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永兴材料分手仅两天 宁王有了“新欢”

与永兴材料分手仅两天 宁王有了“新欢”
2022年09月08日 14:45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9月5日晚,永兴材料一纸公告宣布与宁德时代终止合作关系。次日,宁德时代开盘就放量下跌,盘中跌幅一度达到5.23%。截至当日收盘,宁德时代收跌2.81%,而永兴材料上涨3.45%。

  从股价表现来看,似乎终止合作对于宁德时代影响更大,而对永兴材料反倒还有利好刺激。这也一度使得市场对于此前永兴材料损失更大的判断有了些许不自信。

  然而今日宁德时代大涨4%,一举收复了昨日失地。还不待投资者仔细思索一番是何原因,晚间就传来消息,新的故事已经展开。

  龙蟠科技:拟与宁德时代子公司等就年产3万吨碳酸锂项目开展合作

  9月7日晚间,龙蟠科技公告,拟与唐山鑫丰锂业、宜春时代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元的价格受让宜春时代持有的合资公司61%的股权。公司、唐山鑫丰锂业和宜春时代拟就年产3万吨碳酸锂项目开展合作,总投资额不超过15亿元。

  据悉,宜春时代为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

  对于本次合作,公告中提到,唐山鑫丰锂业系一家主营业务为碳酸锂加工的公司;龙蟠科技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有着丰富的理论研究和生产经验;宜春时代及其母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三方在锂电池产业链存在上下游关系。

  并表示,碳酸锂是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本次三方就生产碳酸锂达成业务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资源,提高公司供应链稳定性,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龙蟠科技与宁德时代的第一次合作,甚至可以说龙蟠科技已与“宁王”深度绑定。

  与“宁王”深度绑定,近一年内已多次合作

  首先,去年11月,龙蟠科技旗下子公司常州锂源的子公司山东锂源在山东鄄城兴建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宁德时代随即与山东锂源签订《预付款协议》,约定包销山东锂源新建项目投产之日起至2023年底前的全部产能,为确保项目早日投产,宁德时代预付山东锂源3.5亿元货款,供项目建设使用。

  至此,双方的第一次合作就此展开。而据了解,受疫情因素影响,这一原定于今年7月竣工的项目预计将在11月正式投产。

  此后去年12月,常州锂源新增两家“宁德系”投资机构。其中,宁德时代作为第三大股东的福建时代闽东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约为10.43%,宁德时代全资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持股约为9.57%。

  本次龙蟠科技与宁德时代共建碳酸锂产能,已是双方在不到一年时间之内宣布的第三次“亲密合作”,由此可见,龙蟠科技在宁德时代“朋友圈”内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这或是宁德时代在与永兴材料合作告吹之后选择龙蟠科技的一大原因。

  当然,与其说市场震惊于宁德时代选择与龙蟠科技合作,倒不如说在震惊宁德此番下手之迅速。毕竟,从宣布与“旧爱”永兴材料分手,到与“新欢”展开合作,仅仅用了两天。

  与“旧爱”的故事

  9月5日晚间,永兴材料公告宣布,与宁德时代协商终止《合资经营协议》。

  永兴材料称,现因项目筹建过程中实际出现和面临的新情况,双方协商终止《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将根据实际情况寻求其他合作方式。

  并表示,合资公司尚未开展实际生产及业务经营。本次交易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

  据悉,双方的合作始于1月26日。当日永兴材料公告称,公司与宁德时代拟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碳酸锂项目,并开展相关产品领域合作。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不超过25亿元。

  从业务合作方面具体看,合资公司规划建设600万吨采矿产能(主要承包宁德时代的部分矿山运营)、600万吨选矿产能和5万吨碳酸锂产能项目。一期先行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产能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15亿元;一期项目达产后,启动剩余产能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永兴材料一期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已于2020年7月达产。2021年2月,公司启动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的建设。

  而随着一纸公告的发出,也意味着双方历经7个半月的合作最终告吹。

  潜在合作方众多

  实际上,对于合作告吹的影响,双方都有所回应说明。

  9月7日,永兴材料证券部人员表示:“公司目前实际产能有3万吨,合作终止后不愁下游买家。未来会以自有品牌,向市场供应正极材料。”

  而针对“为什么取消和永兴材料宜春碳酸锂的生产合作?取消合作后会不会影响锂矿的开发?”的提问,宁德时代在互动平台回复称,该事项不会影响公司锂矿的开发进度。因项目筹建过程中实际出现和面临的情况,公司与对方友好协商终止协议,以确保公司江西碳酸锂冶炼产能建设进度。

  并表示,公司含锂瓷土矿开发进度核心取决于采矿等前道流程,而非后端碳酸锂冶炼产能,公司先后取得探矿权、采矿权,业务进展顺利,且公司有多家碳酸锂冶炼产能合作方,不会因该事项的变动影响锂矿的开发进度。

  这一方面暗示了宁德时代潜在合作方众多,而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与永兴材料的分手或许是“宁王”自己提出的。取得探矿权、采矿权的宁德时代手握主动权,不愁卖。

  当然,龙蟠科技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是否就稳如泰山了呢?所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希望龙蟠科技不要重走永兴科技的老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8 磁谷科技 688448 3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