关注交通运输ETF(159666)!

风险提示:数据来源ifind,本文提及个股均不作为投资推荐,不构成对于投资者的实质性建议或承诺,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中证全指运输指数2018-2022年完整会计年度业绩为-30.13%,18.61%,2.4%,5.42%,-4.27%。交通运输ETF风险等级R4,具体风险评级结果以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提供的评级结果为准,属于指数基金,存在标的指数回报与股票市场平均回报偏离、标的指数波动、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等主要风险,其联接基金存在联接基金风险、跟踪偏离风险、与目标ETF业绩差异的风险等特有风险,且市场或相关产品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交通运输 疫情 春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