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老板娘又捐股1.6亿,慈善基金或将成为上市家族企业标配

比亚迪老板娘又捐股1.6亿,慈善基金或将成为上市家族企业标配
2022年08月11日 10:30 市场资讯

  上市公司旗下的慈善基金会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8月7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李柯拟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50万股A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给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用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关爱血液疾病相关公益项目,具体应用于血液疾病的预防、诊治和血液科学术研究、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等。

  李柯现任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同时还是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很多人不知道,李柯最隐秘和最特殊的身份是创始人王传福的夫人,某种程度上,比亚迪可以说是夫妻档。

  公告显示,本次捐赠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为0.02%,将拟以非交易过户的方式进行。本次捐赠后,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持有比亚迪50万股,持股比例0.02%。按照8月9日比亚迪股票收盘价319.72元/股计算,此次股份捐赠折合市值约为1.6亿元。

  上市公司慈善基金浮出水面

  此次捐赠虽然价值不算特别巨大,但是比亚迪慈善基金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

  作为本次股份捐赠的受赠方,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成立登记日期为2010年7月21日,法定代表人为王珍,业务范围包括赈灾救助、扶贫济困、救孤助残、抗击疫情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体改善生活条件,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奖励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经主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官网显示,该基金会成立至今已完成不少慈善捐赠和公益项目,包括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向灾区捐赠捐款2000万元;2021年7月河南郑州等地遭遇强降雨自然灾害,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向郑州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2022年1月,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捐赠4000万驰援西安抗疫。

  比亚迪慈善基金会采购海外物资赠予医院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也豪气捐赠股票,拟捐赠规模多数不小。从受赠方来看,除了公司实控人个人创立的慈善基金会外,上市公司股票频现于校友向母校的捐赠中。

  6月6日,盛视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瞿磊拟向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120万股盛视科技股份。按照公司当日收盘价24.93元/股计算,该部分股份价值近3000万元。

  2月3日,京东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将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6237.6643万股B类普通股作慈善用途,并且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相关文件。根据2月2日京东每股73.2美元的收盘价计算,这笔捐赠价值近150亿元人民币。

  去年12月18日,安踏集团表示,在公益捐赠现金及物资已累计超过10亿的基础上,集团创始人家族将再投入价值100亿的现金及股票,成立“和敏基金会”。安踏集团称,集团未来将投身医疗救助、体育事业、乡村振兴及环境保护四大领域的公益项目。

  为何上市公司青睐慈善基金?

  首先来看,慈善捐赠股权属于政策鼓励的范围,对企业的税收有优惠效应。

  2016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公益股权捐赠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5号)文件,明确企业股权捐赠行为应视同转让行为,股权转让收入额以企业取得股权时的历史成本确定,破除了企业股权捐赠高额税赋壁垒。

  同时,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相关法律法规显著激发了市场主体对于慈善行为的积极性,股权捐赠未来将成为风尚。

  其次,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实控人家族的慈善基金会越来越多出现在公司股东的名列之中,甚至成为重要的股东方。

  6月21日,赛意信息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美的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全部10.54%的赛意信息股份无偿捐赠给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截至6月21日收盘,赛意信息总市值为94.42亿元,据此计算,美的投资捐赠的股份市值近10亿元。本次捐赠完成后,受赠方广东省的慈善基金会取代美的投资晋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可以预想,随着上市公司慈善基金会的持股比例逐步上升,将会在家族和企业治理、传承等方面产生更大的作用。凭借美的何享健家族重要性和影响力,可以从侧面窥探中国企业家群体对慈善基金会的态度。

  一般来说,慈善基金会持股不易更换更为稳定,除慈善功能之外,也有利于家族对上市公司的股权控制。

  相对而言,境外的慈善基金会更为成熟和发达,如香港李嘉诚家族旗下慈善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就被称作第三子,接受股权捐赠,截至2021年9月,李嘉诚基金会仅长江实业就持有11.31%股权,李嘉诚家族旗下上市公司利润每年会划入其中,被用于对外捐赠和社会建设。

  不过,国内上市公司慈善基金会对股权的运作较为频繁,既做慈善又可做融资。比如7月11日,福耀玻璃(600660)股东河仁慈善基金会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质押股份7000万股,用于为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即“福耀科技大学”)借款提供担保,抵押市值大概在27亿左右。

  当中也有慈善基金会操作收到监管部门警示函的情况。2021年12月24日,浙江嘉行慈善基金会持有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002203.SZ)股份的比例由5.14%减少至3.11%。在股权变动比例达到5%时,未及时停止卖出海亮股份并对外披露,直至减持至持股比例为3.11%时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综合来说,国内上市公司慈善基金会还处于发展初期,普及和运作还又很大空间。

  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共拥有基金会8417家。其中北京、广东、江苏三地基金会拥有量占全国基金会数量的36.07%。拥有基金会数量最多的省份为广东省,拥有1293家基金会,其次是北京市,拥有968家基金会,江苏位居第四,拥有775家基金会。

  如果我们把中国的8000多家基金会按照他们各自的资产、年度支出做一个坐标分布时,中国大多数基金会资产还是低于1000万人民币,支出在百万人民币左右。

  从家族企业的角度来看,慈善基金的作用一定会越来越受到重视,随之的规模和普及程度同步增加,这也是家族办公室服务的一个重要方向。事实上,现在已经出现为企业家专司提供慈善基金会运作服务的家族办公室。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