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飞:轻数据,重结构,核心通胀持续下行

2022年08月11日10:23    作者:蒋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蒋飞、李相龙

  核心观点

  结论 

  CPI同比仍可能继续上行,但核心CPI同比再次下滑0.2个百分点,或表明国内需求依然偏弱,不足以制约国内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我们提示今年有可能继续下调政策利率。PPI同比快速下滑,与我们预期一致,价格下滑趋势下工业企业或已开启去库存。

  数据 

  7月份CPI同比2.7% ,前值2.5%;环比0.5%,前值0%;核心CPI同比上涨0.8%,前值1%。7月份PPI同比4.2% ,前值6.1%,环比-1.3%,前值0%

  要点 

  当前CPI同比正在不断上升,但结构上核心CPI同比正在下降,抑制了CPI上升的趋势。分结构看:食品CPI同比仍在猪肉和蔬菜价格的推动下持续上升,非食品CPI同比在PPI同比快速下降的带动下已经开始掉头向下。我们预计2023年CPI同比可能将会趋于下降。

  原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下降,PPI生产资料同比下滑加快,与我们预期一致。PPI生活资料也出现了较大的结构分化:PPI食品类同比持续上升,而PPI耐用消费品同比持续下降。这种现象和CPI同比结构一样,共同反映出食品价格的走势与实体经济的背离在持续加大。

  PPI-CPI同比持续下降,7月份已降至1.5%,企业去库存或已正式开启。7月份PMI产成品库存指数也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也是去库存周期开启的佐证。

  1

  CPI同比正在赶顶,分化开启

  7月份CPI食品环比由负转正,非食品环比由正转负,一涨一跌,CPI环比由平转涨,已连续5个月高于季节性水平,通胀压力仍在上升。

  同比角度看,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影响CPI上涨约1.1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涨幅收窄,影响CPI上涨约1.56个百分点,最终CPI同比上涨2.7%,涨幅继续扩大,高于我们的预期。具体分析如下:

  1.1 猪肉周期推动CPI食品同比大涨

  7月份CPI食品环比由降转涨(7月3.0%,前值-1.6%),猪肉蔬菜价格上涨拉升食品价格。环比来看,生猪产能去化效应逐步显现,猪肉价格上涨25.6%;多地持续高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由6月份下降9.2%转为上涨10.3%,涨幅高于季节性;鲜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3.8%。

  同比来看,CPI食品涨幅扩大(7月6.3%,前值2.9%),其中猪肉价格由6月份下降6.0%转为上涨20.2%,对CPI同比拉动也由负转正,拉动程度仅次于鲜果、鲜菜。我们在《6月通胀点评》提出,按照往常猪价周期规律来看,当前猪肉价格仍处于较快上涨阶段,并可能一直持续到明年。食品CPI可能在猪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面临抬升压力。

  1.2 国际油价下行,CPI非食品同比收窄

  7月份以来国际油价下行,环比来看,CPI非食品环比转跌(7月-0.1%,前值0.4%)。6月28日-7月26日国内三次调降汽、柴油零售限价,累计分别下调980元/吨和945元/吨,统计局指出,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环比下降3.4%和3.6%。同比来看,CPI非食品同比涨幅收窄(7月1.9%,前值2.5%),其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24.6%、26.7%和22.4%,涨幅均有回落。

  我们在《8月大类资产配置月报》中提示,当前原油已经回归到经济逻辑里。从欧美经济需求回落以及原油库存回升来看,原油价格应该已经过了历史顶部。美国6月PMI已经回落到53%,原油库存已经连续4个月回升,而且回升速度也在加快,油价大概率会延续下跌态势。国内8月9日再次将汽、柴油价格下调130元和125元每吨,CPI交通通信的上涨压力得到一定缓和。

  7月份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回落至0.8%,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降幅扩大。从年初以来下降0.4个百分点,已经处入下降趋势之中,这表明国内需求依然偏弱。

  暑期外出旅行需求增多,交通通信和旅游CPI同比涨幅居前。统计局指出,7月份飞机票、宾馆住宿、交通工具租赁费和旅游价格分别环比上涨6.1%、5.0%、4.3%和3.5%。但衣着、医疗保健、居住等CPI同比涨幅不及核心CPI。其中CPI房租同比下降0.4%,已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且降幅扩大,反映住房需求萎缩。7月份30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再次扩大,70大中城市房价也大概率降幅扩大,房地产销售有待进一步回暖。

  1.3同比正在赶顶,结构出现分化

  根据我们测算,CPI同比仍可能继续上升,年底前后可能达到顶峰。但结构上核心CPI同比正在下降,抑制了CPI上升的趋势。其中:食品CPI同比仍在猪周期的推动下持续上升,非食品CPI同比在PPI同比快速下降的带动下已经开始掉头向下。我们预计2023年CPI同比可能将会趋于下降。

  我们一直认为CPI-居住是当前国内利率的锚,其持续下降的趋势和国内短期利率持续下降的趋势相互印证。CPI-居住同比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当前至0.7%,6个月SHIBOR利率在1.86%(8月均值),未来6个月仍会继续下降。因此7月的CPI数据支持我们近期的观点:是时候继续下调政策利率了。

  2

  PPI同比快速下行,开启去库周期

  7月份,PPI环比由平转降,同比大幅下滑1.9个百分点至4.2%,符合我们在《6月通胀点评》中的提示:PPI同比可能加快下行。但PPI同比的降速快于我们在《20220401二季度宏观经济报告》的预测。

  我们从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两方面进一步分析:

  2.1 PPI生产资料同比下滑加快

  7月份,环比来看,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7%,降幅扩大1.6个百分点。原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下降,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均环比下降。

  同比来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0%,涨幅回落2.5个百分点。统计局公布的30个工业生产者主要行业出厂价格中,同比涨幅缩窄或降幅扩大的有21个。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跌幅扩大5.8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价格同比涨幅分别回落0.7和1.2个百分点,或指向固定资产投资相关行业恢复较慢。7月份虽基建继续发力,但商品房销售再度遇冷,地产投资同比降速可能扩大。

  2.2   PPI生活资料同比持续分化

  7月份,从环比来看,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5%,衣着价格上涨0.7%。从同比来看,PPI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7%,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

  分结构看,PPI生活资料也出现了较大的分化。PPI食品类同比持续上升,7月份已经达到3.7%,而PPI耐用消费品同比持续下降,7月份达到-0.3%,连续四个月负增长。这种现象和CPI同比结构一样,共同反映出食品价格的走势与实体经济的背离在持续加大。

  2.3 价格显示工业去库存已开启

  PPI-CPI同比持续下降,7月份已降至1.5%。PPI-CPI同比剪刀差领先产成品存货增速约3个月,企业去库存或已正式开启。7月份PMI产成品库存指数也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也是去库存周期开启的佐证。

  PPI快速下降,部分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我们在《20220809或又至降息时点》提到,虽然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正为0.8%,但当前利润增速仍处低位,企业亏损面仍然较大;并且市场需求修复不及预期,未来生产经营仍可能面临较多困难,因此我们认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可能还在负增长阶段,企业可能开启被动去库存。

  风险提示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美联储货币政策意外收紧、疫情再次失控、信用事件集中爆发。

  本报告分析师:

  蒋飞、李相龙

  (本文作者介绍: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专注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名创优品签约仪式曾挂日本国旗 阿迪达斯CEO承认:在中国犯了错误 阿迪达斯CEO承认:在中国犯了错误 名创优品曾状告曝光其挂日本旗自媒体 巴西领导人质疑中国疫苗有效性,汪文斌:有目共睹,不容置疑 晒惨巅峰!有股民晒年亏超1000万,亏掉96%还能跑赢1.72%投资者,股吧及社群找安慰、找治愈渐渐成风 台当局喊话德联邦议院议长访台,德外交部回应:涉及主权无接触 阿迪达斯CEO承认在中国犯了错误,但“中国市场会回来的” 布林肯称外交是美应对任何挑战的最重要工具,华春莹发推:真的吗?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的联合军事行动成功完成各项任务