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芳家化上半年营利双降,市场不再爱拉芳

拉芳家化上半年营利双降,市场不再爱拉芳
2022年09月16日 10:44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爱生活,爱拉芳。”相信不少90后都曾听过这句广告词,伴随着耳熟能详的广告词背后,是冉冉升起的日化巨头――拉芳家化。成立于2001的拉芳家化,在2017年作为第一支在A股上市的中国民营日化企业,一时之间风靡一时。

  但“上市即巅峰”,在上市之后,拉芳家化的业绩逐年降低,2022年上半年又营收净利双降,业绩表现持续低迷、产品掉队,迎来发展瓶颈,营销开支居高不下,销售渠道失灵。种种困境之下,拉芳家化还有多少前景可言?

  业绩持续低迷、产品掉队,迎来发展瓶颈

  8月30日,拉芳家化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97亿元,同比下降21.46%;归母净利润4559.35万元,同比下降13.47%。除去2020年拉芳家化实现了业绩增势以外,自2017年上市以来,拉芳家化就开启了长达五年的业绩低迷之路。

  2017年――2019年三年间,拉芳家化分别实现营收9.81亿元、9.64亿元、9.6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1.27亿元、0.49亿元,整体下滑趋势明显。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其净利润约6905万元,同比下滑40.98%,同日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显示,拉芳家化在报告期亏损255.7万元。

  再来看2022年的半年报,现金流方面,拉芳家化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6.15万元,报告期内,拉芳家化基本每股收益为0.2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41%。旗下品牌“瑞铂希”营收增速也大幅下降,“VNK”品牌营收也出现负增长。

  与此同时,2022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48%,同比下降5.40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1.45%,较上年同期上升1.54个百分点。从单季度指标来看,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6.73%,同比下降3.92个百分点。从主营业务来看,洗护类依旧是营收的一大支柱,但公司洗护类产品的营收却逐渐下滑,老品牌越来越卖不动了。从2017年的8.72亿元一路降至2021年的8.52亿元,正在逐渐淡出消费者的选择范围。

  销售渠道老化,营销开支大,转型困难

  面对一片红海的市场,拉芳在竞争压力以外还面临着拉芳、雨洁等品牌的老化,在颜值经济兴起之后,国际品牌纷纷入驻市场抢占份额之后,拉芳的产品急需增加产品创新力。

  另一方面,除品牌老化以外,渠道问题也是原因之一。近年来,拉芳家化为了拓展线上渠道和争取年轻用户,在营销上的开支与日俱增。2021年,公司的广告及推广费用、电商平台费用合计高达2.6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20%以上。销售费用为4.85亿元,较2020年增长53.06%。

  2022年上半年,拉芳家化的销售费用为1.44亿元,占报告期营业收入的36%。洗护类企业销售费用支出普遍较高已经成了行业特征,特别是经销渠道和商超渠道并重的企业,每年销售费用开支巨大,但对于拉芳家化来说,巨额的营销投入却带不来营销规模的增长,这是个危险的信号。

  洗发水卖不动了,拉芳家化爱上投资,跻身医美赛道

  成立于2001年的拉芳家化,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在2017年高调上市,主要从事洗护类、护肤类、彩妆类等多个领域,近年来还表现出跻身医美赛道的野心,但多年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盈利能力不佳和产品竞争力不强的现状,使得拉芳家化难免有些略显急迫了。

  自2017年上市之后,拉芳家化就一直不断对外投资。

  资料显示,拉芳家化旗下拥有“拉芳”、“雨洁”等众多知名品牌,还曾收购整合彩妆品牌 VNK,向美妆界也发起进攻。然而彼时收购出圈程度并不高的国货品牌vnk的时候,拉芳已经连续三年净利润负增长了,似乎很难讲出一个新故事,陷入了发展瓶颈之中。

  先谈国货品牌vnk,近几年,拉芳家化似乎野心勃勃的为新增品牌进行营销宣传,多渠道进行营销推广,却也未能打造一个名声与销量齐飞的新品牌。从营收结构来看,拉芳的增长曲线依旧是靠着主营业务,洗护类依旧是拉芳家化的支柱品类,贡献着大部分营收。

  再谈医美赛道,近年来,医美赛道发展的如火如荼,年轻人的医美需求上升与行业内的较高利润率吸引了资本的目光。去年5月,拉芳家化看上了作为“全球医美机构第一股”的医美国际,以1亿元人民币通过股份认购的形式,参股了医美国际。

  而资料显示,虽然医美国际头顶诸多头衔,但实际的营收情况难言乐观,深陷亏损泥潭。

  财报显示,该企业已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20年和2021年归属公司股东净亏损分别为2.35亿元和5.87亿元,亏损面逐年扩大,且股价也从上市首日的12.16美元,一度跌到了最低点1.17美元,如今股价仍维持在2美元附近的较低水平。截至2022年9月14日,医美国际收盘价为1.85/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拉芳家化 拉芳 费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