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罕见发声!龙湖集团暴跌因商票逾期?公司紧急澄清

交易所罕见发声!龙湖集团暴跌因商票逾期?公司紧急澄清
2022年08月11日 00: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南深

  评级最高的龙湖集团,被誉为民营房企的最后一个堡垒,但8月10日却突遭股债双杀,其中股价最大跌幅逼近20%,债券偏离值最高达到30%。

  盘后,公司管理层紧急召开投资者临时电话会议沟通,创始人吴亚军表示,“是市场惊慌导致的,企业根本没出任何状况”。而因公司出现商票逾期传闻,上海票据交易所也在10日晚间罕见专门发布公告,称龙湖集团无商票违约和拒付记录,并对谣传行为予以谴责。

  目前从公开市场来看,龙湖集团一年内到期或面临回售的境内公司债、中期票据规模为147亿元,而境外美元债一年内到期规模为3亿美元。

  上海票交所罕见公告

  一家企业发行的票据出现逾期传闻,惊动交易所出面澄清,在国内并不多见。

  8月10日晚,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关于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不存在商票逾期的公告”。

  公告称,“近日,网传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存在大量商票“逾期”记录。经核实,截止2022年8月10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无商票违约和拒付记录,相关谣传并不属实。上海票据交易所致力于维护票据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对于这种通过谣传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予以谴责。”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上海票交所查询到,与龙湖集团关联的几个商票主体,目前确实大都连承兑余额都没有,更谈不上逾期和拒付。唯一一个主体“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亦是龙湖集团在境内主要发债平台)截至2022年7月31日,只有不到2亿元的承兑余额,逾期余额和累计逾期余额也均为0。

  公司紧急沟通投资者

  稍早之前,在8月10日收盘后,龙湖管理层也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龙湖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亚军、龙湖集团副董事长邵明晓、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CEO陈序平等高管均出席了会议。

  针对商票逾期,公司称系“完全的谣言”,关注到相关源头,已经准备追诉。公司称龙湖从去年开始完全不做商票,现在商票余额7亿元,年底前逐步兑付到位。

  关于债务,公司称目前是静默期,具体数字不好透露,但目前为止到年底,所有债务都还清了,无未偿硬性债务,下半年可能主动还明年到期的银团贷款,短期债务占比10%左右。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开市场来看,龙湖境内债主要是公司债、中期票据和企业债,一年内到期或者面临回售的规模约147亿元。美元债方面,目前存续5笔,合计规模23亿,其中一年内的为明年4月到期的票息3.9%票据,规模3亿美元。

  电话会最后,创始人吴亚军作了分享,其表示“今天股价大跌,从我们本身来讲没有太在意,是市场惊慌导致的,企业根本没出任何状况”。吴亚军甚至认为,现在不是看风险,反而是看机会的时候,“该爆雷的都爆了,现在是行业最黯淡的时候,但我们应该往光明看”。

  白天股价一度跌近20%

  8月10日白天,龙湖集团出现股债双杀。

  港股上市的龙湖集团(00960.HK)股价跌幅一度接近20%,单日蒸发200亿港元市值,股价创2018年11月以来最低,收盘跌幅也超过16%。当日暴跌后,龙湖集团年内跌幅超过40%。

  同时,龙湖相关的债券进一步下跌。16龙湖02(136196)上交所固收平台显示最新成交价81.83元,较前一交易日中债估值100.7851元,偏离-18.81%。20龙湖02(163140)上交所固收平台显示最新成交价69.8元,较前一交易日中债估值100.0577元,偏离-30.24%。G17龙湖2(127467)上交所固收平台显示最新成交价78.8元,较前一交易日中债估值99.3963元,偏离-20.72%。

  公司的美元债也一度出现跳水,跌势最猛的“LNGFOR 3.85 01/13/32”,短时从1美元面值57美分上方杀到54美分,瞬时跌幅超过5%。龙湖其他几只不同期限的美元票据也跌幅不一。

  龙湖股债双杀除了跟商票逾期传闻有关,瑞银10日早间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瑞银该份报告题为《China Property and Property Management:How is developers' cash burn?》(《发展商如何烧钱?》),报告对碧桂园、万科、龙湖、旭辉几家目前相对稳健的民营房企的自由现金流进行了质疑,并将龙湖集团、碧桂园服务和金科服务等企业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中性”,瑞银同时将碧桂园和龙湖的目标价分别下调至2.7元及25.7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瑞银的上述分析实际上过于严苛,甚至说有失偏颇。因为自由现金流的分析角度主要考虑了销售回款情况,但无疑上述几家房企的融资目前仍然正常,且得到政策支持和背书,并不会因为销售现金流的不足而立马“窒息”。

  8月9日,龙湖集团发布2022年7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及新增土地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末,集团累计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683.6亿元。7月单月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118.5亿元。整体来看,龙湖集团的销售同比虽有下跌,但情况好于行业平均。

  编辑:乔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龙湖集团 龙湖 上海市 股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