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更应体现民生情怀

2022年09月16日10:05    作者:莫开伟  

  意见领袖 | 莫开伟

  截止15日下午4时,银行存款挂牌利率下调已由上午的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四大行增加到了交行、邮储行和招行等七家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队伍扩张速度相当之快堪比“流行感冒”;且随后除了个别地方中小法人银行机构之外,可能有更多的银行将纷纷跟进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此次存款利率下调有两个特点:不仅下调存款挂牌利率的队伍增长快,且利率下调幅度也相当之大,从已公布下调存款挂牌利率看,绝大部分银行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二年、五年期的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三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更是下调了15个基点。可以说,存款挂牌利率下调大幕拉开,将演变成我国金融舞台上令全民关注的一曲大戏。

  或许网民朋友对当下银行纷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还不明究理,其实,银行存款挂牌利率下调早已向社会释放了明确信号,即自8月22日LPR一年期和五年期利率分别双双下调5个基点和15个基点之日起,就已决定了商业银行不久之后将会进行存款利率的下调。因为,LPR利率下调,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银行存贷款之间的利差。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94%,较一季度继续收窄3基点。显然,这种现象银行短期内可以维系,长时间将不可持续。也就是说银行是特殊企业,必须追求商业盈利,而日益收窄的利差就有可能使得银行利润水平难以继续,尤其是一些中小商业银行就有可能出现经营利润大幅下降甚至是亏损的局面,这样使商业银行抵补风险的能力比如补充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以及不提高良资产处置率等能力大大下降;如此,也就使得银行经营风险有可能会上升。同时也应看到,商业银行不是社会慈善机构,不可能做亏本生意,在贷款利率大幅下调的情况下,必然会想办法降低负债筹资端的成本。在这种商业银行原则下,银行降低存款挂牌利率是必然的选择。

  而且,还有几个原因也迫使商业银行不得不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中央政府以及金融监管部门一再要求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而实体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在当前间接融资渠道下主要依赖银行信贷;只有银行贷款利率下调,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才有可能成为现实。而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单单依靠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和减少各类中间业务收费让利也显然不太现实,这个成本负担必须是由全社会各类经济体共同承担。如果在银行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大而居民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小的情况下,银行必然会把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的目光盯向银行存款,下调居民存款挂牌利率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事。同时也要看到,今年市场流动相对充裕,央行为落实中央政府更好地助力稳增长、稳就业的要求,采取包括全面降准在内的多种货币政策措施,加大市场流动性投放,银行间流动性比较充裕,银行“不差钱”,更不上“钱荒”。一面是银行不差钱,加上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反复震荡,股票、基金以及理财产品净值波动较大,居民风险偏好下降,居民储蓄意愿不断增强,使得银行今年一、二季度存款大幅增长,银行也想将居民存款引向实体投资和消费需求领域,通过降低存款挂牌利率达此目的;一面由于市场有效融资需求不足,银行贷款难以寻找适合的优质信贷项目投放,也降低了吸收中长期存款的动力,想通过下调居民存款挂牌利率“挤走”部分存款,从而减轻银行吸存增加筹资成本的压力。于是,银行下调存款挂牌也就成了当前最为明智的经营操作行为了。

  在搞清楚了银行为何调低居民存款挂牌利率的原因之后,可能很多朋友觉得银行这波操作是及时的,也是应对当前经济金融局势的正确选择,并为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喝彩叫好。确实,不可否认,当此之时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真的能带来不少的好处,对于社会经济发展也将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利好效应将着重体现在四方面:其一,对于银行是重大利好,其负债端的筹资成本大幅下调,有利于降低银行经营成本,缩小存贷款利差,提高银行经营盈利能力和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更有利于推动银行降低实体企业贷款利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二,实体企业将获得巨大收益,降低信贷融资成本的现实可能性大大增强,部分中小微实体企业的信贷融资成本将下降,经营负担将减轻,盈利能力也将提高,对于激活实体企业活力也将起到有效作用。尤其对于当前处于困境中的房地产企业以及其他企业都将面临普降一场甘霖的效果,不仅融资难的状况会有所缓解,融资成本也将有所下降,可避免走向更加恶化的经营局势。其三,由于无风险的存款挂牌利率下调,且有可能成为一种长期的趋势,可迫使不少居民将存款转化为投资行动或消费活动,对于激活当前民间投资以及拉动内需、打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缓慢格局等都将起到有效作用,虽然有可能使得银行存款出现部分搬家导致存款减少,但从长远看有利于扩大银行的信贷规模,不少民众因为投资热情复苏可能会向银行申请贷款,这样使得当前银行信贷不振的局面将会被打破,这是银行最期望的结局。其四,存款挂牌利率下调,也有可能促使部分居民将存款投向股市以及其他金融理财活动,这对于股市以及其他行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尤其,存款利率下调更利好银行股,在存款利率下调消息刚传播出来之时,银行股即迎来普遍上涨态势,这对于股市走出低迷态势以及增强民众对股市投资信心都将起到有效作用。

  在为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喝彩叫好之时,我们也应对银行存款利率下调的负面影响有客观清醒的认识,不应只单纯地为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行为点赞,至少有两个问题需要我们正确面对:一是中国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因为人口众多,平均GDP较低,尤其中低收入人口较多,按照当年李克强总理披露的信息显然中国月收入不到1千元的人口还有6亿之多。在这样一个国度里,储蓄存款仍然是很多普通中国民众应对不断高企的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支出的重要手段。尤其,据央行今年二季度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国民众是一个喜欢储蓄存款的国家: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3%,比上季增加3.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居民存款在人民币存款中的占比,从2018年开始逐步上升,到2022年一季度已经达到45.4%。显然,如果存款挂牌利率太低或者一直走低,对于广大普通民众而言无异又一次社会财富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因为他们缺乏足够的理财投资渠道和理财专业知识,难以获得有效的收入来应对通货膨胀率;尤其原本的存款利率就难以抵销实际的CPI,而存款利率过度下调或持续走低的话,有可能向存款负利率靠近,不仅会使普通民众的财富在不断缩水,且生活质量受到下降的影响会更大,这对推进社会共同富裕而言是不利的,这是需要考虑的大问题。二是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把目光仅盯向普通民众的存款,不断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且有可能成为一种长期的趋势,意味着民众承担的社会经济“复苏”责任更大,这其实极不公平,也不合理。因为广大普通民众在当前这个社会组织体中是一个弱势群体,原本收入不高,财富保值增值能力弱,指望靠存款获得的微薄利息收入来抵销物价上涨之苦,但现在看来越来越指望不上。而银行作为一个强势社会经济经营组织,事实上更应该承担更大的“复苏”社会经济的责任,不能LPR利率一降就打居民存款利率的主意,银行尤应考虑减少自身经营利润来抵销自己的筹资成本,且银行也有这个实力和能力来消化自身的筹资成本。据银保监会公布2022年2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7.1%,这个利润水平在所有社会经营企业中是名列前茅的,与实体企业只有百分四、五的利润率甚至是保本经营或亏损而言,银行是最赚钱的行业,这种状况对于当前实体企业普遍面临的经营困境来说是极不正常的现象。

  由此,中央政府以及金融监管部门,对于商业银行调低存款挂牌利率的行为也应加强监督和引导,对于商业银行实施的挂牌利率尤应进行科学的论证,让商业银行存款挂牌利率水平保持在一个适当合理的区间,也就是存款挂牌利率水平要全面权衡,走社会听证程序,推出的存款挂牌利率应在银行、实体企业和民众三者之间找到都能接受的一个最大公约数,既要让存款挂牌利率可确保银行经营不亏损不至于出现风险,也能让实体企业明显感觉到贷款利率能够接受,贷款能够有钱可赚,更要体现民生情怀,不能让民众因为存款挂牌利率的过度下调而使财富不断缩水,最好能使民众存款所获利息能够抵销CPI,这样才会为推进中国社会的共同富裕、实现财富分配均等化营造有利的金融环境。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东北人还在抄底西双版纳楼市:中介天天盼开单,站岗业主称不后悔 云南银保监局局长倪金乾:十年来,云南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长至5.4万亿、贷款突破4万亿大关 破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7.0关口,日内贬值幅度为0.48% 李大霄:突发降息及缓税皆是重大利好 为中国股市组织反攻创造条件 A股有望迎来一段相对独立的时光 苏州一保时捷电动跑车碰撞燃大火,因车门无法打开车主活活烧死?当地警方回应:确有其事,还在调查 网友吵翻!山姆回应 江苏一保时捷电动车碰撞燃起大火,因车门无法打开车主未能逃生 保时捷电动车车祸起火,营救人员打不开车门,车主无法脱困身亡?当地警方:事故挺严重 户外品牌巴塔哥尼亚创始人捐赠整个公司,价值30亿美元,用于保护地球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专家称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